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低碳体系 家电业“绿水青山”如何实现?

2023-03-20 14:1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绿色低碳”是今年两会中的高频词汇,家电行业代表都积极建言献策。其中,共同提到的词便是绿色、低碳。他们表示:“要把‘绿水青山’四个字融入到企业行为中去,一场属于家电业的绿色消费升级已经开展。”

  眼下,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提出,要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自我国提出实现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以来,家用电器更新升级、回收利用是两大核心任务,对家电全产业链中的生产、销售、服务、回收、拆解等步骤提出具体要求,将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推动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20/1679296724116

  有专业人士认为,要发展绿色家电、实现绿色转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首先是家电企业在生产环节上,采用材料优化、工艺改进等手段,从源头上实现绿色减碳;在技术创新上,不断创新清洁技术、让家电产品升级为更加高效、节省能耗的绿色、环保产品。

  现如今,很多家电企业都已经开始在产品的材料上进行升级。美的在产品设计上,引入DFMA、精益设计等设计理念,合并冗余部件,减少设计浪费,极大程度上的减少螺钉、水管等零件,更减少了整个供应链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在绿色材料与工艺上,采用PACM、VCM彩钢板代替喷涂镀锌板、以免喷涂材料代替喷漆工艺,减少喷涂、喷漆粉尘对大气环境、水环境造成污染;搭载了i-DOS自动投放系统和热泵烘干科技的博世家电干衣机,通过自动投放科技智能计算洗涤液用量,从而减少漂洗耗水量。循环利用空气热能烘干衣物,大大降低能耗;美菱最新上市的全无间冰箱,在原有基础上,不仅能够使冰箱的容量大、保鲜时间更长,还有绿色节能低碳材料的供应加持,全方位采用聚苯乙烯产品,助力美菱实现绿色节能转型,推动产业的整体高质量发展。

  其次,规范家电回收体系,进一步推动家电产业绿色发展。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第二大来源,约30%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020年全国报废家电总量约1.37亿台,2021年将达到1.5亿台。而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将有超过两亿台家电报废。 如果废旧家电处理不当,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无论是从经济还是环保的角度来说,废旧家电回收则至关重要。

  家电以旧换新服务是很好的解决办法。不但能够使居民的废旧家电得到妥善处理,而且在避免污染环境的同时,促进经济循环,助力家电新产品销售,为家电行业带来新的活力。早在2016年,京东上线以旧换新服务,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从上门回收、旧机拆装到新机配送、新机安装整套服务;另外,苏宁易购也积极响应,不仅推出三免政策,还提供家电免费检测、家电清洗等便民服务。家电企业都持续加码“绿色低碳”,为行业的绿色发展树立新的标杆。

  令人高兴的是,很多家电企业都已经围绕绿色升级、回收利用等方面展开了诸多实践,并且取得了喜人成果。通过践行绿色低碳升级,持续为社会创新、消费者的低碳品质生活、保护环境持续作出贡献,推动家电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