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5G   6G   通讯  

2022年5G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929亿元

2023-02-02 15:24   来源:人民邮电报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5G发展和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测算了2022年5G的经济社会影响,预计2022年5G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45万亿元,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3929亿元,分别比2021年增长12%和31%,间接带动总产出约3.49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增加值约1.27万亿元。

  其中,5G流量消费、信息服务消费以及来自垂直行业的设备投资和服务支出的增长,成为直接经济产出和经济增加值增长贡献的主要来源,同时服务类消费占比提升,推动直接经济增加值增长更快。但手机消费支出的下降抑制了增长率的提升,同时由于基数较大,也抑制了间接经济总产出和间接经济增加值的增长。

  《白皮书》指出,在数字产业化方面,5G拓展数字产业发展新空间。5G推动运营企业信息服务业务持续增长,推动数字化服务向千行百业延展。5G稳住制造企业营收基本盘,进一步开拓行业应用市场空间,探索数字化新蓝海。5G促进互联网企业积极拓展行业数字化转型市场。此外,5G带动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逐步创新升级。

  在产业数字化方面,5G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5G网络打破传统工业制造的物理边界,通过构建5G全连接工厂,实现对生产要素的广泛连接,并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工业数据的全面动态感知、海量高速传输、实时精准分析,提升工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运营能力。5G助力农业开展数字化创新探索,推动5G等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探索5G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融合应用场景,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未来可能面临滞涨局面,国内经济存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应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充分释放5G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潜力,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助力我国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白皮书》指出,我国5G发展正迈入新阶段,5G网络城乡室外连续覆盖基本完成、用户规模壮大以及5G融合应用支撑产品体系初步构建,未来3~5年是我国5G商用和应用规模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发展攻坚期。当前,我国5G应用发展仍面临不小挑战,个人应用存在用户感知度不强、应用内容少、性价比低等问题,行业应用存在部分行业企业应用5G动力不足、行业需求碎片化多样化、跨行业跨领域协同联动不足等问题。未来应遵循产业发展规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集合产业各方力量,构建共生共长、完备稳健的融合生态系统,稳步提升技术产业供给与需求的匹配能力,推动我国5G发展走向繁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薪蓄力。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