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21年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

2022-12-02 09:3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02/1669944693965

  近期,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2021年第4批省级监督抽查共抽查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26批次,其中,生产领域20批次,流通领域6批次。

  本次抽查依据GB/T 19141-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技术条件》、GB 26969-2011《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等标准的要求,对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的贮热水箱(容水量偏差)、安全装置、耐压、热性能、水质、过热保护、电气安全、空晒、外热冲击、淋雨、耐冻、支架强度和刚度、耐负压冲击、脉冲压力、能效等级等项目进行了检验。

  本次抽查发现济宁市兖州区龙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产品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要求,不合格项目为贮热水箱(容水量偏差)、能效等级项目。

  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者,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有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

不合格产品汇总表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02/1669944764886

合格产品汇总表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02/1669944803950

未抽到企业名单

http://upload.cheaa.com/2022/1202/1669944898575

  产品知识科普及消费提示

  太阳能热水系统是由太阳能集热器、贮热水箱、管道及控制器等组成的一种太阳光能转换成热能的节能装置。热性能是产品使用性能主要评价指标,直观体现产品的光热转换能力,热性能的“日有用得热量”越高说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集热效果越好,热性能的平均热损因数越小说明太阳能热水系统的保温效果越好。购买和使用时建议:

  1.关注集热器的膜层。集热器是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核心部件,在购买这类产品时关注表面涂层颜色是否均匀,是否无起皮、脱落、划痕。

  2.优先选购具有能效标识、节能/环保认证标识的产品。张贴能效标识是太阳能热水系统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强制要求,通过扫码可辨别能效等级。

  3.关注产品铭牌。铭牌会标示执行标准、厂名厂址、内胆材质和标称厚度,内胆厚度越厚相对来说寿命越长。

  4.关注安装和服务。太阳能热水器对安装要求非常高,专业化安装是其一年四季好用的基础和保障,尽量选择知名品牌,售后服务相对有保障。

  5.留凭证。购买产品要保留好发票或者收据等购物凭证,以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