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梅梅分享《2022中国智能坐便器消费趋势》

2022-12-27 14:37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3/0104/167281409637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还有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奥维云网的赵梅梅,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智能坐便器行业的十大消费趋势,我们在此之前做了非常深度的消费者调研,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我们这次研究的成果。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研究的背景数据,我们都知道自从2015年智能坐便器在媒体端彻底引爆以后一直保持非常高的舆论优势我们从百度的搜索指数里面大家看到消费者对我们智能坐便器的持续的关注度,这样的关注度体现在零售的数据终端大家可以看到,我们以线上零售规模举例,预计2022年全年线上市场智能坐便器的规模达到64亿人民币,同比去年增长27%。这样的增速在我们家电市场非常可观,如果我们看整个全家电品类,今年截至到11月份,线上的增速1.3%,我们智能坐便器产品能够达到这样的增速体现了整个市场对智能坐便器产品的认知度。

  接下来我们来看十大消费趋势具有有哪些,首先第一个消费趋势体现在消费者对产品的类型的选择上,我们可以简单来看一下,我们以线上市场为例,我们发现智能一体机的产品从规模上面来讲,基本上能够达到智能马桶盖的4.5倍,增速持续领先,同时我们发现智能马桶一体机的消费者选择比例比较高,从全年来看达到70%的选择比例因此我们说一体机的产品是我们消费者选择的主流。

  第二趋势,我们来关注消费者对这个产品的认知度。当我们问消费者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产品的时候,我们有发现87.3%表示知道,剩余12.7%的消费者没有听说过这个产品,表示我没有听说过这个产品的消费者,当我们问及你是否有兴趣再深入了解一下的时候,我们发现超过一多半的这样的消费者还是都是非常感兴趣的,愿意了解一下,我们说这么高的认知度以及非认知人群的这么高的兴趣度奠定我们智能坐便器产品在用户心中强大的认知基础。

  刚才我们说了既然有这么高的认知度,跟最后的落地购买之间我们知道存在漏斗比例关系,我们看见有45.4%的消费者表示没有费用过,另外55%的消费者表示有使用过,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既然有使用过也有没有使用过的消费者,他们主要的顾虑原因是什么,我们发现在没有听说过的消费者里面,基本上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在外面没有使用的机会,其实这样的问题,也是在告诉我们,我们想要突破消费者的转化漏斗的瓶颈,最终落地要放到哪里,要给用户创造更多的体验和使用的机会。

  我们发现消费者使用智能马桶的场景最多是哪些呢,首先是酒店和民宿的使用场景,还有购买过的消费者家用,还有消费者在亲戚朋友家中有这样体验,我们要放在相对稳定和愿意体验的环境里面,我们发现这三大场景是我们在进一步推广消费者使用体验的扩冲范围内最好的一个落地场景。

  同时我们咨询了消费者,你在选购智能马桶产品的时候你更关注哪些点,我们发现排在最前面一个是功能,一个是价格,这非常符合我们的认知,无论我们购买什么产品的时候关注价值与质量之间的比例,但是非常惊喜的一点,大家发现对功能的干住比例高过对价格的关注比例,这样的认知告诉我们,首先我们对智能坐便器这个产品是一个典型的品质升级产品的认知非常清晰,一个是消费升级的品质的定位,其次就是消费者愿意把更多的关注放在功能方面,说明智能坐便器产业出现良性发展的产品为王是我们能够更好服务行业的一个选择方式。

  右侧我们给大家配了一个图,这是我们线上市场的智能一体机还有马桶盖的均价的走势,大家会发现随着我们行业竞争的走向充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走入行业里面,我们的均价呈现走低的趋势,我们放这个图向大家强调一点,即便呈现这样的均价向下走的军事,我们看到一体机的均价在线上达到3000的水位,这个水位在家电市场里面这个均价超过了绝大多数品类的均价水平,我们简单拿来讲,这个价格超过电视,超过冰箱洗衣机空调打成平手。

