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牌家居:从单品到智慧家居整体空间解决方案供应商

2023-01-16 17: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促使人们对于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智能家居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随之逐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与此同时,人们对于智能马桶的接受度越来越高,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毕竟,如厕生活如此重要,它不仅与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更体现了人们对美好品质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智能马桶等整个卫浴行业的智能化,是智能家居空间的变化,而不是单品的变化,让科技更好地服务人类是家居企业发展智能家居的新标准”,箭牌家居集团副总经理卢金辉在接受中国家电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家居进程的推进,能打造并提供极致生活体验的品牌正在成为中国家庭的首选,而箭牌家居凭借多年在智能马桶产品、技术、服务上的打磨,以及在智能卫浴、智能家居领域的广泛布局,已然成为行业代表品牌!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6/1673858850789

  行业空间巨大 企业需产品服务两手抓

  世界卫生组织曾有过一个统计,按每人每天如厕6到8次算,一年下来2500多次,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年时间在厕所度过,马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厕体验如此重要,作为一种更舒适、更智能、更卫生的部品,智能马桶正逐渐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认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仅在2022年,根据中国家电网联合奥维云网发布的《2022中国智能坐便器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2全年,我国智能坐便器预计实现线上销售额64亿元,同比增长27%。在天猫618和京东双11战报中,智能坐便器销售也均实现一骑绝尘,增长率远优于其他家电品类。

  市场快速扩容的另一面,目前智能马桶在国内市场的普及渗透率仍为个位数,根据《报告》,目前在中国的一线城市,例如上海、北京、广州等,智能坐便器的普及率在 5-10%,而在一些新一线城市估计在 3-5%左右。

  “智能马桶进入中国市场,事实上还没有真正普及,目前渗透率依然很低,还是处于消费者教育阶段”,卢金辉说。不过,他非常看好智能马桶行业的发展,毕竟,“用智能马桶,不管是生活方式的变化,还是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好处,经过近几年市场教育,大家已经慢慢感知并接受到”。箭牌家居终端市场的智能马桶产品销售比例不断提升,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根据他们的市场用户调研,在换新的时候,原来用普通马桶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开始更换智能马桶,尤其是新装房用户,如果家里有两个卫生间,必然有一个是配备智能马桶的。随着消费者接受度不断提升,卢金辉认为,智能马桶的市场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发展潜力自然十分巨大。

  那么,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认知,加速智能马桶的市场普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认为,这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内在提升产品外在加速普及,来推进其发展。“智能坐马桶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产品,其水温加热系统、热风烘干系统、智能控制系统等,都是在一个特定的时段内为人体提供服务的,这种服务的稳定性就变得尤为重要,需要企业端从生产侧上加强产品在功能、性能、质量等方面的提升与创新,并在服务端不断优化自身服务能力,使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更舒适。”

  对此,卢金辉表示高度赞同。在他看来,作为企业方,既然已经了解到消费者的需求痛点,那么就要针对性的提供越来越好且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给到消费者。其中,在产品方面,卢金辉认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智能马桶产品已经基本能满足消费者的如冲洗等需求。但在此基础上消费者更多的如厕过程中的需求痛点问题,还需要企业去解决。而这也正是箭牌家居一直在努力创新的方向。比如脏水容易溅到问题,箭牌家居创新泡沫盾技术,落座3秒自动喷射泡沫覆盖马桶内壁,迅速达到防溅、抑菌以及隔绝臭味的效果。比如相较于普通智能马桶的喷枪只能前后移动,冲洗面积较小,箭牌家居提供了可前后左右移动的清洗喷枪,W形移动清洗轨迹,清洗范围更大,也更干净舒适。又比如,针对于女性用户的特殊需求,箭牌家居单独设计两个水路,分别对应臀洗和妇洗,臀洗在日常如厕完成后对臀部进行冲洗,妇洗则专门针对女性生理结构设计,出水温柔,温度合适,呵护女性健康。而针对男性用户的自动感应翻盖功能,也俘获了不少用户的心。疫情三年多来,国民的健康意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这一洞察基础上,箭牌家居推出“全自动尿液检测马桶”,让用户在家中就能实现医疗相关检测。据了解,该马桶可实现常规六项尿检指标自动监测,包括尿糖、尿钙、尿蛋白、尿胆原、尿亚硝酸盐、尿酸碱等,可轻松解读健康状况,有效预防疾病。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6/1673858883362

  推动智能马桶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原创核心技术是关键,但好产品还要加好服务,才能助力智能马桶能更快捷走入中国家庭。在抓服务上,现今,箭牌家居在全国拥有高达1万多家销售网点,很多城镇市场已经覆盖,这意味着箭牌家居的售后服务团队也已经遍布全国各地。“这1万多家门店中,我们也有1万多名售后服务人员在服务着全国的箭牌家居消费者,用户随时有售后服务问题我们立马就能上门解决”,卢金辉称。在行业内,像箭牌这样拥有快速响应、精准匹配、高效交付服务能力的,实属少数。

