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炖家电:针尖对麦芒!华为和小米杠上了

2023-03-03 17: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莹

  近期,据《中国知识产权报》刊发的《重大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受理公告》显示,华为已经正式对小米(01810.HK)提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且该案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针对此事,小米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双方就专利许可在积极谈判。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3/1677835696979

  据悉,此次涉及纠纷的四个专利分别为“发送控制信令的方法和装置”,“载波聚合时反馈ACK/NACK信息的方法、基站和用户设备”和“一种获取全景图像的方法及终端”,“一种锁屏方法及移动终端”。从专利内容分析,主要涉及锁屏、信号控制和照相等技术。

  随着5G标准的逐步冻结和成熟,手机、通信行业专利纠纷并不罕见。相关专家表示,手机厂商选择起诉更多是为了就专利许可进行谈判,争取更多主动权。而专利许可本质是谈生意,毕竟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收益。

  自2023年开年以来,家电行业又开启了一波高层管理人员的人事变动。3月1日,海信家电最新公告显示,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代慧忠自2023年2月28日起不再担任总裁职务;胡剑涌已获委任为总裁,自2月28日起生效。同时,胡剑涌已被提名为执行董事,且其委任须待股东于股东大会上批准。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3/1677835737977

  公开资料显示,1974年出生的胡剑涌,于2017年3月至2018年10月任海信视像副总经理,2018年10月至2018年12月任青岛海信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海信营销管理有限公司,“海信营销管理”)副总经理,2018年12月至2019年7月任海信营销管理总经理助理,2019年7月至2021年6月任海信营销管理副总裁,2021年6月至2023年2月任海信视像副总裁。

  企业高管人事变动的背后,会涉及企业战略和业务的调整。核心管理层作为一家企业的决策中枢, 他们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企业未来的走向。此次胡剑涌职务的变动,对于海信家电而言,意味着新起点的开启。

  2月27日,石头科技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9亿元,同比增长13.56%;归母净利润11.93亿元,同比减少14.93%。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3/1677835764937

  值得注意的是,扫地机器人似乎正在“退烧”。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扫地机器人线上销量同比下滑22.58%,线下销量同比下滑26.78%。产品体验、质量参差不齐是扫地机器人开启放缓的原因之一。在很多消费者心中,扫地机器人自带“鸡肋”、“智障”等标签。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跟扫地机器人相关的投诉多达3964条,投诉内容集中在“售后不处理”、“产品质量问题”、“虚假宣传”等多方面问题。

  随着扫地机器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对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打造极致的产品体验和优质的服务才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近期,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家电消费券再次“闪亮登场”,快来一起看看哪些地区发放了消费券吧!

http://upload.cheaa.com/2023/0303/1677835841352

  3月1日,重庆市商务委发布2023年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从即日起至2023年6月30日,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的,给予支付额10%、最高不超过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2月25日,由常德市商务局举办的“悦享常德·品质生活”倾情补贴消费季之家居建材消费补贴活动、家电消费补贴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家居建材消费补贴活动将从2月25日持续到4月30日,家电消费补贴活动将从2月25日持续到3月31日。

  2月25日,哈尔滨道里区于2月25日至3月25日期间开展“聚惠暖春 焕新道里”家电促消费活动,此次将面向广大消费者发放200万元惠民消费券。

  2月24日,北京市商务局宣布,自3月起至12月面向在京消费者发放“京彩·绿色”消费券,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绿色智能商品,可以购买手机、笔记本电脑、无人机等55类商品。

  2月24日,湖北省商务厅宣布,2023年“惠购湖北”首轮消费券拟于3月份以电子消费券形式开始投放,首轮投放金额5亿元。与此同时,武汉市商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2023“乐购武汉”家电数字消费券定于2023年3月至6月发放。

  2月22日,西安市未央区将通过“云闪付”APP和“支付宝”APP两大平台,发放汽车消费补贴、家电消费券、综合消费券三类共计1000万元电子消费券。

  想买家电的你,赶快行动吧!以上就是本周的乱炖家电,祝大家周末快乐~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