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冲刺 各地“放大招”激发家电消费活力

2022-11-29 08:25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北京市延长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拉萨市开展“助企惠民·乐购拉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江苏的“苏新消费·江苏省首届家电家居购物季”正火热进行中……近期,全国各地正开展新一轮绿色智能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活动,以刺激家电消费需求,促进消费市场回暖。

  各地密集开展促家电消费活动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通知,在1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延长促进绿色节能消费政策,在参与企业线上平台增发6批次绿色节能消费券。消费者可持券购买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洗碗机等46类商品,线上线下均可使用。同时,参与企业推出以旧换新等活动,空调洗衣机冰箱电视等指定品类商品的补贴优惠最高可达1500元。

  看到这一消息,家住北京市通州区的高女士心中便萌生了置换家电的想法。“家用空调年久失修,想换新的但自己又拆不了。刚好在手机上看到‘以旧换新’的补贴活动,便下了单。” 她对记者说,目前已有专人上门回收并更换空调,新机价格也很实惠。

  与北京一样,多地纷纷开展不同形式的促家电消费活动。日前,拉萨市开展“助企惠民·乐购拉萨”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自治区商务厅拨付专项资金2760万元,主要针对农牧民群众消费需求,在市、县(区)实体门店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下乡补贴及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消费者从11月25日起享受满减活动。

  江苏于10月中旬发起“苏新消费·江苏省首届家电家居购物季”,支持家电协会联动20余个家电品牌、30余家头部平台和企业开展绿色智能场景展、以旧换新亿元让利等促销活动。购物季为期三个月,贯穿“双11”、“双12”、元旦等重要消费节点。

  “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消费、稳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近期全国疫情形势严峻,要保证经济平稳运行,促消费是首要任务。只有消费市场持续稳定,才能拉动生产端的复苏。因此家电消费便成为各地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高端绿色产品消费需求在提升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国与重要的消费国。数据显示,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部分家庭正在使用的家电产品,是在2009年至2013年间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等消费刺激活动时购买的。根据大家电8~12年的安全使用年限,这部分家电即将或已进入淘汰期。2022年家电报废量预计超过2亿台。

  四季度是家电销售的传统旺季,在全年经济中分量最重。如何在第四季度进一步激活家电消费潜力,付一夫建议,一方面,可以通过发放家电消费券来降低居民的购买成本,激发人们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企业也需多下功夫。企业应该多关注绿色家电市场的布局。在消费升级趋势下,人们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已逐渐由最初的“可以用”升级到“用得好”,绿色智能家电具有绿色、环保、健康、智能等属性,符合人们对家电消费升级的诉求。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高端消费人群的购买力仍然十分旺盛。在家电领域,诸如立式冷冻柜、游戏电视、嵌入式冰箱、新风空调、集成洗碗机等家电细分品类,销量呈增长态势。因此,在当前整体消费大环境较弱的背景下,家电企业应不断进行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在细分品类方面多发力,多推出高性能、高节能、高能效比的产品。

  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也提醒家电生产、流通企业,第四季度要增强信心,抓住结构性调整的窗口和时间节点,为家电消费升级蓄量。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