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手机   跨界   订单  

手机厂商今年全年订单量或收缩二成 供应链企业跨界布局应对行业寒冬

2022-11-11 08:29   来源:证券日报   贾丽

  近日,手机巨头接连传出砍单的消息。据媒体报道,苹果计划将新款iPhone产量至少削减300万部,全年手机产量目标下调至8700万部;三星电子规划2023年智能手机生产目标约2.9亿部,同比下降13%。

  11月10日,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均表示,在市场需求低迷之下,库存水平较高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今年企业一直根据市场情况对出货量目标及预算进行动态调整,预计今年11月份受促销季影响出货量环比有所提升,但第四季度削减订单现象还将持续,同比减少或在10%以上,全年整体收缩约两成,明年相对保持谨慎态度。

  “近一个月,手机厂商库存量有所减少,但这是短期现象。目前手机厂商砍单带来的影响在供应链持续传递,部分手机模组厂已出现停工。”一位手机供应链人士告诉记者。

  手机厂商持续减少订单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对外表示,苹果供应链企业富士康已经提前两个月降低产能,预计占到全年总产能的10%。鉴于目前销量远不及预期,现在苹果再一次要求和硕、立讯精密两家代工厂,削减iPhone14/Plus产能,改为生产Pro系列。

  另据媒体报道,三星电子也规划2023年智能手机生产目标约2.9亿部,同比降幅达13%。对此,苹果中国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市场复杂多变,一直有对出货量的调整计划。而三星中国相关负责人则称,“公司确实在今年前三季度对订单进行了调整,四季度以来降库存成效逐步显现。”

  虽然近年来手机中高端市场需求有上升趋势,但在全球性的消费电子需求衰退背景下,原本在这一市场占据霸主地位的苹果、三星等手机巨头也未能幸免,“机海”战术难以持续奏效,整体利润、市场销量均无法维持高位。

  今年以来,国内手机厂商也在持续减少订单。据知情人士透露,vivo和OPPO均将二、三季度的订单减少约20%,小米也将全年的目标从2亿部降低到1.6亿部-1.8亿部。“由于需求持续减少,手机价格在今年二、三季度出现大幅下降,第四季度手机厂商的备货量及订单量同比去年整体下降10%以上,全年收缩幅度约为20%。”一位国产手机厂商负责人称。

  “今年手机市场出现旺季不旺的趋势。手机厂商库存均处于高位,砍单、去库存现象将在全年持续,预计全年订单量整体缩减约两成。不过,市场也在酝酿新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正在向智能硬件产业链延伸,并积极争取在2023年向海外扩张。”咨询机构纳弗斯分析师李怀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供应链企业忙跨界

  目前,库存高企而难以实现快速“降温”,是手机厂商的最大困扰。

  从手机上市公司财报来看,截至2022年上半年,传音控股的存货达到95.98亿元,同比增加26.64%;小米集团的存货为601亿元,其中制成品库存324.9亿元,同比增长35.7%;酷派集团的库存从去年同期的7122.6万港元增至9732万港元。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库存高企是手机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厂商大多将其归咎于供应链问题,但本质上还是市场需求退潮。在营业收入规模同比持平或降低的前提之下,若企业不能有效地实施库存管理,将导致原材料积压及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存货指标大幅上升,存在存货跌价风险。”

  “手机厂商的库存依旧居高不下,与新机整体创新不及预期也有关,随着第四季度,厂商在‘双11’等新一轮促销下持续去库存,同时明年初启动新机备货,我们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手机市场库存高企现象有望初步缓解,第二季度市场需求出现小幅回升,国内渠道库存接近正常水平。”海通证券科技行业资深分析师李轩对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手机厂商们的砍单潮袭来,手机显示驱动、面板、芯片在内的电子元器件等产业链细分领域均面临高库存、价格走低等现象,相关企业的业绩均受到影响。根据群智咨询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显示驱动芯片价格将跌至2021年初水平。芯片巨头联发科砍单20%;台积电关闭部分EUV光刻机减少产量;SK海力士和美光为应对库存问题正节约资本开支。

  不过,在手机产业链中,上市公司布局及跨界新兴领域的动作也逐步显现。舜宇光学科技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10月份手机镜头模组出货量1.00314亿件,同比下降12.8%,但车载镜头出货量同比增长50.5%,主要是受市场需求变化影响;精研科技对外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转轴项目已经取得量产订单;维信诺今年三季度手机OLED面板领域的出货量为1000万片,市场份额占比7.3%,公司称与荣耀、小米、OPPO等多家品牌客户保持密切供货关系。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智帆海岸营销策划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表示,“目前,整机、芯片、面板企业均在缩减产能,这是在行业寒冬中度过危机的方式之一。同时,加强库存管理、提升市场抗风险能力,并抓住折叠屏、汽车智联等新兴产业风口,以实现差异化产品布局,跨界正在成为手机行业的新趋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