  我们来看一下刚才我们提到产品为王,这是赋能我们产品更好的方式,具体到产品的各项功能和要求上面,我们发现用户未来购买马桶的时候主要的顾虑点是什么,第一个喷头长时间使用卫生不卫生,第二个干净不干净,第三个停电不能出水,出水的噪音问题,我们发现很多问题真正深入了解并不一定成为一个问题。

  从另外一个角度调研告诉我们,我们要更好地教育消费者,他让对我们的产品有更好的认知,他才会打消没有必要的顾虑,同时我们问到有使用体验的消费者,他在使用过程当中的体验相对比较差的几个方面,这样两个调研结构综合在一起,我们建议大家关注用户的痛点和焦虑点,其实所谓的痛点如果我们对他施加重视进行改进这些未来都是我们产品改进的机会点。

  下面一个消费调研发现的趋势主要是在价格上面,我们刚才分享线上马桶的均价,我们在二维的检测价格来看,大家发现主要结构提升的地方还是5000以下的范围之内,这个数字跟我们的消费者调研不而谋合,我们看到企业端做什么,企业在投入新品机型的时候我们发现大部分的产品投入在二维均价以下,产品投入的个数相比去年同期增速非常大,同时我们发现两倍均价跟三倍均价投入的机型产品的数量翻倍,这样的数字告诉我们,大家一方面努力做技术,另一方面努力做高端化,我们智能坐便器产品从这样的价位来看,未来出现高端化发展趋势。

  我们要询问消费者对品牌的具体认知,我们发现消费者选择购买的品牌主要的原因在哪里,第一个关注品牌的信誉,第二个关注口碑,关注亲戚朋友的推荐比较重要,第三对这个品牌的新技术所吸引,其实就是技术实力,我们发现消费者关注品牌什么,就是三个硬实力,主要是品牌的硬实力,下面我们根据奥维云网的检测数据我们把线上一体体行业为例,我们作出top品牌的集中度,我们发现集中度不是特别好,相对成熟的传统行业,Top10超过90%,因此我们发现这个行业的市场竞争没有达到一个完全充分的状态,另外数字告诉我们,无论对于我们的头部品牌还是对于一些新进入的品牌而已,这样的不充分的竞争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存在着机会,因为行业的格局存在很大的变数。

  接下来我们访问了一下大家更换马桶产品的时候,你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更换,我们发现大部分的消费者,42.8%的消费者他们更换马桶的因素是家里面重新装修后面的因素自己对这个产品的了解更加充分,我觉得到时候愿意换,这里面我们发现主要还是在装修换房子的场景里面,前段时间行业里面有一个声音,认为房子作为投资或者是学区房这一类的需求大家的购买比例会下降,我们沿着调研的资料,虽然这购房的意愿在下降,我们发现大部分的消费者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主要还是考虑到自身,也刚才朱老师所说的住商的问题,我希望置换房子给自己住,让自己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考虑到这样的因素,我们会发现原来广阔的二手房市场孕育非常大的机会,按照现在的普遍认知来看,我们把建成投入使用20年以上的小区称之为老小区,目前存在17万个老旧小区,对于这些小区的升级改造以及用户自发的改造覆盖大约0.4亿家庭,这样的广阔的实践给我们品质升级坐便器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我们大概了解了一下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和购买渠道,总体来看我们的消费者呈现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链路的购买趋势,最后一点我们跟大家分享我们对于行业的预判,我们对于智能坐便器行业充满了信心,其实,我们认为智能坐便器行业目前的高景气持续保持,主要的支撑理由非常显而易见,比如说我们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给我们提供一个强大的购买力基础,比如说,我们主流消费群体的切换,85后和90后的认知全体对智能坐便器的认知远超目前的消费者,通过疫情的洗礼,我们的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在梳理,包括老龄化的趋势需要更多的人群需要这样的产品,以及产品的提升认知的提升,都会给这个行业注入持续发展的源源动力。

  以上就是我们这次调研的分享,感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