行业新闻   家电   卡萨帝   TCL  

家电市场烧旺:卡萨帝海信TCL推新,格兰仕美菱帅康奥马京东出招

2023-03-27 09:13   来源:家电圈   

  海棠花入燕泥乾,梅子枝头已带酸。在产业政策、企业促销多层面带动下,一线消费市场正在缓慢回暖,家电新品和营销活动再添了一把火。本周彩电市场迎来企业的“开门炮”:卡萨帝、海信、tcl、Vidda相继出拳,既有重磅大屏电视新品亮相,还有场景服务标准的立项。长虹美菱的“1年抢1回”主题活动、格兰仕预热玩转328超级柿粉日,以及帅康官宣品牌形象代言人高圆圆,则释放出营销市场的多样方式和积极心态。

  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说,走出去战略一直在加速升级与变革。从2023年2月中国家电出口量来看,短期内出口发展压力不会小,还需要相关企业探索有效路径。其中,卡萨帝正积极以场景辐射东南亚高端市场。战略层面上,海尔智家联合海立股份成立新公司,打通空调上游产为链路;美的落地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还在探索AIGC营销创新,都彰显着领军企业的标杆作用。

  不确定性,今年不只是存在于外部环境,也存在于众多家电企业的市场经营中。华帝股份控股子公司华帝电子2022年审计进程受阻,奥马电器拟行使回购奥马冰箱49%的股权,谋求上市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外资中,日本东芝公司重组即将落定,LG要在电视业务上一搏。在京东家电加速全渠道的家电家居融合布局时,黄光裕却在卖地产救国美电器。还有2022年主业不理想的创维集团和小米集团,都要求企业接下来仍需保持在压力中前行的斗志。

  2月中国家电出口:空冰下滑彩电洗衣机增长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2月中国出口空调489万台,同比下降13.8%;1-2月累计出口1021万台,同比下降6.4%。出口冰箱338万台,同比下降20.6%;1-2月累计出口799万台,同比下降17.8%。出口洗衣机173万台,同比增长17.6%;1-2月累计出口381万台,同比增长15.1%。液晶电视609万台,同比增长3.5%;1-2月累计出口1413万台,同比增长5.7%。

  2023年1-2月中国家用电器累计出口量46496.3万台,同比下降15.2%。从金额方面来看,2023年1-2月中国家用电器累计出口金额122.04亿美元,同比下降13.2%。当前,中国家电出口正持续承压,面临的挑战不小。此时,中国家电品牌探索出海新路径就非常关键

  海尔热泵方案发布,联手海立挺进空调上游

  在中国热泵展上,海尔智慧楼宇展示户式采暖、办公采暖、商业热水、农业烘干等全场景智慧节能解决方案。而且,海尔还发布行业首个全变频高温热泵方案。该方案可与光驱储能“零碳”科技、热能回收发电“负碳”科技相结合,实现能源的自产自用,同时通过楼宇大脑做到智慧管理,实现技术落地。

  海尔空调与上海海立共同成立郑州海立电器有限公司落定,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营范围含气体压缩机械制造;气体压缩机械销售;制冷、空调设备制造等。公司由青岛海尔持股49%、海立股份持股51%,这意味着海尔空调在上游压缩机业务的布局完成。

  美的探索AIGC营销创新,首个零碳工业园落地

  美的与北京大学、京东等多方达成合作协议,探索AIGC在营销创新中的应用实验,旨在开启面向用户端的中国版ChatGPT相关技术的商业应用。现阶段主要面向用户构建“多渠道、多场景”市场营销创新探索,并进一步加强在社交媒体上用户交互的及时性,满足用户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增进对于全屋智能场景、家电产品性能的了解和熟悉。

  美的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区落地重庆,在对旧工厂进行技术翻新的基础上,也同步绿色升级改造。园区内,iBUILDING碳管理系统已链接8大数字化场景,接入数十个信息系统及数百个终端设备,园区的运营实现了协同到优化,树立数字园区新模板。美的集团还主办TURE见零碳数字工业沙龙活动,邀请媒体一起探秘集团首个零碳数字工业园区。

  卡萨帝立项电视场景服务标准,并亮相新加坡

  卡萨帝电视牵头制定的《智能电视场景设计定制服务规范》标准正式立项。新的场景服务标准成立后,不仅能解决大屏电视“入户难、安装难、使用难”的问题,还将填补电视行业在场景服务方面的空白,推动高端电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振家电市场消费信心。作为行业首个场景服务标准制定的牵头方,卡萨帝因其七星级服务的成功探索,为行业标准确立提供了参考借鉴。

