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消毒机,家庭防疫的“科技与狠活”?

2022-12-20 08:33   来源:财经早餐   

  抗击疫情三年,防疫措施也正在不断优化。盘点抗疫三年,出现不少大家争先抢购的物资,其中不乏“科技与狠活”。

  疫情爆发之初,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成为刚需,众多资本纷纷入局,可谓群雄逐鹿,如比亚迪、兰博基尼、戴森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与口罩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已增加到160余家。

  防疫政策优化后,更多人关注的是连花清瘟胶囊,布洛芬等一些药物。近段时间,空气消毒机热度持续攀升,相关的产品销量大幅度增长。

  和之前不同的是,对于轻症患者来说,现在不需要去方舱医院,而是在家隔离,随之而来的是,家庭防控正成为重点。毕竟在家里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戴口罩,也不可能老开着门窗。随着家庭防控的需求激增,空气消毒机销量也不断攀升。

  据奥维云网全网渠道数据显示,在新冠疫情爆发的2020年,空气消毒机零售额规模就快速突破了8000万元,同比2019年增长率超过40%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双11大促中,空气消毒机线上占比提升至4.6%,连续三年占比提升。另有数据预测,2022年空气消毒机整体市场规模预计可超过36亿元,未来将是百亿市场,成为一片新蓝海。

  空气消毒机:下一个蓝海市场

  提到空气消毒机,相信不少财友心里会有疑惑,空气消毒机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是啥?

  空气净化器的主要作用是吸附细菌,需要及时更换滤网,避免二次污染,但空气消毒机的主要作用是灭活细菌,效果更彻底。与空气净化器不同的是,一些空气消毒机产品在技术上可以不用耗材进行更换,大大降低了后期使用成本。

  与空气净化器相比,空气消毒机在国内是由消毒产品而不是家用电器来管理的,对杀菌的要求更高。

  经笔者研究发现,目前,空气消毒机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没有明确的标准,但从技术原理上仍然可以发现一些差异。

  空气净化器侧重于对空气中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和微生物的吸附过滤,主要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负氧离子技术、光触媒催化分解技术和HEPA过滤技术来达到过滤效果。相比之下,空气消毒机利用等离子、紫外线、臭氧、高温等技术杀灭空气中的细菌。

  其实空气消毒机并非新事物,空气消毒机有商用和民用之分。而商用空气消毒机在中国的医用领域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

  商用空气消毒机主要被用于净化手术室、病房的环境,以达到预防感染的目的。

  随着新冠疫情爆发后,空气消毒机的适用范围正在逐步拓宽。现在空气消毒机被广泛应用于冬奥会相关的医院、机场、海关、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场所,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杀菌。

  然而相比于商用领域,空气消毒机在民用领域处于市场导入期。目前,除了医疗专业品牌布局外,格兰仕、惠而浦、海尔、海信等家电品牌,也纷纷推出空气消毒机,众多玩家的入局,也说明了市场上对于空气消毒机行业的看好。

  不只是空气消毒机

  还有空气消毒机器人

  随着深度学习、运动控制、大数据技术等先进技术的应用,以及消费升级的作用下。智能化的空气消毒机器人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空气消毒机器人以机器人为载体,在机器人内部装置消毒系统产生消毒气体,利用机器人的气动系统将消毒气体快速地在室内空间扩散。

  疫情的需求推动下,空气消毒机器人在功能和应用场景上将会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与此同时,空气消毒机器人的销量正在不断攀升。据中研数据,2021年空气消毒机器人为1372台,销售量为8.22亿元。

  空气消毒机器人销量攀升,除了受疫情的影响外,与我国近年来医疗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不无关系。

  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医疗乃至医药行业正在朝着越来越细分的方向发展。

  当前,“势头正盛”的空气消毒机器人无疑正成为医疗机器人市场的“新宠儿”。据中研普华研究院数据,2021年中国空气消毒机器人的产能为2052台,产量为1789台,产能利用率为87.15%。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20/1671496338935

  不过对于广大普通消费者来说,产能、行业、品牌可并不是他们关心的。

  对于他们来说,空气消毒机除了杀菌消毒功能之外,也注重综合功能和性价比。部分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据腾讯财经报道,当前空气消毒机和空气消毒机器人主要集中在低端市场,2000-2500价格段成为主流,线上市场占比达到了25.2%。

  此外,在颜值经济的推动下,消费者除了重视产品的性能外,更希望产品在设计方面具备高颜值,能够提升居家品质。

  尾声

  在疫情的推动下,以及政策、技术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叠加下,国内消毒机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市场也需要更多消毒机品牌、产品出现。而技术、工艺成熟的空气消毒机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其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