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富士康高管:越南和印度难以承接苹果高端机型制造

2022-12-05 09:13   来源:集微网   

  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最近几周,苹果公司计划加速将其部分生产转移到中国以外。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主导苹果供应链生产的国家,目前该公司计划告诉供应商更积极地计划在亚洲其他地方组装Apple产品,特别是印度和越南,并希望减少对以富士康组装厂的依赖。

  郑州富士康有多达30万名工人在富士康的工厂工作,生产iPhone和其他Apple产品。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在某个时候,仅它一个就占据了iPhone Pro系列产品的85%左右。

  苹果供应链的分析师和人士表示,苹果不再愿意将如此多的业务捆绑在一个地方。富士康前美国高管 Alan Yeung说:“过去,人们并不关注集中度风险,自由贸易是常态,事情是可以预见的。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新世界。”

  苹果高端机等待拿货时间对比

  苹果在华销售额

  关注供应链的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的长期目标是从印度出货40%至45%的 iPhone,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个位数。

  供应商表示,预计越南将承担更多苹果其他产品的制造任务,例如AirPods、智能手表和笔记本电脑。

  目前,在圣诞节购物的消费者遇到了该产品15年历史上最长的高端iPhone等待时间,一直持续到圣诞节之后。苹果在11月罕见地发布了季度中期警告。

  苹果高管早就知道过度集中在中国的风险,但多年来他们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降低这种风险。中国为Apple产品提供了有文化和勤奋的劳动力、政治稳定和巨大的本地市场。

  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富士康在创始人郭台铭的领导下,成为加州苹果公司与组装iPhone的中国组装厂之间的重要纽带。富士康的管理人员与大陆工人有着共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

  郭明錤表示,今年第四季iPhone出货量可能达到7000万至7500万部左右,他说,今年苹果的iPhone 14 Pro和Pro Max机型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

  Dan Panzica是富士康的前高管,他说越南的制造业发展迅速,但缺乏工人。这个国家只有不到1亿人,不到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他说,它可以处理60000人的生产基地,但无法处理像郑州这样达到数十万人的地方。

  “他们在印度和越南生产的不是高端手机,”Panzica,说,“没有其他地方可以做到。印度的人口与中国差不多,但政府协调水平不同。”Apple发现很难驾驭印度,因为每个州的运行方式不同,地方政府在允许公司在那里生产产品之前让公司承担义务。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