  在2023年国际产业合作大会(新加坡)暨中国机电产品品牌展览会上,卡萨帝不仅带来光年系列、鉴赏家系列这两大旗舰套系,还展出了厨房场景、客厅场景、卧室场景、衣帽间场景等一系列智慧生活场景。以提供生态服务的智慧家庭场景为切入点,卡萨帝正加速辐射东南亚高端市场。

  海信多款新品:电视推大屏洗衣机除真菌

  2023年海信“放大生活的美好”正式发布电视E8系列新品。作为行业首款千级分区百吋MiniLED电视E8K,除了尺寸升级外,全新E8K音画及智能体验也全面跃升,重新定义巨幕影音新标杆。同时,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发布专业级4K三色激光投影ViddaC1S,产品采用领先的LPU三色激光引擎和Hi-Fi级定制JBL音响系统。

  除了电视,海信洗衣机也有新动作。在“新氧健康洗 除菌很彻底——海信新氧健康洗”新品发布会上,海信洗衣机全球首发了搭载“新氧健康洗”科技的系列新品L55H和M45H,以及智能升级的洗衣机新品L35H。从除细菌到除真菌,从洗护洁净到洗护健康,海信新氧健康洗新品将以更好的家庭健康洗护解决方案,提升用户生活品质,并引领行业健康趋势。

  TCL电视春季新品,加码高端大屏市场

  TCL举行 QD-Mini LED电视新品发布会,推出X11G以及最新款Q10G Pro。TCL继续深耕Mini LED显示技术,早在2017年入局Mini LED,2019年正式推出首台Mini LED电视,目前已推出多个系列的Mini LED产品,覆盖了从高端旗舰到平价等多价位产品线。

  新型显示技术正成为各个电视企业显示技术竞争的新赛点。从今年TCL电视春季新品看,除了对去年产品布局进行常规迭代外,显示技术方面也在突破,且涵盖尺寸、场景等方面的升级。而Mini LED也具有不小的发展潜力,2022年Mini LED电视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26.8%,也是企业必然争抢的赛道。

  华为春季新品发布会:汽车业务再次提速

  华为春季旗舰新品发布会如约而至:新一代智慧影像与科技美学旗舰华为P60系列、新一代折叠屏旗舰华为MateX3系列,以及华为WATCH Ultimate、华为手环B7、华为FreeBuds 5、华为FreeBuds Pro 2 +、华为MatePad 11 英寸2023款、华为畅享60、华为凌霄子母路由Q6、全新终端商用品牌华为擎云等悉数亮相。

  发布会上,尽管没有新车亮相,但也释放了不少华为汽车的信息。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宣布,问界全系车型将升级智能座舱系统鸿蒙HarmonyOS 3,2023年第一季度开始分批推送。这也能看出华为汽车业务正在提速,作为全新商业模式的问界值得更大期待。

  想回购奥马冰箱49%股权,奥马电器加速整合

  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行使回购子公司奥马冰箱的49%股权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向奥马冰箱少数股东发出拟回购目标股权的告知函。尽管该收购案仅仅停留在意向阶段,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奥马电器回购奥马冰箱股权的决心很是坚定,但奥马冰箱经营管理团队的态度却很重要。

  奥马电器表示,此次公司行使股权回购权力,仅涉及奥马冰箱未来的股东结构。整体进程不会对奥马冰箱现有的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其业务模式不会变化,公司高度认同奥马冰箱管理团队的经营理念和独特的业务模式。实际上,股权回购本身就意味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奥马冰箱49%的股份主要掌握在蔡拾貳、姚友军为首的冰箱经营管理团队手中,也为奥马冰箱未来稳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家电市场烧旺营销火:格兰仕美菱帅康出招

  328超级柿粉日即将到来之际,格兰仕通过“致粉丝的一封信”、征集祝福视频、招募“宇宙厨房代言人”、蓝V品牌好友组团为粉丝庆生等宠粉活动表白粉丝,全网、全渠道花样“整活”用户粉丝,为全球亿万西红柿粉丝开起“庆生party”。格兰仕还同步在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易购等传统电商平台以及抖音、快手等新电商平台联合开展粉丝福利活动,打造购物狂欢。

  2023长虹·美菱绿色行动倡议暨“1年抢1回”活动在长虹空调智能制造产业园正式拉开帷幕。长虹·美菱携手国家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管理技术中心、绵阳商务局、中国家电商业协会、长虹格润一起探讨绿色发展,共同推进绿色家电消费升级,将家电消费和绿色环保相结合,以“真拆换新”福利、高额新晋补贴、VIP服务等,再度掀起行业的“绿色旋风”。

