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世界杯耀眼的中国元素里,中国家电品牌亮出中国力量

2022-11-21 16:2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全球的目光转向卡塔尔”!11月20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足球比赛大幕拉开。仔细观察的话,你会发现,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队虽然没到场,但是却又处处遍布着中国元素的身影。中国裁判、中国赞助、中国建造、中国商品……甚至网友调侃,除了国足,连大熊猫都去了。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1/1669019175835

  当前“超过一半的周边产品来自义乌”“义乌制造踢进世界杯”等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据义乌体育用品协会估算,从世界杯32强的旗帜到喇叭、哨子,从足球到球衣、围巾、大力神杯的摆件和抱枕,“义乌制造”几乎占到整个世界杯周边商品市场份额的70%。除了周边商品已从义乌快马加鞭运抵卡塔尔外,今年来自卡塔尔当地的工程机械、交运设备和电子设备,甚至决赛场地卢塞尔球场的修建等等,这些无一不体现出“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对此届世界杯的重要性。

  众所周知,世界杯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体验赛事之一,“自带流量”的它早已成为各大品牌必争的营销舞台,其中不乏中国家电品牌的身影。回顾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众多中国家电品牌参加其中,比如,海信就是那一届的官方赞助商,华帝电器赞助了众星云集的法国队,万和赞助了阿根廷队,比利时签约长虹(美菱),TCL签约内马尔作为品牌推广大使,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代言了国美手机,赛事场馆的空调被美的、格力承包。

  有人说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与过往任何一届都与众不同。这是后疫情时代的首届世界杯,最重大的足球赛事,定会成为球迷的情绪出口。而且这也是北半球第一次冬季举办的世界杯,11月20日到12月18日长达28天的比赛周期,贯穿双十一和圣诞季,实乃营销转化的旺季。据国际足联预计,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将会吸引全球超过50亿的观众,创下观看人数的新纪录。而这些对于注重营销的中国企业,尤其是对正努力拓展全球市场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更是不能错过的舞台。

  据了解,本届卡塔尔世界杯官方赞助商中有4家中国企业:万达集团、海信集团、蒙牛乳业和vivo,均是这一顶尖赛事的重要“中国面孔”。据英国调研公司Global Data的数据,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的赞助额再创新高。万达、蒙牛、海信、vivo四家企业为本届世界杯赞助了13.95亿美元(约100亿元人民币),超过美国企业的11亿美元。

  在昨晚世界杯开幕球场比赛中,海信电视和vivo手机的广告牌屹立在赛场边。对此业界人士表示,海信可能是本次世界杯赛中最为财大气粗的中国家电品牌,不光是因为斥资数亿元取得世界杯官方赞助商资格,更是因为赛场广告牌上打出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不少网友笑称中国的广告法管不到卡塔尔。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21/1669019126378

  当然,除了成为官方赞助商,一些中国家电品牌们选择“曲线救国”,通过签约球队的方式进了世界杯赛场。例如携手巴西队征战世界杯的智能制造科技企业TCL注册资本高达140.3亿元,该金额约可以购买7000万个世界杯纪念足球,足足可以铺满1500个足球场。今年,华帝更是官宣签约葡萄牙国家队,正式成为葡萄牙队征战本届世界杯合作伙伴,并在微博发起全民猜华帝冲冠球队活动,中奖者将瓜分10万元奖金。要知道,上一届世界杯,在诸多以各种方式赞助世界杯及相关球队与球星的中国企业中,华帝凭借“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成功出圈,火爆全网。除此之外,还有万和电气赞助了德国队、万家乐赞助了阿根廷队。总之在这届世界杯球场上,你可能会在各国球员身上发现中国家电企业的影子,这背后是中国家电品牌打开国门,走向世界的坚定步伐!

  另外,今年世界杯上除了有看得见的中国家电品牌绽放,也有看不见的品牌实力的展示。比如,当你置身于教育城体育馆等场馆时,你将享受到这里舒适宜人的温度,你也许看不到品牌的醒目露出,但却能触摸到中国制造的强烈脉动——因为,提供空调服务的正是我们熟悉的中国品牌美的和格力。其中美的多联机、柜机、屋顶机等核心产品均被应用于本届赛事的几大场馆当中。此外,这些产品也被应用于安检中心、媒体中心、场馆附属设施等多个场景,为运动员、志愿者、媒体、观众提供全方位、更舒适的空气体验。而教育城体育馆、974体育馆、麦蒂娜娜球迷村等多个世界杯场馆的中央空调均由格力电器提供,总计高达4万多台套。

  总之,无论是“高调”或“低调”亮相世界级赛场,还是签约球队或球星,中国家电品牌以各种方式“参加”了本届世界杯,这些说明中国家电品牌已具备了全球竞争的实力和强大的自信心,同时,也显示出中国企业海外营销意识的提升。借势世界杯营销,无论是直接提升产品销量,还是间接提升品牌的全球知名度都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套用C罗广告片中的一句话,从全力到胜利,这正是中国品牌开始走向强大的开始。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