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智能手表的数据可信吗?科技产品理当提升服务生活能力

2022-11-17 08:59   来源:人民日报   周山吟

  通过心率、呼吸睡眠等健康指征,进行自我健康管理;部分医用级智能可穿戴设备上显示的血压、血糖、心电等数据,可以辅助对疾病的实时监测……近年来,智能可穿戴设备快速发展,更强的功能性、更好的体验感、更多样的应用场景,以及随时可得的数据、直观生动的图表,为人们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供了便捷可及的参考。

  然而现实中,这类科技产品提供的数据,也可能会引发一部分人群的健康焦虑。有使用者表示,有时感觉睡得挺好,智能手表显示深度睡眠时间不足3个小时,反倒增加了心理负担。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数据可信吗?专家表示,这类监测数据是简单可获的,有一定参考依据,但更科学的结论需要去医院诊断。换言之,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数据是参考数据,不是诊断依据,对此不必紧张、焦虑,更不必形成“数据依赖”。

  人们对智能可穿戴设备数据的关切,源于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有调查显示,越来越多人更加积极获取健康信息,运动健身类、饮食营养知识和常见病科普等信息关注度较高。为此,一些智能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关注健康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健康需求上升、运动意愿增强,包括智能穿戴设备在内的科技产品,既要顺应美好生活所需,又要在助力健康生活上发挥积极作用。

  科技承载期待,创新开启未来。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科技产品走进生活,产品应用如何更好助力生活成为新课题。智能手表续航能力不足,人脸识别门锁的智能识别能力不强,健身互动应用无法精准捕捉动作……凡此种种,无不是科技产品应用与生活需求期待之间的错位。这既是科技产品在应用过程中需要补上的短板,也蕴藏着有待创新突破的潜力。聚焦问题、解决难题,提高科技产品的适用性与舒适度,是科技赋能生活的必然选择。

  科技产品只有更可信,为生活赋能才更可靠。这需要在多方面下好绣花功夫。一方面,瞄准用户需求,提升产品服务能力,让科技产品更可及更有效;另一方面,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品的实用性和功能性;同时,加强配套服务管理,建立完善周全的服务体系。将精心设计、务实理念、系统思维倾注于科技产品的研发、应用、更新、迭代全过程,以更新的功能提供更好的体验,必定能从长远赢得用户、赢得市场。

  也要看到,推动科技产品点亮美好生活不可能一蹴而就,仍需在深度和广度上做好文章。从应用领域看,科技越发展,产品应用场景就应越广泛,要挖掘“科技+制造”“科技+农业”“科技+文化”等潜力,让科技服务的触角向深处延展。从服务群体看,不同人群对科技产品的需求千差万别,差异化、分类化产品应用有着广阔市场,比如加快信息无障碍建设以方便残疾人群体、降低科技产品使用门槛以服务老年人。唯有面向更多群体、关照多样需求,推动科技产品深潜扎根、广泛覆盖,才能做到科技贴心、使用放心、生活舒心。

  针对智能穿戴设备的数据,一位网友说得好:“科技监测健康,智能服务百姓。”推动科技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是拥抱科技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在需求处下笔,在创新处发力,让科技产品可信可靠、富含新意心意,必能绘出美好生活的新画卷。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