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反垄断机构紧追不舍,美国科技巨头“腹背受敌”

2022-11-24 10:13   来源:第一财经   

  美国科技巨头在全球面临着越来越多垄断相关的指控。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22日发布在英国政府网站上的一份声明称,苹果和谷歌在移动生态系统上存在“有效的双头垄断”。

  上周,德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联邦卡特尔局(FCO)表示,扩大了对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的两项调查。去年,德国修订的针对数字公司的反垄断法生效,新法规赋予FCO更多权力,使其能在早期阶段叫停反竞争行为。

  本月初,美国政府也正计划在中期选举后推动新的反垄断立法《美国创新和选择在线法案》和《开放应用市场法案》,防止科技巨头利用其平台阻挠竞争对手。这被视为一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对反垄断法最大的推动。

  根据在谷歌财经查询的数据,今年以来,亚马逊公司的股票价格下跌了45.31%,苹果公司的股价损失了17.49%,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减少33.06%,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母公司Meta的股价更是蒸发了67.08%。

  英德监管机构纷纷出手

  在英国,今年6月,CMA就启动相关市场调查进行了公众咨询。11月22日公布的结果显示,大量意见支持开展更全面的调查,以厘清苹果和谷歌主导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方式,以及苹果如何通过其应用程序商店限制云游戏的上线。

  咨询的响应者包含浏览器供应商、网络开发商和云游戏服务提供商,他们称现状对其业务造成损害,阻碍创新,并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一些网络开发者对CMA抱怨说,苹果出台了一些限制,导致开发者成本增加,开发者在制作网页时,被迫处理报错和故障,并大费周章地创建定制的移动应用程序。

  CMA介绍,2021年,英国境内移动网络浏览所涉及的浏览器中,97%是由苹果或谷歌浏览器引擎支持的。因此,这些引擎上的任何限制都会对用户的体验产生重大影响。比如,英国的电脑游戏产业规模达数十亿英镑,覆盖数百万玩家,英国的云游戏服务用户也已超过80万。但如果限制产品在移动设备上的传播,就可能会阻碍这一行业的发展,也令英国的游戏玩家错失(体验)。

  谷歌回应称,与其他移动平台相比,其安卓移动操作系统给用户提供了更多的应用程序和应用程序商店的选择。

  苹果公司则表示,它将“建设性地”与CMA接触,解释其方法怎样“促进竞争和选择,同时确保消费者的隐私和安全得到保护”。

  除此之外,英国在10月曾要求Meta公司出售图像数据库公司Giphy,前者在2020年以3.15亿美元收购了后者。11月22日,科技行业监督组织Foxglove Legal称,已向CMA发出信函,要求其调查亚马逊计划以17亿美元收购消费类机器人公司iRobot的交易。CMA没有立即对此发表评论。

  富而德律师事务所英国反垄断业务顾问律师詹森(Sarah Jensen)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英国出台新的外商投资监管规则后,高科技和科技领域的确成为英国政府的关注重心,与此同时更多的交易都落入需要审查的范围中。这一点上,英国的整体趋势与国际趋势保持一致。

  在欧洲大陆上,德国FCO局长芒特(Andreas Mundt)说,正在审查亚马逊是否以及如何损害了一些卖家的商业机会。这些卖家通常活跃在亚马逊市场上,并与亚马逊自己的零售业务竞争。该机构称,亚马逊经营着电子商务领域最重要的市场,在该领域具有关键地位,可以为其平台上的竞争制定规则。

  “我们的新权限正是为了限制这种制定规则的权力,使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对亚马逊的反竞争行为进行干预。”芒特说。

  中期选举后美国反垄断立法何去何从

  根据美国国会网站信息,《美国创新和选择在线法案》和《开放应用市场法案》都仍未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接受投票。此外,9月,美国众议院批准了一项立法,给予各州更大的反垄断监管权力,并增加联邦监管机构的资金。

  欧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的一篇文章认为,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Kevin McCarthy)早前明确反对《美国创新和选择在线法案》和《开放应用市场法案》,因此在他的领导下,这两项法案都不太可能通过。而对即将成立的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来说,其重心将是对FTC的监督。

  CEPA称,参议院民主党人将继续推动上述立法。但这些法案都在2022年面临民主党内部的批评和分歧。如果不对这些法案进行有意义的实质性修改,它们不太可能在2023年获得民主党内的共识。不过,由于共和党人的反对,民主党人如果想推动立法,必须赶在2023年1月新一届国会就任前的最后几周内成功。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竞争局前局长巴尔(Bill Baer)分析称:“共和党人将没有能力阻止(FTC主席)克汗(Lina Khan)和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坎特(Jonathan Kanter)正在推行的进步的反垄断议程。”

  投资咨询公司BCA Research策略师曼卡尔(Ritika Mankar)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拜登政府的领导下,美国的反垄断理念可能会发生重大变化。这可能意味着,美国的巨头企业可能会进一步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但巴尔也认为,只有两党能够组建联盟,这些法案才可能会在年底前顺利通过。他说,由共和党执政的众议院和分裂严重的参议院,意味着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和FTC将受到更多不利的监督。

  白宫竞争顾问蒂姆·吴(Tim Wu)上周则表示,在美国国会结束今年的工作之前,拜登政府仍在支持国会的科技反垄断立法,但时间已经十分紧迫。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