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米科技重启IPO,还有哪些短板待补齐?

2023-02-08 08:44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有料公司 是中国家电网推出的一档聚焦家电企业在行业竞争的浪潮中营与销、创新与变革的深度原创内容栏目,一针见血的同时,让你感到甜咸适宜。

  几经周折,在“撤回辅导备案”4个月后,近期,纯米科技再次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同样的程序流程、还是在上海证监局备案,只是辅导机构由招商证券换成了广发证券,这一次,纯米成功的几率有多大?若能成功IPO,纯米可还有后顾之忧?

http://upload.cheaa.com/2023/0208/1675817045512

  虽有阻碍但具备一定成功几率

  上一轮由招商证券辅导的上市工作进程中,纯米科技经历了2021年底在上海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2022年4月、7月先后两期报送辅导工作进展,又在同年10月“撤回辅导备案”的IPO历程。就终止原因,根据纯米科技与招商证券签署的终止辅导协议,主要由于“招商证券辅导工作安排与纯米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协调难度较大”,双方“结合当前市场政策环境及纯米科技未来发展战略而作出的决定。”

  事实上,当下来分析纯米科技重启IPO的成功几率,那么其上一轮终止上市辅导的内外部影响因素,还是有必要再拿来进一步探讨的。彼时,疫情影响下,2022年整体行业环境并不利好,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2022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7081亿元,同比下降7.4%,为近三年来最低。疫情使得消费力低迷,且家电企业难以在零售终端开展业务,同时纯米科技还面临市场竞争的问题,这就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其盈利能力。根据Wind数据,2022年上半年纯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73亿元,净亏损1995.51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024.65万元,由盈转亏。

  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之外,作为早期小米生态链企业之一,纯米科技也和其他小米生态链企业一样,存在依赖小米的问题。在上一轮第二期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中,招商证券就指出,最近两年,纯米科技对小米集团(指小米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关联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85%以上,纯米科技关联销售占比较高,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

  另值得一提的是,去年2月份的一桩行政处罚,显露出纯米科技在产品质量和售价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根据当时公开报道,纯米科技因生产的智能电烤箱,经抽样检验,发热不符合对应条款规定,此后二次检测后依然不合格,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被没收违法所得416.1元、罚款6375元。查询沪市监崇处〔2022〕302021001293号行政处罚书可得知,这批有问题的智能电烤箱,是纯米科技向湖南全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达的订单,进价为133.68元/台,出售给广州轩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天河第二分公司,出售价为255元/台,这中间的差价为121.32元,售价几乎为进价的两倍。

  “这些都是影响纯米科技在上一轮作出‘撤回辅导备案’决定的相关因素”,有家电行业分析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那么这些因素是否会影响纯米科技此番重启IPO的工作进程呢?该分析人士和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周启明均认为:会有一定阻碍。以纯米科技呈现亏损的业绩表现来讲,周启明告诉记者,对于证券市场而言,盈利是其中一项考量因素,纯米科技业绩由盈转亏,对其IPO进程不可避免会产生一定影响。“资本市场不得不重新考虑纯米科技自身的盈利与竞争力问题,面对传统厨电企业的竞争,资本也会质疑纯米科技未来的发展前景”,周启明说。不过他同时也提到,既然重启IPO,说明广发证券对于纯米科技上市成功性有一定的把握,而且纯米科技必然有自己的考量,不会贸然重启IPO。另一方面,“纯米科技”重启IPO的背景是整个中国地区疫情解封,全国经济逐步恢复,居民消费水平与意愿也正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企业整体发展,利于资本市场看好纯米科技。

  迈向资本市场路上还有短板待补齐

  自纯米科技重启IPO消息爆出以来,不止关于其“上市成功率”的讨论不断增多,“如能成功上市,如何行稳致远”的问题,也是业界和投资者们关注的重点。

  从过往经验看,成功上市并不等于就此“上岸”。叩开资本市场大门后,因经营状况不佳、业绩亏损、财务造假等原因,最终黯然退市的故事屡见不鲜,甚至不乏破产清算的案例。据中国家电网查询了解,仅2022年,沪市就有18家上市公司因触及退市指标,被实施强制退市。有分析预计,未来随着常态化退市制度的持续推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将进一步加速,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企业将应退尽退。之于纯米科技,道理同样如此,要想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出“高吸引力”,“健康可持续”尤为重要。那么对应的,该解决的问题还需得提上日程。

  综合各方分析观点,目前纯米科技发展存在4点不足之处。其中,除了前文提到的产品质量问题或对品牌力造成打击、与小米关联交易占比太高而经营存在较大风险这两大短板外。产品方面,相较于小熊电器打造有绞肉绞菜机、三明治机和空气炸锅等热销品类、九阳由豆浆机到破壁机的明星品类运营,纯米科技除米家压力IH电饭煲这一爆品以外,并没有后续优质爆品的持续输出,这对于一家处在更新迭代较快的厨小电市场的企业而言,是非常不利的。

  另一方面,纯米在品牌搭建上存在一些定位不清晰问题。2016年起,基于搭建厨房生态体系的战略,纯米科技陆续搭建起面向国内市场的3大自主品牌:知吾煮、圈厨、TOKIT厨几。其中,知吾煮品牌定位年轻心智新中式厨房,在价格上与其他两个品牌有所区分。但圈厨和TOKIT厨几品牌的划分却有些不太明显。“官方说法是圈厨聚焦时尚品质厨电,而TOKIT厨几则主打高端互联网厨电,其实旗舰店里两者又存在重叠品类,如两个品牌都有空气炸锅、料理机C2等”,国联证券轻工家电首席分析师荣泽宇如此向中国家电网记者分析表示,另外,3个品牌分别是3个不同的旗舰店,对于初期想要打造品牌力的纯米来说,其实没有什么优势,反而会降低自己的竞争力。

  基于以上问题,纯米若想铺就资本市场的坦途,荣泽宇建议,可从对应的四方面入手。1.提升产品竞争力,抓住更精确特点人群的需求去创新品类,打造出除了电饭煲以外的其他新爆品。2.降低公司风险,包括产品质量的风险以及与小米关联交易的经营风险,努力发展自有品牌,积极拓展线上线下各种销售渠道,发展经销商,拓展海外市场,降低与小米关联交易的营收占比。“小米生态链本身具有集团军优势,自有品牌早期可以凭借小米的渠道和供应链降低自己的开拓成本和难度,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品牌竞争力,在形成一定的品牌基础和产销量基础后,提高公司在市场和供应商和经销商处的话语权,打开自己的销售渠道”,荣泽宇说。3.当前纯米SKU超过170款,但比较分散,需要利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去集中打造品牌力;4.纯米最终的目标是打造智能厨房生态,纯米创始团队也提到了对于社交属性在智能厨房生态中应用的关注。因此,未来在平台化、生态化方向上的发力也是重点之一。

  周启明也记者分析表示,如能成功IPO,于纯米科技而言,未来需要开发更多客户,拓展更多渠道,同时提升品牌力。避免单一客户过于集中风险,同时做到自身渠道把握能力,实现企业自身一线触及消费者。“将市场开发这块短板补足,形成‘产品、技术、市场、品牌’多方平衡发力,方能赢得资本市场青睐,从而持续满足消费市场需求与获得长远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