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南南在品质家电智享论坛上解读《低碳绿色家电发展价值及趋势报告》

2022-11-28 09:30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598946624

检科测试集团绿碳工作室负责人 谢南南

  谢南南:大家好!很高兴给大家带来《低碳绿色家电发展价值及研究趋势报告》的解读,我是检科测试集团绿碳工作室的谢南南。

  这个报告分五个方面展开:

  一、低碳绿色发展现状

  一是绿色家电市场持续升温,从家电生产制造环节的工艺,到绿色设计,到资源利用率,都是稳步提升的。中国的主要家电产品能效标准是不断提升的,节能家电产品的市场份额是持续增加的,以一级能效的冰箱为例,2020年同比增长了8%,中国家电协会的报告中也指出了,绿色家电发展成效显著。

  二是绿色家电的标准是逐渐完善的,从国家的政策“中国制造2025”,到国家绿色工厂评价标准的建立,再到消费端18个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的发布,都标示了绿色家电的标准是逐渐完善的。

  三是家电回收配套体系需要加强。虽然家电行业比较早的提出了以旧换新的举措,但是存在着回收企业的收益难、模式不灵活、消费者不买帐等问题,需要从国家政策到行业协会、到企业、再到消费者一起发力来解决这个问题。

  四是绿色家电需要价值体现。绿色家电在设计和生产过程中成本相对比较高,需要在销售环节中通过一定的模式来体现它的价值,让消费者更能接受。

  二、低碳绿色家电发展价值

  国家层面,绿色家电可以促进 绿色低碳消费转型,提高国家高质量发展,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有重要作用,在行业途径能够促进供给端发力扩大绿色低碳产品的供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从而促进行业的结构调整。

  在消费端,环境友好型产品和绿色评价可以提高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从而扩大绿色家电的市场。

  三、低碳绿色家电的发展要求

  低碳绿色家电需要建设绿色工厂,绿色工厂需要下面四个方面的建设要求:

  一是三体系的建立,包括环境、质量和能源管理体系的建立。

  二是绿色供给链的建立,需要开展绿色供给链的管理,建立评价和绩效机制。

  三是绿色设计。

  四是绿色工艺和环保排放。

  四、家电领域低碳绿色发展措施

  有下面9个方面:

  1、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

  2、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想。

  3、鼓励基本装修交房和家电租赁。

  4、拓展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

  5、优化绿色家电供给。

  6、实施家电售后服务提升行动。

  7、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这个方面明年生态环境部会发布一个实施方案。

  8、加强基础设施支撑。

  9、落实财税金融政策。

  五、低碳绿色家电案例分析

  我们给大家带来了四个案例:

  首先,从政府层面北京市节能超市为例,它是以旧换新回收系统。2010-2017 北京市成立节能超市,是“绿色消费+绿色回收”模式,专门销售宣传能效等级为一进口贸易和二级产品的卖场,促进节能减排效益。

  二是美的“绿电行动”,在全国范围内为消费者提供全屋家电以旧换新、绿色家电亿级补贴、365天以换代修、场景改造一站式服务、环保礼盒、会员五大权益。

  三是绿色智能工厂的打造。华帝、老板、美的、格兰仕、四季沐歌、容声等大型家电都建立了绿色工厂,通过节能技术的使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的工厂。

  四是基于碳普惠的逻辑,将日常中微小的减碳措施落实到每个消费者,这些企业像京东和海尔为企业的用户建立了碳帐户,收集碳积分,以兑换绿色产品和以旧换新,达到企业和消费者双向互惠的机制。

  以上是我给大家带来的分享,欢迎大家积极交流。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