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

2022-12-23 13:32   来源:中国工业报   曹雅丽

  中国质量协会发布2022年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

  ——大容量、保鲜、智能、静音、健康等功能提升冰箱行业用户体验

  近日,记者从中国质量协会获悉,2022年,中国质量协会第十一次组织开展了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监测。本年度监测11个主流冰箱品牌,其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调查采用拦截访问、在线调查、舆情监测等方式,涉及全国29个省份100余个城市,共完成有效测评问卷1778份,获取舆情信息619万余条。

  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2022年冰箱行业用户满意度为83分,与去年持平,保持较高水平。2022年,冰箱的刚性需求和升级换代需求进一步凸显。监测数据结果显示,2022年,冰箱行业品牌形象同比提升1.3分,感知质量与去年持平,用户抱怨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由于冰箱近两年价格连续处于上涨的态势,用户感知价值同比下降0.3分。

  500L以上大容量冰箱受到用户青睐。监测数据结果显示,2022年500L以上容量冰箱的样本占比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购买500L以上容量冰箱的用户满意度为85分,明显高于500L以下容量的冰箱。用户认为500L以上容量冰箱的内部空间布局、外观造型颜色搭配和净味除菌效果具有较大优势。

  价位6000元以上的冰箱用户满意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冰箱行业稳步推进高端化进程,高价位冰箱市场份额逐步上升。监测数据结果显示,2022年,6000元以上价位冰箱的用户满意度为85分,同比提升1分,比行业平均水平高2分。用户更认可高价位冰箱的冷藏保鲜效果、内部空间布局、净味除菌效果和冷冻能力。

  节能环保成为用户购买冰箱产品的关键因素,但其实际表现与用户需求有差距。2022年,43.9%的用户购买冰箱时明确表示会关注能耗等级、耗电量等,提及率同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节能环保已经成为用户购买冰箱产品的关键因素。监测数据显示,用户对冰箱耗电量的评价为80.7分(满分100分),在所有产品质量指标中得分最低,在行业绿色化转型进程中,还需进一步降低冰箱能耗水平。

  冰箱净味除菌效果同比提升,但仍是用户体验的短板。用户对冰箱健康功能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监测数据结果显示,用户选购冰箱时考虑健康功能的比例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2022年冰箱净味除菌效果的得分同比提高了1分,但相比保鲜性能等产品质量指标仍然表现不佳。用户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净味除菌不彻底、效果不明显、仍存在异味,滋生细菌等。

  冰箱保鲜性能同比提升,但冷冻能力表现同比下降。2022年全国多地疫情频发,用户对冰箱保鲜性能和冷冻能力的升级需求更加强烈。测评结果显示,保鲜性能得分同比提高0.2分,但冷冻能力得分同比下降0.7分。冷冻能力作为冰箱的核心功能,需重点提升。

  线上和线下渠道均需重视场景化购买体验,提升整体购买过程体验。用户对线上和线下渠道销售过程服务的整体体验相比配送、安装服务表现较差。具体主要体现在产品介绍不全面、不专业、使用场景少,服务人员急于销售产品、服务态度较差,购买过程繁琐等。线上和线下渠道需考虑用户不同使用场景,创新场景式产品搭配,提升用户在场景化购买中的体验,并提高线上线下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整体提升销售过程体验。

  用户购买冰箱参考线上渠道的提及率连续上升,认可度还需提升。用户购买冰箱时参考社交分享类APP(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直播(电商直播、企业直播、网红直播等)和网络舆情(微博、电商评论等)等线上渠道信息的提及率同比分别提高17.6、9.5和7个百分点,连续两年提升。但用户对这些线上渠道的认可度较低,明显低于实体店体验和从亲人朋友获取的信息。

  冰箱质量消费体验持续向好。2022年冰箱行业质量消费体验指数47.5,同比上升5.2。冰箱产品保鲜性能、静音效果、智能功能、净味除菌效果及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使得用户体验感增强,用户对品牌认可度增加,忠诚度同比提升1分,这些方面均有效提高了冰箱行业的质量消费体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