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空调   格力   美的  

2023年前期空调市场:价格将怎么走?

2023-01-23 07:53   来源:艾肯家电网   

  原材料成本、主导品牌竞争策略、产能释放、渠道信心、消费需求、结构变化等一系列因素都会影响空调市场的价格走势,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同比增长之后,空调产品的价格变动进入了一个窗口期,2023年前期的价格走势将影响旺季乃至下半年的行情。

  主导品牌的竞争策略是影响价格的关键

  一些中小规模的空调制造企业在过去一年的出货量都出现了增长,部分品牌甚至是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2022年前期行业内爆发了连续涨价的现象,以格力、美的、海尔为代表的主导品牌追求高质量增长方式,推动产品进行结构化升级,更驱动了空调市场平均价格的上涨,也给后续的品牌和企业让渡出了市场空间。所以,主导品牌面向未来一年的经营策略直接关系到市场价格的变化。

  2023年1月9日,海尔集团举行了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从此次会议公开的内容上,“做强企业价值”、“做新用户价值”、“做强生态价值”、“做大社会价值”是整个海尔近年来的几个关键词。由此也可以判断出海尔在空调领域内的价格变化要义,那就是围绕着价值而展开。这种诉求短期内不会发生大的变动。

  一天之后即1月10日,2023年美的集团经营管理年会顺利举行,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此次会议上就明确提到,2023年美的的经营思路是“稳定盈利、驱动增长”,同时表示“科技领先、技术进步是我们的唯一出路,要进一步加大对研发的投入”。2022年美的集团前三季度多项关键指标均保持增长,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全体美的人深度贯彻‘合理收入、恢复盈利’的年度经营原则。”

  尽管格力至今没有类似的信息公开,但是从既往的节奏看,在2022年基础上,2023年前期大概率依然会保持稳定的价格水平。也因此,主导品牌短期内将把行业的平均价格维持在高位,这有利于行业生态环境的升级,有利于中小品牌在下沉市场谋求更大的增量空间。

  大宗原材料托住市场价格底线

  2023年1月5日,国内市场现货铜价已经六连跌,价格回落到每吨64300元附近,但是在此之后的每个交易日,铜价爆发出一波连续高增长的行情。1月11日当天,铜价每吨暴涨了980元,每吨现货铜价达到了67600元左右。1月12日,铜价再次大涨了每吨940元,每吨68500元左右铜价直奔7万元大关而去。至发稿前,铜价实现了五连涨。

  2022年铜价整体处于下行态势,整体跌幅大约是14%,在2021年每吨74000元高点之后,铜价一直处于一个高位区间浮动的状态。事实上,去年全球贵金属行业都不甚理想。

  从美元指数及全球精铜矿的供给来看,铜价在2023年极有可能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曲线,一方面,美元的贬值会推高铜价;另外一个方面,今年精铜矿的供给和开采量会下降,这种矛盾在下半年会全面展现出来。

  最近一段时间,各个金属上市公司的股价全面上涨,窥一斑而知全豹,资本市场对价格走势的判断具有一定的预期,这种预期充分体现在了股价的走势上。而随着环境的宽松,对铜铝等大宗材料需求也在上升。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在充满着不确定性的宏观环境中,新能源汽车是被认为可以明确依然会出现增长的领域。而且,每年的6月份之前,空调行业的产销规模都会更大,需求相对较为旺盛,这也会带动铜铝需求,进而影响价格。

  由此可见,以铜铝为代表的大宗材料在高位盘整走势将对空调产品的制造成本形成托底,短期内材料成本的压力难以得到有效缓解,甚至会随着大宗材料供求矛盾和美元指数的变动而出现上升。

  供求矛盾激化但影响偏弱

  2021年和2022年新春前后,国内空调行业各个企业几乎都推出了涨价政策,在旺季到来前,市场也会惯例性地涨价,目前尽管没有出现大面积涨价现象,但短期内价格不会下探,毕竟,即便是价格下行,对眼下的市场也难以形成太大的刺激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2022年国内空调市场库存量较高,对这些产品的处理方式将影响价格变动。而且,空调行业的产能还在扩大。荣事达、月兔等企业新制造基地即将投产,TCL空调在2022年还新建了制造工厂,位于滁州的飞利浦空调制造基地已经在实现产能输出。

  去年出货高增长的企业在补足产能上的短板,之前没有制造工厂以OEM、ODM方式进行产品供给的企业正在全力进行基地的建设,这使得行业的产能在2023年将达到最高峰,也意味着行业的产品供给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而市场端需求资源的释放难以跟得上产能的扩展步伐,于是供求矛盾的激化就不可避免,在经过了2022年旺季的井喷行情之后,国内空调市场的需求资源面临着沉重的增长压力。但这么多年以来,供求矛盾激化并不是第一次出现,而是一种常态化现象,对价格调节效应偏弱。

  综合而言,2023年前期国内空调市场的价格在2022年的基础上不会发生大的变动,价格变动的时间窗口在5月份前后,主导品牌稳定盈利的前提是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化支撑。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