  品质、服务两手抓的成效是十分明显的,翻阅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箭牌家居三大品牌的智能马桶产品无论销量还是好评率都十分出众。2022年10月26日,箭牌家居正式登陆深交所,这更进一步体现了业界对箭牌家居的认可和肯定。很显然,箭牌正向着卢金辉所期盼并规划的“不仅仅是产品本身,售后体验以及终端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上,箭牌也要走起行业前列”这样一条兼具品质口碑和服务口碑的路径不断向前行进。

  精细化管理+多品牌运作 为用户打造整体智慧家居解决方案

  之所以能够在资本市场和消费市场都获得了极高认可,是箭牌家居产品与服务的深厚功力,也离不开企业有效的内部管理。

  进入卫浴行业之前,卢金辉在家电行业已耕耘多年,从管理的角度,他认为家电行业有很多值得卫浴家居行业借鉴的地方,比如精细化管理理念。来到箭牌后,他便引入了精细化管理。“一个是企业内部管理的精细化,一个经销商层面的精细化管理,这几年我们一直推行这种管理体系,也会越来越细化。当然,无论资本市场还是消费市场的反馈也印证了这种管理的正确性”,卢金辉说。

  精细化管理体现箭牌家居的品牌运作上,ARROW箭牌、FAENZA法恩莎、ANNWA安华三大品牌形成了清晰明确且各有不同的市场定位。据卢金辉介绍,在以“智能”为主线的大方向下,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箭牌家居每个品牌都有自己不同的发展调性。比如,FAENZA法恩莎定位为高端艺术生活品牌,致力于引领国际化的艺术家居生活方式,营造生活仪式感,提供艺术与生活统一的产品和服务。ANNWA安华致力于打造年轻时尚的生活方式,通过产品的智能科技、时尚设计、人性化功能和优质服务,成为更懂年轻人的时尚家居品牌。ARROW箭牌则定位全球智慧家居大家,品牌个性为国际感、科技感、人文感,致力于改善家居生活品质、创新智慧生活空间。这样的多品牌布局,正像卢金辉所形容的,不仅覆盖到了不同市场的所有消费者,也能在各品牌产品发展过程中做出明显区隔,进而更好避免了内部“内卷”现象的出现。

  智能赋能+多品牌运作模式下,箭牌家居还有更大的“野心”——做真正“智慧家居解决方案”的供应商。采访中,卢金辉也一再强调,箭牌卖的不只是产品,更是空间解决方案,致力于为中国家庭打造高品质智慧家居空间。“比如你的浴室怎么去设计、布局,我们都可以为用户来定制最合适他们的智能卫浴空间。”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6/1673858915433

  卢金辉以浴室空间的智能化妆镜为例向记者作出解释,不同于市面上很多企业在浴室化妆镜上仅配备wifi连接或灯光设置,箭牌的智能浴室镜在此基础上更是配备了冷藏箱装置,镜子打开后可以看到一个超薄美妆冰箱,不仅为女性用户的高端化妆品提供了更好的储藏空间,也能随时方便取用,让化妆台变得更干净整洁。化妆镜,只是箭牌卫浴空间解决方案的其中一小部分。要把发展方向成果都落实在创新产品上,企业必须扎扎实实地聚焦于解决行业难题和消费使用痛点,做好原创技术的积淀,不能仅仅停留于营销概念的表达。于是,在整体卫浴空间的提案和打造上,箭牌相继推出发布了智能感应龙头,具有红外线杀菌消毒功能的智能浴室柜,可对毛巾进行加热、烘干和杀菌消毒的电热毛巾架等创新产品。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16/1673858957666

  所有这些创新实践的背后,是箭牌家居长久以来从用户角度出发,以用户思维打造极致产品的体现,也是箭牌家居研发团队的储备和原创技术的沉淀。据了解,目前箭牌家居集团已经成立了16个研发中心,基本做到每个细分品类拥有一个独立的研发中心,还专门设立了智能家居研究院,希望用智能化把产品进行串联。另外,箭牌家居和鸿蒙、天猫精灵等互联网平台都有深入合作,搭载语音控制系统的智能马桶、智能浴室柜、淋浴房、智能镜、智能龙头等都可以语音控制。毫无疑问,智能化方面,箭牌家居是走在行业前列的。

  从极致的智能马桶到极致的卫浴空间,乃至整个智慧家居空间,箭牌家居正紧抓智能家居第二增长曲线的发展机遇,带着一颗匠心向“智能家居的集大成者”奋进。“提供优秀的整体空间解决方案,不仅为合作伙伴赋能,同样也是一个企业的价值所在,这也是决定一个企业能否持久发展的关键”,基于此,卢金辉强调,在整体智慧空间解决方案上,箭牌家居会不断地去深化,以智能智造和原创技术为支撑,聚焦行业难题和消费痛点,持续为消费者打造“整体家”的智慧解决方案。“未来我们要真正的成为一家‘智慧家居解决方案’的供应商,这是我们的品牌愿景。”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