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远在品质家电智享论坛上分享《气候与环保,家电与应急》

2022-11-28 09:07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598090936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地震局地震科普组委办副主任张国远 

  张国远:尊敬的各位领导、与会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高温、干旱、暴雨等极端事件频发,给自然生态环境、经济社会、生产秩序、民众生命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2020年,我国出现33次大范围强降水过程,平均降水量689.2毫米,较常年偏多11.2%。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接连出现10次强降雨过程,落区重叠度高,梅雨季长达62天,长江、黄河、淮河等主要江河共发生21次洪水,次数超过1998年。长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上游发生特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入库流量75000立方米每秒;太湖发生历史第3高水位的流域性大洪水,淮河、松花江均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

  与之相反,今年我国受副热带高压偏强偏大和拉尼娜现象等影响,平均气温偏高,中东部地区夏季出现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造成较为严重干旱灾害。长江流域罕见伏秋连旱。当前,长江中下游湖南、江西、湖北等地旱情仍在持续。特别是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持续高温少雨,高温日数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平均降水量为历史同期最少,干旱快速发展,鄱阳湖水位持续走低,受到全国人民的持续关注。

  极端高温干旱、洪涝对相关地区农业生产、人畜饮水、生态环境等造成严重影响。全球气候变化已从未来挑战变为现实而紧迫的气候危机。根据应急管理部发布的年全国自然灾害基本情况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自然灾害以洪涝、干旱、风雹、地震和地质灾害为主,台风、低温冷冻和雪灾、沙尘暴、森林草原火灾等也有不同程度发生。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07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525人,紧急转移安置233.5万人次;倒塌房屋3.4万间,不同程度损坏53.1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161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95.9亿元,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气候变化引发的频发的自然灾害,也给应急安全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前,我国应急安全领域针对频发的自然灾害及其他灾害,开展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推动建立了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制度,对于预防自然灾害等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件的发生、避免和减少损失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作为应急管理部指导的,依法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全国性综合防灾减灾社会团体,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做出了大量探索和努力。先后设计开发了相关应急能力提升课程、设立了相关研究课题。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的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方式成为集体共识。前不久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在生态环境保护上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寅吃卯粮、急功近利。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内容。

  近期一系列支持政策释放了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积极信号:7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地方对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予以适度补贴或贷款贴息;商务部等13部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对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推进绿色智能家电下乡等进行部署,满足人民群众对低碳、绿色、智能、时尚家电消费升级需求。8月8日,工信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在家用电器、照明电器等行业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等创新平台。

  我国是电器产品生产、消费大国。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2022年报废量预计超过2亿台。家用电器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1.3%,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在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家电行业为实现节能减排整逐步推进能效升级,我们预计若未来空冰洗等常用家电可以实现全面能效升级、使用绿色家电产品将至少减少居民生活用电10%以上。毋庸置疑,家用电器行业的绿色消费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在家电行业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应急与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内容。首先是家电使用的安全。宣传普及家电的安全使用规范,减少和避免因家电使用不当造成的安全风险,是家电行业及应急与安全领域一项重要的工作,这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针对应急与安全领域发展的实际需求与实际成果,家电行业可以在设备、技术上与之相互配合,在提升家电应急与安全水平的同时促进应急与安全领域的发展;再次,针对家电领域的应急与安全工作,可以通过讨论、实践、研究建立相关标准,为家电行业的应急与安全建立统一、规范的标准并开展相关认证,有效提升家电领域的应急与安全水平。

  要建设平安中国,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并非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投入与坚持。相信通过各位与会代表的深入交流、研讨,必将有力推进家电行业低碳转型,为应对气侯变化,建设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在此,衷心祝愿2022品质家电 智享论坛顺利成功!

  谢谢各位!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