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未“熟”先亏 家电业还要不要跟进?

2022-12-02 08:49   来源:家电网   

  民以食为天,但事关人们饮食的产业并不好做。互联网企业扎堆的生鲜电商率先洗牌,以老玩法抢占市场的生鲜电商开始陆续有玩家出局,每日优鲜被曝3年亏损76亿,叮咚买菜因大裁员而引发热议。

  生鲜电商的东风吹起来没多久,预制菜又急匆匆进场,二级市场一时火爆,但在半年报中暴露真实情况,又在“科技与狠活”的舆论气氛中遭受质疑,甚至有专家在东方甄选直播间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引发网友热议。预制菜大火之际,便遭遇舆论一盆冷水。

  未熟先亏

  此前对预制菜趋之若鹜的企业,纷纷陷入亏损危机。今年年中,意气风发的趣店在罗敏16小时的直播中,让9500万人了解了预制菜,售出956万单商品。此后预制菜进入了高调宣传、低价促销、快速扩张的发展时期,一如当年互联网外卖生意的烧钱大战。

  然而,不到半年时间,预制菜江湖的残忍真相就被揭晓。趣店发布2022年第三财季(未经审计)财报,当季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6.48亿元,同比下降588.07%;总收入为1.10亿元,同比下降68.29%。这一亏损额刷新趣店上市以来的单季亏损纪录。

  而就在9月,趣店在发布的第二财季财报中称,在评估当前的市场状况后,公司计划削减预制菜项目上的投入,将进行裁员、同供应商终止合作、清库存等一系列措施。趣店的高调进入,草草退场证明预制菜不是一个好赚钱的项目,至少现在不是。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从2445亿元增加至3459亿元,年均复合增速为18.94%。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达到1.07万亿元。

  从数据来看,预制菜的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是一个颇具前景的产业,在市场热销、政府扶持、资本助推下,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纷入局抢占风口。

  然而预制菜门槛不高,不需要核心技术,导致入局的玩家不断增加,生产水平良莠不全,这导致预制菜在发展初期难以取得消费者信任。偷工减料、夸大宣传、违规添加剂、口味差等等问题,使预制菜火爆一时,但难以长期健康发展。

  再加上预制菜缺乏标准,在不断内卷的竞争中,行业具有走向劣化的风险,为了不断争夺市场,降低成本,预制菜的质量与安全越来越难以把控,最终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食品(农产品)安全电商研究院院长洪涛指出,预制菜是我国消费升级的表现,企业需要探索特有的发展路径、模式、业态、场景、形式,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潜力的挖掘和市场空间的拓展。

  志在生态,不在预制菜

  一个即将形成的万亿市场吸引众多玩家电厂商入局,然而家电厂商并不打算直接与预制菜企业竞争,而是以家电产品为核心,与预制菜形成一套智能厨房的产业链与生态体系。近年来,家电产品的单品销售方式已经难以继续创造增长,对于家电业来说,智能化、套系化成为行业的主流大趋势。

  与此同时,企业在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制造业结合服务业开展新业务成为了企业的转型方向。但多年来,除了少数打通任督二脉的企业成功完成转型,为消费者提供家居解决方案之外,大多数企业仍在智能家居的外围徘徊。

  而预制菜的出现给予了企业,尤其是厨电企业不小的发展机遇。企业所构建的智能厨房概念难以解决烹饪在前期备菜、洗菜环节的真正痛点。智能厨房概念难以真正落地。而预制菜的发展,却正好弥补了这个漏洞。

  将前期的痛点交给预制菜来解决,而智能厨房则负责中间和后期环节,与预制菜形成互补的关系。比如格兰仕发布了预制菜微波炉,用户通过一次操作即可“快速解冻+快速烹饪”,且包含汤、饭、羹等20多种预制菜菜单,解决预制菜因冷冻而导致的风味流失问题。

  不同于行业的“单点”布局,海尔食联网则是打造了全链路的物联网美食生态平台。基于食联网生态圈,海尔智家面向预制品推出物联网解决方案平台阿尔法鱼。格力则是以预制菜企业的自动烹饪、冷藏存储等工业设备为方向,着力打造的TO B的业务板块。

  相较于在预制菜的烧钱大战中内卷,家电企业志在生态,不在预制菜。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