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需要仪式感 京东家电“年货节”助力中国新消费

2023-01-09 17: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提到经济,我们通常会想起抽象的术语,宏观的趋势,专业的政策解读等等,但具体到我们身边,一顿火锅、一场电影、一台家电、一辆汽车,这些具体而微的消费不正是经济的组成部分吗?” 在央视系列短片《提振信心在行动》中,这一句评述直击人心。是啊,经济的复苏,人间烟火气的回归,其实就隐匿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

  2022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造消费场景,多措并举托举消费;为了响应这一号召,12月29日,商务部宣布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8日举办“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利用元旦、春节双节氛围活跃消费,满足消费者选购年货的需求,重新唤醒消费意识和消费信心。

  在国家促销政策的号召下,京东家电以及其他众多渠道厂商迅速加入年终大促的“氛围组”。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9/1673254974737

  活跃新春“氛围组” 京东家电年货节助力传统佳节仪式感

  近日,京东家电方面宣布,自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2月26日,京东将联合各大家电品牌厂商,在双节期间打造天天有优惠,周周有主题的消费活动,以此助力家电消费市场的活力和国家经济复苏。

  近三年来,受疫情影响,家电市场消费信心受到一定影响,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2022前三季度我国家电内销市场零售额约为5103亿元,同比下降6.1%。随着防疫政策的解绑,虽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恢复,但目前居民家电消费景气度还比较低。随着国家强化内需,将扩大家电等民生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政策的导向性支持已经就位,但家电需求的释放还需渠道与厂商再加一把火,帮助消费者“点燃”沉寂已久的热情。而兔年春节的到来,无疑为行业的促消费举措贡献了绝佳的“天时”。

  春节,是中国人最为注重的传统节日,也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刻在国人骨血里的浓浓乡情。而买年货,装点家居更是“过春节”的重要步骤,无论是孝敬老人,犒赏家人和自己一年的辛劳,还是走亲访友时的实在祝福,都是年货装点起的特有“仪式感”。而家电,越来越成为中国人年货清单上的“重头菜”,以去年春节为例,数据显示,在虎年春节期间,家电线上市场出货十分火爆,包括洗地机、洗碗机等在内的部分家电销量同比增幅超100%,有些品类销量甚至增长10倍。以扫地机器人、洗地机等产品为例,他们大大解放了地面清洁的劳务强度,让消费者体验到清洁无死角,干干净净迎新年的爽利感,因而近年来逐渐成为春节年货中的“俏手货”;再如现在很多年轻人将空气炸锅、多功能锅等厨房小家电搬上了年夜饭的餐桌,也在团圆的氛围中秀了一把自己的“厨艺”……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9/1673255021165

  作为全渠道优选的家电选购平台,京东家电“年货节”已经成为传统保留项目,而今年,在国家号召之下,京东家电将“年货节”的期限延长了一个月,跨越“元旦-元宵节”的两个月时长,且活动力度空前。

  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年货节”期间,京东将聚焦趋势家电,通过高品质产品,超低价优惠和卓越的服务能力,为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高品质年货体验,让大家在春节期间放心、省心地更换家电,助力家庭“年味儿”的回归。

  激活家电消费市场 再现行业蒸蒸日上新图景

  目前,我国家电市场拥有超8000亿元零售规模的大盘子,家电产业不仅助力着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同时整个产业上下游链条很长,在吸纳就业,稳定民生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自2019年起,伴随着冰洗空厨等传统大家电品类步入相对饱和期,我国家电市场高增长态势不再;随之而来的三年疫情防控期,更是让整个行业始料未及,可以说家电厂商已经承压日久。

  从2021下半年起,国家就一再强调要促进家电消费;2022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联合推出《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并于当年8月启动“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在这一系列活动中,都能见到京东家电的身影,而此次京东“年货节”的举办,可以视作行业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延续。

  京东家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年货节”,我们旨在让消费者意识到年底是焕新家电的一个好时机。为此,京东携手品牌商为消费者带来了一系列高品质趋势家电,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我们还将共推以旧换新服务、补贴和跨品类换新等举措,通过‘全网抄底价’为消费者带来价格上的实在优惠,同时在家电送装、换新等服务方面给与消费者优质体验。”

  据悉,即日起至1月28日京东家电年货节期间,消费者可享天天低价,买贵必赔服务,包括以集成灶、洗地机、即热净水器、空气炸锅等为代表的趋势新家电,品类更多随心挑选。焕新用户还可选择京东家电以旧换新服务,立享10%专项补贴。同时还有四档总计1420元PLUS优惠券,能叠加以旧换新使用!此外,以电视冰箱为代表的大件家电,京东在春节期间也能送货上门安装,让春节服务不打烊。

  “一年之计在于春”,尽管新春期间料峭寒意仍在,但新一年新开始还是给大家带来了更多期盼,“年货节”的举行无疑为包括家电在内的消费品牌撞出了一个“开门红”,托举了行业信心,让行业再度感受到市场活力的回暖。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