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不断的折叠屏 除了“上新”还在拼什么

2022-11-28 09:12   来源:北京商报   金朝力 王柱力

  折叠屏手机市场再添一员,11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荣耀手机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屏荣耀Magic Vs系列,三天后该款产品将正式开售,在业内观点看来,折叠屏领域新品频出,不仅是产品更新迭代、日臻完善的手段,更包含企业在价格以及自身市场定位上的考量。

  迭代中成长

  观察市场不难发现,目前在国内可见的品牌中,三星、vivo、小米、华为等均推出了折叠屏产品,而淡出消费者视野的摩托罗拉也不甘寂寞,在2020 年就借“razr 刀锋”进入折叠屏手机市场,走的是三星Galaxy Z Flip 的竖屏折叠路线。尽管各家均有折叠屏产品,但市场份额差异较为明显,据CINNO Research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折叠屏手机销量共计72.3万部,其中华为同比去年增长95%,占市场份额 53.2%;三星同比增长20%,占市场份额20.5%;小米、vivo、OPPO市场份额分别是9%、7.7%、4.6%;荣耀和摩托罗拉仅有3.1%和1.8%。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指出,2022年已接近尾声,今年的折叠屏手机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新趋势、新动向,而审视折叠屏市场的角度也应有所变化,总的来说,2019年至2020年是折叠屏初期问世的试水阶段,消费者总体持怀疑、观望态度,同时屏幕折痕、铰链脆弱等一干问题较为突出,如今折叠屏手机已经来到快速迭代的阶段,尽管一些质量问题仍然存在,但产品迭代本身就是不断试错、完善的方式。

  实际上,荣耀在今年年初便推出Magic V,年末再次推出新品便是例证,同时发布的还有系统MagicOS 7.0。对于新品的定位,荣耀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荣耀MagicVs的推出,在MagicOS7.0基础上,具备其他折叠屏和智能手机所不具备的能力,比如全局收藏、气息唤醒等科技也用到新一代折叠屏当中,相比市面上的各种折叠屏手机,Magic Vs手机100%释放了折叠屏的天性。

  高端化“抓手”

  在如今手机产品创意较为匮乏的时代,折叠屏算是为数不多的卖点,而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

  据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折叠屏整体市场出货量超100万部,同比增长246%,创有史以来最大单季出货量,也就是说在过去的这3 个月,买折叠屏的用户更多了,而且增长不少。这与手机市场整体出货下滑的大背景形成鲜明对比。

  不过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各家折叠屏手机不断推出新品,并不仅是瞄准单季度、单年度的短期出货量以及相对应的营收,实际上,不同品牌根据自身产品价格、产品条线以及市场定位,决定进军折叠屏的时间以及更新速度,其中包括对长期发展的考量。

  洪仕斌认为,2019年可以看做折叠屏元年,三星手握Galaxy Z Fold,而华为则有Mate X,尽管彼时折叠屏产品性能尚不完善,产品还处在试水阶段,但大企业依托自身雄厚的财力、物力,有着更多的试错成本和空间。

  洪仕斌言道:具体来说,三星涉足折叠屏的底气是稳健的垂直一体化供应链,其自身有能力产出处理器、存储芯片、液晶屏等多个核心部件,对于上下游相关企业也有较强的话语权,而华为则保有稳定的运营商业务收入,辅以较强的品牌号召力,使其折叠屏产品能站稳脚跟,其余很多手机企业不敢贸然尝试。

  专家指出,如今随着折叠屏产业链完善,消费者接受度提高,先期试水阶段已经过去,对于vivo、OPPO等一众品牌来说,发力折叠屏有了更大保障,而从竞争策略看,这些品牌一方面是不甘人后,为求占领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国内安卓阵营手机竞争激烈,价格内卷,折叠屏可以为其开辟高端化产品条线,成为提升售价、梳理品牌形象的抓手。

  实际上,这一观点也是企业的态度。荣耀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随着折叠屏技术上的突破,以及重量、续航、性能、体验提升,折叠屏在未来高端手机的占比会越来越高,预计2023年4000元以上的手机将达到六七千万部,5000元以上的手机会达到4000万到5000万部,而5000元以上的梯队中,20%-30%都会走向折叠屏,这个比例随着时间会进一步加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