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胡杨在品质家电智享论坛上介绍华帝聚能燃烧技术

2022-11-28 09:52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600325750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基础研究部经理 胡杨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在美丽的大理为大家介绍华帝聚能燃烧技术。

  今天的分享主要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一、聚能燃烧的发展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吃颇有研究,中华饮食的烹饪技术享誉全球,火候是烹饪技术的核心,同时也是我们制作美味佳肴的关键所在。长久以来,中国人在吃方面的研究花费很大精力,同时也消耗了更多大量能源,经过推算,我国燃气灶的保有量约为1.86亿台,每年消耗的燃气经预估达到10万台左右,每年产生的巨大能耗必然给我们环境带来重大的负面影响,随着国家政策推动燃气灶的节能也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同时,对于精妙运用火候很早以前就为人们所重视,唐代就有“物无不堪吃,唯在火候,善匀五味”论述,中式烹饪对各种火力都有需求,其中高温爆炒需求最高,也是我们灶具燃烧的一个重要方向。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者对节能家电环保的要求与日俱增,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国家主席承诺力争2030年达到土坯房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双碳”背景标签下,碳足迹将成为我们产品的一个新名片。无论是消费者的需求,还是国家政策的领导,都需要我们家电企业开发环保节能的产品。

  华帝从烹饪基本需求出发,以节能环保为目标,不断创新开发新的燃烧技术,提升节能指标。第一代的聚能灶从65%的热效率,到第二代的70%,今年我们又发布81%热效率的聚能灶,同时在今年7月发布了我们最新的84%的聚能燃烧技术,该项技术正在进行产品化研究工作,相信在未来两年将会上市推出市场。

  二、聚能燃烧技术介绍

  聚能燃烧介绍主要采用的是红外线燃气燃烧技术,采用一次预混空气燃烧方式,将引射器引射空气进入燃烧器腔体内经充分混合,在蜂窝中进行燃烧,将燃烧所得的热能转化为红外线,并以红外辐射传递为主的形式对锅体进行加热传热,加快物体的受热过程。同时,在燃气燃烧释放时有一部分热量用于加热灶体本身,所以会呈现如图所示由淡蓝色逐渐转为红色的过程。

  聚能燃烧的特点有哪些呢?

  第一个特点,能效非常高。

  第二个特点,碳排放非常低。由于聚能燃烧的充分特性,聚能灶一氧化碳以及氮氧化物排放是显著低于大气式的燃烧灶具,根据批量抽样显示,我们一氧化碳排放比大气灶平均低54%,低至0.005%的很低水平。氮氧化物比大气灶平均低93%,根据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我们聚能氮氧化物排放低至0.002%的水平,近乎于没有。

  第三个特点,火力非常均匀。大家可看图上两张照片,左边是聚能加热温度热成像,火力锅底分布均匀,而大气灶在火力有个外溢,可能造成更多热量散发到外面的空气中去,造成热量损失。同时,由于它火力分布均匀,在烹饪方面比如拿煎牛排和煎鸡蛋来讲,烹饪体验非常好。

  第四个特点,防风性能特别好。我们做了个实验,拿同样的两台灶,然后给他一个0.5m/每的风去吹他,聚能灶的燃烧基本不受到影响,由于它的燃烧特性,它的燃烧是在金属网的内部燃烧,而大气灶基本上火苗已经吹向了一边,当我们把这个风速继续加大,大气灶基本熄火不能使用,但是聚能灶仍然可以正常燃烧。

  同时,我们做了烹饪模拟测试,测试得出,聚能灶在坐锅无风状态下比大气灶省气13.8%,有风状态下省气提升到14.6%。从这两个数据来看,聚能灶在有风状态下节能的优势更加明显。

  第五个特点,国内温度特别高。我们这里拿了2台热负荷4.2千瓦的造句坐上锅之后将火力打到最大状态,图中可看出,燃烧在30秒后,聚能灶锅内温度比大气灶高,到100秒时已经高到76度。

  三、华帝聚能5.0代介绍

  我们通过改善对流、辐射换热来减少热量传递的损失,同时引入华帝新研发的涡轮增燃的技术,使空气预混燃气的比例达到黄金比例,将灶具从自然引射时代代到主动增压时代。

  通过提高聚能灶的换热效率,以及采用比如定向辐射聚能技术,提高火力响应的速度,包括新型材料的运用,最终将聚能灶热效率提升到行业最高的84%的水平。目前我国燃气灶一级能效水平是63%。

  四、聚能技术未来规划

  聚能灶的发展有两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丰富精准测温技术,把聚能灶的烹饪体验做得更好,比如一些智能烹饪,它的测温技术,我们在烹饪时就不用人工去调大小火了,可以根据锅内温度变化,通过AI算法的计算,自动预算出灶具所需要的火力大小情况,自动去进行调解。

  第二个方向,聚能灶后面的预研趋势是继续将低排放以及高热效率这两个优点进行更大提升,为我们节能减排贡献更多力量。

  以上是我今天的分享,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