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苏州市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市级风险监测情况

2023-02-08 09:32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市级风险监测情况公告(第3期)。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08/1675819894303

  2022年扫地机器人产品质量市级风险监测情况公告(第3期)

  近年来,扫地机器人产品的质量风险一直是消费者、政府部门和各类新闻媒体等的关注焦点,众多媒体均报道了扫地机器人存在的各方面质量风险。为了评估扫地机器人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2022年下半年,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对扫地机器人产品实施了市级产品风险监测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风险监测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样10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样6批次,实体店抽样4批次。风险监测项目为覆盖率、硬地板除尘能力、边角除尘能力、防跌落能力、越障能力、自动充电功能。检测及判定参考依据为QB/T4833-2015《家用和类似用途清洁机器人》标准。风险监测结果表明,全部10批次扫地机器人样品有4批次发现风险,总体产品问题发现率为40%,涉及的不符合项目有:硬地板除尘能力。

  二、风险预警

  本次风险监测显示,扫地机器人产品风险监测项目风险发现率较高,总体10批次扫地机器人样品有4批次发现风险。

  我们会将风险监测结果告知生产企业,建议生产企业严格把控产品零部件质量,并且加强对产品性能的研发力度和测试强度,提高质量安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降低消费者的使用风险。

  三、消费提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消费者在选择购买扫地机器人产品时,首先选择大品牌,不要购买和使用三无产品,拥有良好口碑的大品牌其品控相对更好,产品质量更稳定,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

  2、选择正规的电器卖场和大型超市进行购买,索要正规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日后发生纠纷时能够更好地维权。

  3、目前国内主流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价位多在1500-3000元左右,购买时,切记不要贪图便宜购买1000元以下的品牌。

  (二)使用时的常识

  1、使用扫地机器人时,要及时检查扫地机器人的尘盒,一旦容量达到80%左右,就要及时清理,否则会拉低扫地机器人的工作效率。

  2、不要让电线或者绳子等物件掉落到地上,否则扫地机器人工作的时候,很容易将这些物件吸入内部并拖着它们走,期间若碰到易碎品就麻烦了。

  3、大块的垃圾,如果皮、抹布等,最好人工清理干净,以免它们堵住扫地机器人的吸口。

  4、扫地机器人的充电座尽量放在空旷的地方,这有利于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快速识别,如果放在角落,扫地机器人的自动回充时间会很漫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