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生:“双碳”目标下,家电行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2022-11-28 08:55   来源:中国家电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8/1669596526282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 徐东生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企业代表、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双碳驱动 绿色发展”2022品质家电智享论坛。大家难得相聚在美丽的大理,有机会在观赏林则徐所描述的”苍山无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景色的同时,一起畅谈家电的绿色发展,显得十分适宜。

  十年前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理洱海的环境治理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这就要求我们家电行业加快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十四五”科技发展指南》中强调,“十四五”期间,节能和环保将是家电行业不断追求的目标,家电企业应让技术升级和追求节能环保形成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在这一过程中,家电企业的社会角色也进一步发生转变,不仅要对自身盈利负责,更要实现经济责任和环境责任间的动态平衡,推动社会和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为切实落实国家双碳战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组织起草中国家电业2030年前双碳行动方案。同时我们很高兴的看到,家电企业已经围绕双碳展开了诸多实践,并取得了喜人成果。在生产端和消费端,从产品的需求、设计、采购、制造、销售、使用等方面做到了节能减排,同时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等方面,践行着企业的绿色转型。

  双碳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其中还孕育着新的市场机遇,新的赛道,将形成新增长点。我衷心希望广大家电企业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践行绿色低碳升级,推动家电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在疫情背景下,对大家参与行业活动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