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将入局上下折叠 折叠屏手机或再迎普及潮?

2022-12-09 16:35   来源:新浪科技   张俊

  2021年,OPPO推出了首款折叠屏手机Find N,以7699元的起售价降低了折叠屏手机的体验门槛。继Find N之后,OPPO高级副总裁、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近日在微博上透露,在今年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将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ind N2系列。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左右折叠产品Find N2,OPPO还将首次推出上下折叠产品——Find N2 Flip。与左右折叠相比,上下折叠有望以更亲民的价格提升用户的换机意愿,刺激折叠屏市场进一步扩大。

  左右折叠之后 OPPO入局上下折叠

  安卓厂商在折叠屏手机上的较量已经持续数年,与智能手机行业整体下滑的态势相比,折叠屏手机销量的逆势增长成为了一大亮点。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折叠屏产品出货量超过110万部,同比增幅约为70%;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超过了100万台,同比增长约246%,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出货量。

  从出货量的增幅来看,折叠屏手机无疑有着迎来大规模普及的意味;但从折叠屏手机在智能手机中的渗透率来看,好像又差点什么。

  产品体验,无疑是折叠屏手机要大规模普及的根本。

  此前的Find N采用左右折叠设计,主打更便携的尺寸、几乎无痕的屏幕,以及悬停体验,7699元的起售价也低于外界预期。据刘作虎给出的数据,Find N发布1个月预定破百万,成为2022年上半年折叠手机销量第二,获得OPPO历史最高的产品满意度。

  对于Find N,刘作虎给出的关键词是从尝鲜到常用;而对于此次即将发布的Find N2,他表示,折叠屏应该给用户提供的价值是“超越直板手机的体验”——要提供比直板手机更多的体验,但不能增加额外的负担。

  “好的产品,我们要做到更好。”刘作虎说。在Find N解决了单手握持的手感之后,Find N2采用了创新材料,重构了关键结构件,在机身重量上实现突破,将解决折叠屏作为主力机长时间使用的一大难题。另外,在屏幕、影像、性能还有悬停体验上,OPPO Find N2都将进行全面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左右折叠的Find N2,此次OPPO还将推出首款上下折叠产品——Find N2 Flip。与左右折叠形态相比,上下折叠形态拥有更便携的机身,售价也更容易被用户接受。但这种形态也面临着一些痛点。

  “去年就有朋友问我,一向追求美的OPPO,为什么没有做小折叠。”刘作虎给出的答案是不好的产品,宁可不做。在他看来,当时市面上的小折叠有太多的妥协:半天的续航、碍眼的折痕、局促的外屏……而Find N2 Flip则解决了续航、折痕、信号等基础体验,更带来了一块真正有用的外屏,刘作虎称之为迄今为止小折叠的最佳解决方案。

  从常用到重用 还需迈过几道坎?

  “Find N2系列不是简单的升级迭代,而是全方位的技术引领与体验革新。”刘作虎对产品信心满满的背后,不仅是不妥协的产品追求,更依赖OPPO在折叠屏手机供应链端的技术布局。

  铰链是折叠屏手机最重要的零部件之一,也是关乎用户体验的关键环节。目前Find N系列的铰链生产商是安费诺飞凤,该公司是转轴行业的龙头企业。从2001年公司创立,到诺基亚的滑轨时代,再到后面的苹果时代,安费诺飞凤一直参与其中,主要客户包含了国际国内最知名的手机和电脑终端客户。

  近日,OPPO与飞凤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联合开发协议。从2017年开始,OPPO便与安费诺飞凤正式合作研发折叠屏铰链(转轴)。2017-2022年间,双方一共研发了16代铰链,积累了大量的技术专利,而这些OPPO自研的专利技术也为后来的铰链量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去年,OPPO自研的精工拟椎式铰链首次在Find N上量产。

  OPPO创新产品开发团队资深工程师张前解释,前十几代铰链之所以没有量产,是因为OPPO在用户体验上的严苛标准。“如果我们把用户体验的标准稍微放低一些,其实在提前一两年也可以做产品出来,也可以发布产品。OPPO还是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前面那么多代的预研,有些是当时技术不成熟、有些是方案不成熟,没有达到我们比较高的要求。”

  当下,铰链的研发面临的最大难点是“轻薄”,如果铰链能做轻、做薄、做强,折叠屏合并起来就能拥有接近直板机的使用体验,而这依托于新材料的开发以及铰链设计方案的精简演进。一款成熟的铰链需要精简可靠,结构越复杂意味着在消费者手中越容易出问题。

  正如刘作虎提出的,折叠屏手机要有超越直板手机的体验,OPPO内部定下的目标是,把折叠屏手机的重量和厚度持续下探,做到接近直板机、甚至叫板直板机的标准。

  据张前透露,在即将发布的Find N2系列上,OPPO在轻薄上做了很多技术突破,通过零件小型化,转轴小型化,让整机重量得到了大幅降低。而铰链的升级除了带来轻薄体验之外,成本较上一代也有较大降低,良率更是比第一代Find N提升10%左右,这也将让用户进一步降低折叠屏手机的体验成本。

  OPPO与安费诺飞凤的战略合作、对铰链的深入研发,也正在极大地促进折叠屏手机产业链的日益成熟。一方面,OPPO的技术迭代和项目量扩容使得安费诺飞凤的研发能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OPPO的大批量订单需求不但助力了安费诺飞凤扩大组装厂的规模、提升产能,也牵引上游厂商拓宽了产能,与众多行业伙伴一起推动折叠屏的普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