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取暖器走俏海外 欧洲订单增长迅速

2022-12-26 11:3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窦皓 张丽玮

  国产“取暖神器”走红欧洲、中国取暖器出口“爆单”……今年冬天,在希腊、德国等欧洲国家,相比于壁炉等传统取暖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电热毯等经济实惠的取暖设备。“电热毯能耗低,电费便宜。”一名欧洲消费者在接受采访时说。

  浙江拥有外贸市场“嗅觉”灵敏的义乌和国内最大小家电出口城之一——慈溪。这波“暖经济”实际情况如何,跟着记者一起走进浙江探寻究竟。

  欧洲订单增长迅速

  有“世界超市”之称的义乌,可以说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义乌商家第一时间获悉今年欧洲对取暖器的迫切需求。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日用百货区块,电暖器、暖风机等款式新颖、品类多样的取暖设备一应俱全,价格从百余元至上千元不等。

  金菊仙是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一名商户,经营着一家1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货架上摆满各式各样的电风扇、取暖器、电蚊拍等小家电。主营取暖器中,一款小巧的白色取暖器人气很高。取暖器的功能很简单,两个旋转式开关,一个用来调整温度,另一个用来定时。“该款取暖器今年卖出几万单,仅9月就卖了1万多台,是2021年同期的2倍,增量大部分来自欧洲。”金菊仙说。

  “中国取暖器物美价廉,海外客户很喜欢。”金菊仙对记者说,在义乌开店20多年的她,没有想到往年主要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地区的取暖器,今年在欧洲卖这么火,而且都是客户主动找上门的订单。由于欧洲能源紧张,自家低功率的暖风机价格也不贵,格外受欢迎。

  这次取暖器畅销欧洲的效应持续时间长。“由于取暖器的运输需要时间,往年最迟到9月取暖器的出口订单基本就没有了。”金菊仙介绍,今年除了商品销售量有所增长,销售期也明显延长,订单一直排到入冬。

  浙江慈溪被称为“家电之都”,集聚众多电加热类产品工厂。当地100多家取暖器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出口量占全国近1/3。走进位于慈溪的浙江久友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安装、冲压、装配、检验、贴标、装箱……车间内,工人正井然有序忙碌着,经过20几个步骤,一台取暖器走下生产线。

  “最近忙得很哟!” 董事长岑代郁笑得合不拢嘴,“为了能尽早完成今年增加的外贸取暖器订单,我们把风扇的生产线都停了下来,加大了暖风机和电热汀取暖器的生产力度。”

  “最忙的时候,日出货量可达15万台。对方希望快点收到货,沟通的时候都强调不走海运,走空运。”慈溪市富运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松烈对此前的情景记忆犹新。不仅如此,今年出现客户大量补单的情况,有客户订单量是去年的3倍。企业今年还新增不少新客户,新客订单金额超过2000万元。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慈溪取暖器出口40.62亿元,同比增长12.6%,其中出口欧盟18.67亿元,同比增长34.8%。

  创新助力产品出海

  当欧洲国家出现对取暖器的巨大需求后,为啥中国企业能敏锐抓住商机、填补市场空白?这离不开中国企业洞悉市场需求、积极研发新品。在义乌工作的外商马里奥看来,中国制造业商人和企业家嗅觉灵敏、反应迅速。“他们行动很有效率,什么产品有市场前景,他们就能很快研发这个产品。”马里奥说。

  金菊仙在宁波余姚也有生产工厂,为了完成新增订单,她还特意重新排了生产线,铆足劲生产取暖器。看着不断攀升的订单需求,她和丈夫一合计,专门针对欧洲客户的喜好,推出外观更为简约、颜色更贴合欧洲审美的取暖器新品,广受欧洲客户好评。

  岑代郁在产品创新上颇有心得。在公司的仓库里,岑代郁拿起今年研发的新品——一款小巧的白色圆柱形可折叠暖风机。“它不仅方便而且功率低,针对可能出现的高温烫伤等安全问题,我们在外壳和性能上做了改进,宝宝房间也可放心使用。”岑代郁向记者介绍,对于注重生活品质的欧洲人而言,这款产品成为今年爆款。

  受最近几年疫情影响,为了增加企业抗风险能力,岑代郁从原来完全出口外销,今年起开始做起内销,业务交由儿子岑逸品经营。

  “国内家电销售这块‘蛋糕’市场份额很大,但想出圈,比想象中要难很多。”岑逸品说。眼见大家搞起线上带货,自己也开始在电商平台直播。引流的钱花了不少,但总是“看的人多,卖出去的少”。

  “现在国内靠打价格战赢得市场的方法已经行不通,想被消费者认可要靠创新,打造差异化产品。”岑逸品说。沉下心来的岑逸品,琢磨起客户群和产品,精准定位追求品质生活的年轻人的需求。渐渐地,直播间的销售数据有了起色。尤其是今年夏季卖得最好的一款喷雾循环扇,设计简约,制冷效果好,使用起来也很安静,还能帮助房间加湿,虽然400元左右的客单价在家用风扇领域并不低,月销售量却破万单。

  “在国外市场要想让产品获得更高溢价,同样离不开创新,不断推出能解决客户痛点的新品,企业才能长青。”岑代郁说。

  品牌建设永不止步

  虽然岑代郁已经几年没有出国参加展销会了,但今年他却收获了意外之喜。“产品性能好,又有创新,第一次合作购买取暖器的不少欧洲新客户,现在开始订购我们的风扇了。”岑代郁一脸乐呵说,许多新客户购买了取暖器后,决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慈溪市是中国家电四大主产地之一,拥有空调冰箱洗衣机、电风扇等20多个细分行业,各类家电整机企业总计超2000家。“往年慈溪也经常有爆款出口产品,比如去年慈溪出口空气炸锅金额超64亿元。”慈溪市经信局技术改造与进步科科长胡泽对记者说,“然而慈溪的家电企业大部分仍属于中小企业,叫得响的品牌并不多,仍存在产业结构层次欠合理,目标市场低端等问题。”

  取暖器等国产电器如何从“网红”走向“长红”?“从长远来看,企业需要持续发力自主品牌建设,不断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赛迪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孙海尧说,下一步,提升区域品牌认可度、夯实用户群体基础是中国家电企业阔步走出去的重要路径。

  “虽然今年的订单翻倍增长,但考虑到企业目前在欧洲还没建立起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我们对接单还是有所控制的。”浙江中广电器集团海外营销中心总经理刘丽萍介绍,企业不追求产品销量的一时增长,而是希望加快建设海外网络,在欧洲布局销售中心、售后服务中心、海外仓等,打造品牌效应。

  得益于充分而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慈溪在电熨斗、空气炸锅、电暖器等电热类产品上已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一些企业家介绍,在慈溪生产一台取暖器可以“就地取材”,无论是开关还是暖气片,都可在本地找到货源。

  为了加快发展智能家电支柱产业集群,慈溪今年出台了《慈溪市建设全球小家电创新中心行动方案》,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推动家电产业向产业智能绿色化、创意时尚化、产品品牌化方向发展。“我们将打造切实有效的创新设计、研发、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品牌建设,构建让有创新力竞争力的好企业脱颖而出的良好生态。”胡泽说。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