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增期已过?空气炸锅多月“失速” 厂商将在下个阶段见分晓

2022-11-25 08:34   来源:财联社   任超宇

  家电消费中为数不多的高增品类释放出了放缓信号。有厂商公开表示,空气炸锅品类将进入竞争期和淘汰期。而最新数据亦显示,自7月起,空气炸锅增速由动辄超100%降低至50%左右。

  尽管有多家厂商向记者表示,仍看好空气炸锅品类长期发展态势。但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空气炸锅品类未来增速有望维持在10%到20%之间,全年规模或达到95亿元左右,与市场期待的百亿规模稍差。

  而厂商在品类进入下一个阶段后或将在产品力和价格方面展开更多的竞争,竞争格局由胶着迈向明朗。

  高速增长期过了?

  2022年开年以来,“高热”的空气炸锅一举掀掉“无用”的帽子进入高速成长期。在财联社3月份报道《空气炸锅不担“无用”之名?Q1需求旺盛厂商加码 但短期或难成业绩支撑》中,美的集团(000333.SZ)和苏泊尔(002032.SZ)均向记者表示,在产能、研发、营销布局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布局空气炸锅赛道。

  下半年情况却发生了变化。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空气炸锅增速明显下滑。

  空气炸锅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线上,2022年1月到6月,线上销售额月度同比增速普遍高于150%,5月同比增速甚至高达239.9%。

  但7月同比增速则降至79.3%,8到10月的同比增速分别为48.73%、54.88%和41.14%。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5/1669336391979

(空气炸锅线上销售规模 来源:奥维数据罗盘)

  从销售绝对值来看,空气炸锅销售额增长亦显疲乏。1-6月最高销售额为6.67亿元;7-9月最高销售额降至3.62亿元。

  奥维云网小电大数据事业高级研究经理严乐雨接受财联社采访时表示,7月份开始的增速放缓与去年基数较高有一定关系。据介绍,空气炸锅是由去年8月左右开始高增。不过,空气炸锅要想保持像前几个月那样超过100%的高增速也不现实,预计明年之内,空气炸锅增速可能会维持在10%到20%之间。

  小熊电器在近期的机构调研中直言:公司判断空气炸锅的高速增长期已经过了。但这个品类属于可以普及的长线偏刚需大品类。用户健康炸的需求是长期存在的,不排除未来有替代品出现。按品类发展的轨迹来看,高速发展期之后存在一段时间的淘汰期和竞争期。

  厂商将在下个阶段见分晓

  对于空气炸锅行业所处阶段,新宝股份(002705.SZ)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空气炸锅因其健康、实用、易操作等性能特点备受年轻消费者的青睐。小家电产品更新迭代快,预计未来仍有发展的空间。”

  格兰仕则告诉记者,绿色、智能、集成化产品是主流趋势。从双十一的表现来看,空气炸微波炉、空气炸烤箱、蒸烤炸一体机等带空气炸功能的复合型家电需求强劲,市场潜力巨大。

  “空气炸锅第一股”比依股份预计,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销售额达到35亿元规模,预计后面还会有较高增长。据业内厂商代表分析,2022年空气炸锅市场规模有望达到百亿级别。

  不过,实际情况可能与市场期待的百亿规模稍差。

  严乐雨告诉记者,从奥维云网检测的几个渠道来看(平台电商、专业电商、抖音电商),预估全年规模为95亿元左右。

  严乐雨表示,当一个品类在导入期或者增长期的时候,大多数参与者都能从中获利,品牌之间的竞争相对较小。但当行业增速下滑,竞争就会变得激烈。品牌厂商一般选择在价格和产品方面发力,表现为价格战和产品战。

  “目前空气炸锅头部品牌的市场份额较为波动,很难讲TOP1、甚至TOP3是谁。今年还是增量市场,但明年增速相对放缓的背景下,我觉得是头部品牌竞争排名的一个节点。”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2W46空气炸锅线上市占率前三为“美九苏”三家,市场份额分别为15.88%、15.57%、13.49%。

  新宝股份向记者表示,公司会跟进布局看好的行业热点品类,在掌握产品技术后,利用平台化优势在产品端解决差异化问题。目前公司国内自主品牌有销售空气炸锅,后续将持续关注市场需求,对相关产品进行升级迭代。

  格兰仕向记者表示,双十一期间,格兰仕带空气炸功能的微波炉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天猫渠道,格兰仕DR空气炸微波炉位居微波炉天猫V榜第一名;在社交电商渠道,DR空气炸微波炉进入抖音大盘爆品榜前十名。公司除了空气炸微波炉,还增加了蒸烤炸一体机、顶部空气炸烤箱等多个产品线布局。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