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中国高端家电红顶奖专家评审工作圆满完成

2022-11-18 08:59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拓

  2022年11月15日,第14届红顶奖专家评审活动在京举行。由来自行业协会、零售渠道、市场监测机构、艺术机构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等共同组成的专家评审团对企业提交的红顶奖申报产品进行了打分评审。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8/1668733061487

  跨界与出圈 红顶奖的价值向量

  会上,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首先对第14届红顶奖主题“启·昂 不一样的红顶奖”进行了诠释。他指出:“疫情之下,家电行业经历了很多挑战,但我们希望大家能够不畏短期困难,保持奋发昂扬的斗志,特别是‘二十大’之后,希望行业能够迎来再出发。也因此,红顶奖选择了这一主题,藉此为行业带来激励和正能量;另外,‘启·昂’连读为‘qi’ang’,也是对行业未来的谐音寓意。”

  他提到,科技的发展正在重塑人类的生产生活,而各行各业也不断面临着不确定性新挑战。近年来,红顶奖力求“跨界”和“出圈”,希望在不同领域拥有建树的专家和大咖能够登上红顶舞台,分享更有价值的声音。同时,通过广泛的传播与公域私域分享,也希望扩大红顶奖的社会影响力和共鸣圈层,“在红顶盛典的舞台上,邀请过国家经济智库的学者,诗词大会的冠军,也迎来过天文学家、科幻小说作者和时尚生活博主,他们的话题与家电也许并非强相关,但其带来的思想冲击波却让大家受益无穷,他们展现出关于品质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我们穿透平凡以外的‘诗和远方’。”

  除此以外,吕盛华还介绍了今年红顶奖的一些破圈计划,“首先,我们将与浮云艺术共同举办‘红顶奖&后毕业季’年度家电艺术大展,让消费者感受设计美学与生活美学的交相辉映;同时为了提升红顶奖自身商业价值,我们计划在10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核心商圈投放大屏广告,让更多消费者感受艺术与家电的交汇魅力;此外,我们计划在红顶奖盛典晚宴上举办慈善拍卖,为青年学子的艺术生涯提供一些社会支持;另外,我们还会与永达传媒继续合作,将红顶奖获奖产品呈现在高铁站点和高铁列车上,让消费者与红顶产品有更多接触。除此以外,包括京东、家电企业自身渠道等,都会给予红顶奖产品在销售方面一定的支持,以响应国家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号召,推动红顶奖产品走入千家万户。”

  红顶奖组委会成员徐建勇向与会代表通报了此次红顶奖产品申报结果,他提到,2022年组委会接到企业申报产品144款,其中包括26大类单品和4大类套装。

  会上,徐建勇向与会专家组介绍了红顶奖评审规则,他提到,红顶奖评分规则由技术先进性、高端引领力、外观设计、节能环保和整体感受5部分组成,其中技术先进性和高端引领力权重较高,其次为外观设计和节能环保,另外整体感受偏重于评委的主观体验,以适应当下消费者对于“产品体验”的重视。评分的权重分布平衡了创新的前瞻性和体验的灵活性,在兼顾产品硬性指标的前提下,给与用户感受更多表达空间。

  定义品质坐标 红顶奖再出发

  作为专家评审组的一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评审工作结束后表示,第14届红顶奖入围产品极具吸引力,可谓是中国家电一年来创新成果的“大比武”,在技术上更是“十八般武艺,各有千秋”。“整体看下来的体会是我们的家电产品越来越细致,无论是功能性,还是艺术性都极大提升,从产品上,可以洞察到整个产业正在向着高质量发展之路转型。”另外,她提到,此次评审中,套系化产品的极大丰富令人惊喜,这也反映出家电行业由单一产品提供商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化。

