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净水效果被投诉后,易开得选用未成年人代言再遭质疑

2022-11-15 10:16   来源:未来网   记者 王军伟 实习生 吕豪景

  “易开得的水真好喝,甜甜的……”手里捧着一杯水的小女孩如此说,我国法规明令禁止企业选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继净水效果遭质疑后,因选用未成年人代言广告易开得再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这则商业电视广告中,所提到“易开得”正是宁波盛藩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一款净水器。一句“不用电、不产生废水、不敲墙打孔,拧上就能用,一抬就出水……”的广告词让易开得净水器被大家熟知。未来网了解到,涉足净水器行业只有5年的易开得,年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台。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478117886

  庞大销量的背后,消费者投诉也呈现较为明显的增长。黑猫投诉平台数据显示易开得电器投诉量为195起,记者梳理投诉数据发现,投诉内容主要集中在净化效果差、虚假宣传、误导消费等问题。

  一位使用易开得SAT9001Pro的消费者投诉称,“使用该净水器烧热水,水壶里面全是白色漂浮的物质,壶底全是水垢,一点净化水的效果都没有。联系客服要求拆机退货,客服告知,要扣598元的折旧费,且由消费者自己承担运费。这分明就是虚假宣传,欺骗消费者。”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478138627

图源:黑猫投诉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易开得的过滤精度在不同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收到了不同的答复。某电商平台易开得官方旗舰店客服表示,易开得SAT9001、易开得SAT9001 Pro净水器的过滤精度是0.2微米,而同样的问题在未来网记者拨打品牌热线时,客服的答复是其过滤精度在0.02微米。

  根据我国《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标准GB/T 30307-2013 显示,微滤的过滤精度范围在0.1微米-1微米,超滤的过滤精度为0.001微米-0.2微米。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4781645011

图源:GB/T 30307-2013 《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处理装置》标准截图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478475737

图源:易开得官网截图

  由其官网宣传图片可看出,易开得SAT9001系列产品采用的是“超滤”方式,并宣称,其产品既能保留水中矿物质又能有效去除水垢。一位做净水器生意多年的经销商王亮向未来网记者介绍,“水垢,是硬水煮沸后所含矿质附着在容器内壁,逐渐形成的白色块状或粉末状物质,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碳酸镁等。理论上讲,如果能保留水中的矿物质,那么,它应该是不具备有效去除水垢的能力”。

  那么,易开得SAT9001净水器的净化效果到底是怎样的呢?未来网记者针对此问题联系了易开得公司总经理沈卫星,同时,将采访函发送至易开得公司公布的电子邮箱,但是截至发稿时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478508568

  易开得SAT9001以及SAT9001产品中介绍“可随时清洗、反复使用、无需更换”,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向未来网记者表示,广告中,这两款净水器采用矽藻陶瓷滤芯+活性炭来起到过滤作用,其中活性炭在净化水是将杂质以及有害物质吸附,这个过程活性炭的活性会逐渐下降,仅通过外表清洗是无法达到彻底清洁的目的,所以商家广告中介绍该滤芯可随时清洗、反复使用不够严谨。

  广告中小女孩说易开得的水真好喝,严格来说,如果水中不添加其他成分,并不存在哪个水更好喝,刘步尘表示。

  “如果消费者在使用易开得SAT9001系列净水器过程中,达不到产品介绍中净化水的标准,那么该产品就涉嫌虚假宣传”。四川鑫中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杰向未来网记者介绍说,“另外,其广告中所描述滤芯可反复使用,具体指的是使用多久,过滤多少升的水之后需要清洗,以及使用年限是多久,应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提示。”

  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指出,企业不得选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四川鑫中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杰向未来网记者介绍说,由于儿童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为产品代言明显不符合她年龄段的认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