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美的等多家企业入选全国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3-01-04 20:09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日前,工信部官网公示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其中,海尔、美的、康佳、长虹等企业入榜2022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名单,海尔、美的、格力、海信等企业入选 2022年度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名单。

  据了解,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八部门,于2021年12月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6/1672996029234

  如今众多家电企业正在从人们印象中的传统家电制造企业,转型成为智能制造工厂。2021年家电业有海尔天津洗衣机制造示范工厂、老板电器厨用电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美的空调智能制造示范工厂、TCL彩电制造示范工厂、海尔中央空调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家工厂上榜。

  作为我国制造业的重要一份子,家电行业的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可以说影响着全局。有业界专家指出,我国家电业未来的发展核心是自我革新,像美的围绕机器人、格力围绕新能源的布局都是自我革新的具体体现,从家电企业入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可以看出我国家电企业在围绕智能制造这一赛道自我革新的决心和成效。

  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包括家电行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面临世界范围内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在5G、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的赋能下,数字化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供应链管理、设备管理和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在家电行业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基于此,建立智能制造工厂,实现管理、效率、质量全面提升,也将成为推动家电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点击查看: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四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通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