  “通过红顶奖入围产品评审,我看到了中国家电产业在低迷市场环境中的韧性,我们的创新力、生长力依旧充足,其中有多款产品让我眼前一亮,记忆深刻。” 奥维云网总裁郭梅德表示,“以烹饪厨电为例,这些创新产品不仅体验更丰富,外观设计与家居的融合性更强,而且企业开始将一些文化性的内涵呈现在产品中,在存量换新的市场,相信一些个性化的情感价值能够引起消费者共鸣。”他提到,“十几年来,红顶奖一直在引领中国家电产业的创新取向,为行业由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提供了引导力,当前,提振消费情绪,以产品创新激活我们庞大的存量市场,是家电产业走出泥潭的关键,希望本届红顶产品能够带给消费者这样的触动。”

  浮云艺术CEO方明提到,“这是我第三次参与红顶奖产品的评审工作,而此次评审给我的最大感受是家电产品的设计亮点,无论是造型还是美感方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可以看到这些参选品牌立足于产品的功能、应用场景等现实需求,通过新材料、新工艺、新色彩、新造型的应用,捕捉到用户对于细节的审美需求,从身心两方面的愉悦满足了产品创新的价值点。红顶奖作为引领中国高端家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奖项,正在推动我们的产品向着更高端,更具科技含量,更具附加价值的方向行进。”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健康家电事业部部长吴承铂认为,“红顶奖的参评产品留给我很深感触,比如针对厨电的开发,企业除了在产品硬件技术和工艺上下功夫,其实还深入发掘了食品加工工艺和加工工况等的研究,针对营养的释放和有害食品接触材料做出了更多正向选择。家电创新其实需要大量跨学科研究,比如食品工程、材料工程等,从参选产品看,家电企业用心了。通过红顶奖这个展示舞台,除了家电本身的推介,我们其实还看到了一种对于健康、科学、有序生活的消费主张。”

  北京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王瑞祥提到,“此次评审给我的最大感受是企业越来越注重客户对家电的体验,在家电照顾人体舒适与健康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同时,在节能和环保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进步,包括智能化,套系产品间的互动,让我们看到了便捷、舒适生活的更多可能。红顶奖通过消费者网络投票,媒体评审和专家按照客观指标进行综合评定等多步骤评选,基本上是比较客观公正地,代表了行业的最高科技成果。也希望红顶奖这个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客观公正产品信息披露的平台能够长远地走下去,为每一个消费者所了解。”

  作为家居行业资深媒体人,《瑞丽家居设计》出版人、首席内容总监周小捷认为,“此次红顶奖参评产品无论是单品还是套系,都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除了家电常规的黑、白、不锈钢配色,一些企业专属的调制色彩非常动人,与家居的适配性更高,从工艺上可以感觉到满满的创意点,家电正在为消费者的家居生活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提到,“红顶奖的参评产品是中国家电产业面貌的直观反映,从设计上来讲也是公众审美的一种体现,我们可以看到,仓廪丰实后,中国消费者开启了对于美的精神追求。家电是一面镜子,一方面镜鉴着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一方面又为人们向着更美好的生活出发提供参考坐标。在家电产品用色上,审美格调越来越高级,稳重饱和的光谱,简约而不失大方,摒弃了以往很多花里胡哨的元素。创造风尚,引领风尚,是我对于红顶奖的寄语。”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提到,“在本次评审中,我深切感受到家电产品正在朝着智能化和套系融合两个方向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本质就是消费习惯的变迁。随着生活品质的跃迁,家电行业无疑正在迎来智慧家居、美好生活的风口,更多智慧场景催化并强化了包括娱乐享受、健康清洁、营养膳食等方面的新需求,为家电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升级带来新契机,整个家电产业大有可为。我已经多次参与红顶奖产品评审,可以深刻感受到‘这一届’相比‘上一届’在品种上的丰富,在质感上的饱满。红顶奖反映的不仅是中国家电向上的阶梯,更是中国人民向往的生活。”

  以2022为原点,红顶奖将伴家电行业再出发,让我们一起期待12月15日红顶盛典的揭晓吧。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