  帅康正式宣布高圆圆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帅康始终专注在厨房领域,更懂中国家庭的生活习惯和需求,希望以“专业、真诚”的态度与用户交流。与高圆圆合作,一方面源于双方高度契合的形象,还因为倡导“创建健康美好生活”的理念相契合,以新代言人为纽带连接年轻态家庭与消费者,帅康也将开启品牌新篇章。

  华帝电子审计受阻,华帝股份公告引关注

  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在公司2022年度审计工作推进过程中,因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不予配合,公司年审机构无法进入华帝电子执行现场审计程序。虽然华帝股份没有披露更多细节原因,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目前子公司华帝电子的公章、合同章、财务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资料均被吴刚控制,华帝股份尚未能接管,这也让其2022年度审计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存在不确定性。

  此事件很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造成一定影响。据华帝股份称,根据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华帝电子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占上市公司对应财务指标的比例为2.43%、3.04%、6.06%,体量较小。如相关事项无法顺利解决,可能对公司2022年度的财务报表和审计意见造成一定影响,但预计不会对公司当期及后续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创维集团年报发布:主业低迷导致利润大降

  创维集团发布2022年报显示,该集团整体营业额为534.91亿元,同比增长5%;本年度溢利及公司股权持有人应占本期溢利分别为14.07亿元及8.2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8.4%、49.4%。整体毛利率为15.3%,较上年度下降1.5个百分点;尽管创维集团的年度营收规模整体呈现上升态势,但该集团主营业务多媒体业务,以及整体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创维集团主营的多媒体业务营业额230.8亿元,同比减少15.7%。智能电视在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分别同比减少23.6%和15.2%。而且过去这一年,创维集团减员2600名,减员比例高达7.65%。接下来,如何发掘核心业务优势,加快整合拓展新业务以及创新发展模式,都考验着创维。

  小米营收利润均下滑:谋求规模与利润并重

  小米集团发布2022年业绩:总收入人民币2800亿元,同比下降14.7%;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85亿元,同比下滑61.4%。这成为小米公开业绩中首个营收、利润双双下跌的财年。从具体业务线来看,2022年,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收入为人民币1672亿元,同比下滑19.9%,其中Q4收入为367亿元。

  上市多年,小米集团一直以规模为先,致力于将极具竞争力的智能产品带给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如今,小米集团称已进入到下一个经营周期,罕见公开调整其经营策略,将“规模与利润并重”定为集团2023年的经营策略,将优化内部管理结构、提高运营效率、优化资源配置,为深入尖端技术研发和发展创新业务蓄力。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2024年电动车量产目标不变。

  东芝接受收购要约,LG电子加码电视业务

  经历多重波折,东芝公司的重组终于尘埃落定。据媒体报道,日本东芝决定接受日本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财团的收购要约。该决定于东芝公司当天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通过。预计在完成收购后,JIP将对东芝实施私有化。此次对东芝公司的收购金额约为2万亿日元(约合1040.9亿元人民币)。

  据LG电子日前公开的文件显示,展望2023年,公司计划资本开支达5.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78.25亿元),同比增长28%,而这个数据创下了近十年以来的新高。据了解,LG电子计划将这些资本开支投向汽车电子、电视、WebOS等业务。过去的2022年,LG电子的电视业务已经落在中国品牌海信、TCL之后,2023年或许要拼一拼了。

  京东家电线下再转型,国美电器忙自救

  2023京东家电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方面表示:今年京东家电家居在线下零售板块会做重点布局,将融合线上线下的全渠道优势,打造“家电家居一站购”的商业和消费模式。未来三年,京东家电家居计划在全国布局超过2.5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和家居专卖店。

  深陷泥潭的国美零售在自救路上仍未停止,黄光裕在出售上市公司股份的同时,正加速“割肉”地产项目。公开信息显示:国美控股集团将三亚国美旅业有限公司100%股份转让给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三亚国美旅业已完成股东变更。除了三亚项目,国美还彻底退出了位于湖南长沙的湘江玖号项目。这也是国美卖地产项目救急的又一讯号。

  各地家电质量定期抽查:监管力度在加大

  河南洛阳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小家电品类中小霸王电磁炉不符合标准;抽取冬季取暖小家电20个批次,不符合标准要求4个批次,不符合标准发现率20%。这也是小家电产品质量一直存在短板的又一缩影。

  无独有偶。广州番禺市场监管局发布几则行政处罚中,因家电及电器配件质量违法等原因,对广州凯行电器有限公司、广州市瀚丽美电子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做出罚款等决定。对家电及配件的市场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将对推动产业升级有积极意义。但归根结底,还需要企业守牢质量底线,才能进一步保障行业的健康发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