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陈香在品质家电智享论坛上进行《低碳绿色家电趋势分析》

2022-11-28 09:43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599549481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副教授陈香

  陈香:下午好!下面由我跟大家分享关于《低碳绿色家电趋势分析》,主要内容分为四个方向。

  面对新冠肺炎,现在家电市场价格高低已经不再是消费者最主要关注的对象,品牌意识、品质优劣、低碳环保成为了消费者重要的导向因素,家电市场也朝着节能高效、以旧换新、环保绿色的趋势发展。

  前面白博士讲到,很多国家制定法律法规以及设计策略等等,通过引进现代设计,配合绿色营销和采购,在声誉和经济方面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对于设计来讲,该怎样去做?首先,要讲低碳绿色设计该怎么去做。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产品外包装,八月十五的月饼是典型案例。作为产品外包装,“3R”的核心就讲到怎样利用它,在它用完之后可不可以变成其他的产品,产品完成了包装和暂时储存功能之后可不可以变成另外一种产品的可能性?就讲到了可用性;第二,作为它服务于它,作为变形,把产品包装指盒变出另外一种附加价值,以及作为其它产品可能性之后材料是否可降解等等。

  这里除了产品的包装,还讲到作为产品包装上面基础要素,我们设计从产品要素开始,再讲其它。这里会讲到材料的材料、结构、产品控制系统和能源系统。对于结构来讲,在设计上怎么讲?就讲到结构上是否可以模块化,对于用的材料是否用材适度、用量是否适度。对产品的控制系统来讲,这里就讲到对于能量的控制、热管理的控制等等其它是否能够提高它的效能效益。作为能源系统来说,前面讲了很多,讲到新能源、清洁能源等等,这里不再赘述。

  从以上的要素基础上,我们可以看到,低碳绿色设计是未来设计的一个基础,这是发展的趋势之一。

  对于基础下面,我们所有的设计对象是用户,就讲到用户导向下低碳绿色设计的趋势,第一个讲到了用户的情感,就是你怎样通过你的设计让用户喜欢上,这里就讲到低碳方式上的直观化,通过材料的直观,也就是突出材料本身的纹理,不加修饰。第二个讲到了结构的直观化,是否通过模块化的结构设计,也作为环保方式的一种直观化。刚刚我前面讲到月饼盒的包装是个典型的案例。基于用户情感下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是讲到了用户的情感,有了情感触发出来的是什么?就是用户体验。用户体验就讲到了用户怎么作为参与低碳的过程,让他直观的能感受到我们的低碳绿色设计是什么。这里举的例子是瑞星的咖啡杯,咖啡喝完以后咖啡杯可以作为盆栽使用。从设计基础、用户情感和体验来讲,我们可以看到,低碳绿色设计的用户情感和用户体验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

  这里家庭的、家电的生态和社区的家庭生态,谢南南也讲过,通过绿色家电下乡重复利用。这里家庭家电生态讲到线上低碳社区和产品外观当中的低碳美,来促进家庭里面家电的生态系统。对于社区的家电讲到了两点——第一,共享,第二,怎么家电置换。

  前面的用户体验讲到了情境,情境导向下的低碳设计是未来持续的主体内容,情境导向下对于用户产生的影响会持续我们能够促进家电未来发展的方向。

  前面讲了三种,一个是基础,二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三是持续的发展方向。

  那么我们怎么做相关家电产品和绿色低碳的设计呢?还是从基础来说,讲到材料的选择,材料怎样绿色使用选材。对于结构来讲就是怎么可拆卸、怎样模块化。还讲到怎么节能,新能源利用,选用清洁能源等等,这是最基础的部分。

  除了基础之外,我们还要讲到产品要遵循它生命周期的设计系统,在系统的全流程设计过程当中,你都要进行低碳绿色环保的设计。这里还讲到绿色的并行,除了设计之外的基础部分,用户把产品买回家之后服务最重要,所以我讲到产品的服务系统是怎样,通过产品回收、产品共享、后期产品维修这三个方面。

  服务之外,我们讲到是基于用户情感来讲分为两种,有了服务,产品买回家,用户怎样呢?通过感官的体验,怎样体验呢?采用材料自然的色彩,还要从生态环境考虑产品形态,三是环保的材料上怎样表现出天然纹理和自然美感,把它运用在家电表面等等,感官之后还有一个情感价值的体系,前面说过,用户体验和情感沟通才是用户最关心的内容。情感体验有两种,用户现在都讲自我实现,就是买这个家电到底是为了什么。另外,通过家电能够反思给用户是什么呢?通过家电的设计或者通过家电的绿色低碳,能够引导用户有低碳环保的行为,才是我们家电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不可或缺的内容。

  以上我们可以看到,里面讲到大部分是比如格兰仕、华帝、美的案例的总结和趋势分析,下面讲一下案例的几个内容。比如讲到美地的绿色行动、三星家电电器网络的控制、佳能环境友好设计、华帝蒸烤独立燃气灶、老板全自动数字厨电创造者是怎样做到绿色低碳、美的元气洗烘套装、四季沐歌绿色技术ETS智慧控制系统怎样节能、容声空间采用超空间整合技术,以及海尔电器绿色材料的选用以及在零部件环境安全问题的考虑等等,以上是我跟大家分享的所有内容。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