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高源在品质家电智享论坛分享《双碳驱动 绿色洗护》

2022-11-28 09:35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599336220

美的洗衣机产品经理高源

  高源: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分享洗护行业在“双碳”方面做的工作,很多专家都已经介绍过了。

  气候变化趋势下,我们国家从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始向国家提出“双碳”战略;方面的一些升级产品新技术,引领洗护行业升级,助力“双碳”战略,这是我们行业应该所做的,也是大势所趋。

  美的一直致力于通过自身角度和产业全价值链角度做工作,我们的愿景是通过构建绿色全球供应链体系,提供绿色产品和服务,共建绿色美好家园。提出“六大支柱”——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在这“六大支柱”正常下,我们从基础体系方面做了一些在行业内的工作,从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做了企业内部标准体系,低碳、环保、可持续等方面做了营运方面的新动作。

  基于这样的指导方针做了探索:首先,做内部的“算碳”工作,毕竟只有算清楚了碳家底,才能做更好的从技术方面的改进和提升,过程中怎么把产品碳、组织碳、供应链碳再一步步的计算清楚,是我们现阶段更多做的事情;经过核算之后,可以做到产品低碳、运行低碳以及其他环保理念、环保领域在生产实践中的践行。包括我们使用低碳足迹材料,包括我们在能源方面的管理,包括对于洗护行业而言比较有特点的低磨损的洗护技术,包括洗净比提升的方向,包括在过程中怎样让我们的用户用我们的产品更舒适、体验更健康、更便捷。当然,这些东西做好之后,作为企业、作为行业领导者,我们会尝试去“说碳”,这是引导这个行业、引导消费者,在更便捷、更舒适的使用过程中去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

  基于这些指导和动作,我们建立起全球端到端价值链灯塔工厂,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体系、智慧物流、智慧服务、智慧能源系统,在品质大幅度提高的前提下实现了产品生产效率的大幅度提高和物流周转次数的极度提升。在过程中,我们的生产成本也实现一定下降,交付周期也在不断提升,这说明在制造领域作为一个制造行业重要组成部分所做的工作。

  家电行业除了它的制造业背景之外,它还是一个服务于用户每天生活,服务大众每日科技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产品的绿色创新也是我们追逐的一个主要方向。基于这个理念,我们推出了很多具有绿色技术的产品,比如我们很早就推出冷水洗的水魔方技术,通过对洗涤周期五种力的重新核算,包括水质、洗涤时间、水温度、添加洗涤剂过程、机械力的提高等等,通过几个维度不断尝试通过技术来实现洗涤五要素性能要素重构,实现水洗与机械力的加强,用冷水就可以实现通常需要加热才能洗干净的洗涤效果,这样的技术获得了肯定,实现了国际先进水平。

  在此基础上,我们持续做洗涤过程的细部研究,超微净泡这个技术是在冷水需求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升,是指洗涤过程中通过容器,把环境中的空气通过在洗涤过程中变成气泡的形式引入,在洗涤水达到2.5×10的10次方每升,这样浓度气泡的参与可以有效提升洗涤过程中对衣物表面污渍剥离和洗涤能效极大提升。保证洗涤条件下实现一半洗衣液就可以把衣服洗干净的效果,这个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气泡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手段,在此基础上我们紧接着研究了蓝氧技术,基于绿色环保提出的新技术,通过对电机凃层方面的突破,实现在气泡产生过程中带了大量活性单元到水里,通过活性单元和气泡双层作用实现低残留排放、健康无添加的健康实现等等,我们做了大量的测试,去除衣物中的细菌、病毒等一系列微生物,也实现了国际领先水平。

  除了这些技术不断提升之外,我们在洗护套装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工作,今年推出了元气洗护套装,利用无孔循环系统,实现水体的高效利用,可以让水在洗涤过程中更少的进入洗涤效率之外的这些系统里,我们可以实现接近50%的节水,同时也实现了对我们用户衣物的保护,让用户衣物磨损率下降26%。这些技术在我们产品中的叠加和应用,实现了套装方面洗和烘的整体绿色节能。这些绿色所搭载的产品获得行业的绿色产品认证,包括绿色的本色套装和绿色元气套装。

  经过这些产品在用户层面的不断使用,也可以提升我们用户通过使用绿色产品而潜移默化中在生活、在工作、在日常的生活环境中践行整个低碳环保国家战略的这种理念。

  以上是我的分享,谢谢。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