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预测家电市场将迎来确定性修复 数字化转型打造新发展引擎

2023-02-16 08:11   来源:新华财经   

  家电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百姓生活的“风向标”。当前疫情影响逐渐减弱,业界预测2023年中国家电市场将迎来确定性修复,随着需求转好,家电业需要激活存量、做出增量,而数字化转型成为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家电市场将迎来稳定向好局面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国家电业2022年遭遇营收下滑。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达7081亿元,同比下降7.4%。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在“第十七届上海家电嘉年华暨上海家电创新发展论坛”上表示,三年疫情和产业变局共同催生了家电行业变化,而需求饱和是市场下滑的主因。目前,在家电品类趋势上,彩电、冰箱洗衣机等成熟品类正推进结构升级,干衣机、洗碗机等趋势品类将拉动增长,而一些网红品类小家电则稍纵即逝。

  在郭梅德看来,2023年家电市场将迎来确定性修复。未来发展机会一是要把握近4000万户旧房改造的新增空间机会,存量房用户改造已成为家装市场主要需求源泉,二是随着疫情防控策略措施不断优化,线下高端市场逐步回暖,三是线上市场高端化将带给高端品牌更多发展机会,随着线上平台流量红利消减,高端化是注定的转型方向。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朱家桂认为,由于拥有巨大的存量房市场,加上居民对高质量生活的高要求,上海将率先进入最大规模存量房改造红利期。“旧房改造有望形成二次装修的需求传导链,由此带来的红利有望为家居家电行业带来巨大增量。”朱家桂说。

  为推动家电消费,2022年商务部等部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并启动“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促进补齐家电市场短板弱项,打通家电消费堵点,满足人民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以及美好生活需要,拉动家电及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表示,2022年上海市安排节能减排专项资金2亿元,出台上海市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对在沪消费者购买八大类一级能效家电商品给予补贴。自2022年10月1日补贴政策实施以来,参与企业上海地区大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8%,其中补贴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以上,累计补贴对象近10万人,政策拉动效应明显。

  激活存量市场优势 拥抱高质量新家电时代

  中国家电业存量优势显著。家电业从一个年产值只有8.6亿元的基础薄弱产业,目前发展为产品种类丰富的产业集群,主要家电产品产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冰箱、洗衣机产量占全球50%以上,彩色电视机空调、微波炉占全球70%以上,小家电占全球近80%。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产品制造大国和主要供应国。

  “家电产品从80年代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如今成为消费升级的强劲拉动力量,国内消费市场约有近八成消费者有购买高端、智能、节能家电产品的计划。”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家电业需要不断激活放大40多年来积累的存量优势,切实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实现家电业高质量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家电行业要聚力科技新产品,不断追赶全球科技发展潮流,通过技术创新做优产品、做强企业大力拓展新市场,东南亚与泛太平洋区域、中东、非洲、南美等均是中国家电产品的潜在市场。要发力培育新需求,随着产品质量迭代更新,必定迎来一波消费升级新需求,尤其要研究与顺应“80后”、“90后”消费需求;要着力经营新模式,面对实体与虚拟、连锁与加盟、线上与线下、平台与会员等五花八门的经营模式,应当理智清醒地加以选择,同时跟踪科技发展带来的模式创新。

  “2023年家电市场将迎来稳定向好局面,业界要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以实实在在创新来满足人们对消费升级和家电多元化的需求。”上海交电家电商业行业协会会长邓永明认为,高质量发展是家电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营销行业都要把重心放在结构转型升级和经营模式创新上,时刻关注消费需求、消费习惯、消费方式的变化,努力推出更智能、更净化的新产品。

  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副会长浦静波表示:“家电行业要进一步创新升级,在恢复和增强消费、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过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数字化转型推动消费升级 激活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中国家电行业数智化转型步伐加速,绿色智能家电浪潮来袭,高端家电、套系家电成为市场热点,各大家电厂商正努力通过数字化激发新动能。

  据海尔智家三翼鸟市场总经理张华军介绍,海尔在家电市场的转型方向,一是通过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实现高端产品消费升级,二是通过“三翼鸟”智慧成套方案构建智慧生活生态圈,三是打造数字化平台实现服务升级。

  2022年12月海信系电视发货量跃居全球第一。海信集团中国区营销总部助理副总裁兼璀璨事业部总经理李龙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套系家电需求持续走高。从2020年起步到2022年,璀璨作为高端家电品牌完成了“2年4倍”的增长。2022年,璀璨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0%,璀璨套系家电累计进入超过10万户家庭。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认为,“Z世代”正成为消费主力军,能为用户提供“焕新”生活场景与生活价值的家电——“新家电”应运而生。新家电区别于传统家电,能满足消费者在功能、形态、体验上全面升级的新需求,目前新家电在认知、供给、消费意愿上的成长性已经得到市场验证,未来会持续引领行业新增长方向。

  “数字化能力是家电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越来越多“头部”家电企业正通过深耕数字化技术,实现强者恒强。”劳帼龄表示,存量主导时代,借助数字化深化运营成为必然趋势。家电企业通过提升数字化能力,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不仅将服务用户理念融入产品迭代,而且能够进行全方位自身重构。新消费促进新供给,数字化将激发家电产业发展新动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