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怎么了?前首富黄光裕,又怎么了?

2022-11-06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王子霖

  11月4日,“国美被曝停发员工工资”的事件继续发酵。直至目前,国美方面仍未对网络流传的“承诺书”以及各种传闻做出正式回应。

  有意思的是,深受各种传闻影响的同时,港股国美零售今日却不降反升。截至收盘,港股国美零售股价上涨1.61%,收报0.126港元/股,市值为45.0亿港元。

  公司多位联系人已离职

  据多家媒体报道,国美电器董事长黄秀虹日前在公司全员大会上表示:公司到12月底之前,只会给员工上社保,不会再发工资了。黄秀虹还补充:今后中长期,工资发放也存在不确定性。

  此后曝出的一份给国美员工承诺函显示,国美要求员工自10月起,理解公司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员工工资可能会延迟发放,且本人已做好在这段时间内与公司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思想准备。

图源网络

图源网络

  记者针对此事联系了国美方面负责公关事宜的对接人,但得知多位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辞职。

  黄光裕年内屡次减持套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本次危机爆发前,国美零售大股东黄光裕和杜鹃已经提前采取了“自保”举措。

  港交所数据显示,9月14日,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国美零售,0493.HK)大股东黄光裕及其配偶杜鹃减持14.39亿股,股东恒海投资有限公司(Ever Ocean Invest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恒海投资”)和国美管理有限公司(Gome Management Limited,以下简称“国美管理”)减持12.98亿股,合计减持约27.37亿股,约5.31亿港元。

  有投行人士对记者分析表示,黄光裕减持时,国美零售的股价已经处于低位,这说明他对公司未来已经有了自己的判断。

  据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股东黄光裕夫妇就已有多次减持。2021年12月,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零售股份约205.84亿股。而截至今年9月19日,港交所数据显示,黄光裕夫妇持有国美零售股份为153.75亿股。

  粗略估算,黄光裕及其配偶杜鹃今年来累计减持金额约为10亿港元。

  2022年上半年关店562家

  国美零售今年9月披露的中期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关闭门店562家,新开门店192家,净减少门店370家,其中国美净减少326家、永乐25家、大中12家、蜂星7家。另外,该公司新退出60个城镇。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在最近一次公开发言时表示,国美将通过关撤低效门店、拓展加盟门店,全面优化全国门店网络布局,为下半年成本减负轻装。

  同时,在保持门店范围覆盖的基础上,门店精简370家,未来将计划关撤30%-35%低效自营店;对于非关联或亏损业务,公司将采取予以剥离、出售或停止发展的措施,逐步减少对费用较大业务的投入。

  曾扬言18个月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2021年2月,黄光裕首次对外发声,称将在18个月内恢复原有市场地位。

  彼时,黄光裕为国美零售指定了一个新的方向——打造一个以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为起点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全面加快实施以线上真正幸福和线下国美零售商为核心的家庭生活战略。

  此后,国美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动作,包括真快乐APP、国美零售商线下平台、国美窖藏、音乐赛事社交平台等。

  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中,国美零售的财务数据出现好转,实现收入26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5%;综合毛利37.1亿元,同比增长67%;同时,综合毛利率同比增长2.7个百分点至14.3%。

  按照时间计划,到2022年9月,国美应当恢复成为市场的主导玩家之一。但根据2022年9月披露的半年报,公司营收腰斩至121.0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亏损程度也进一步扩大,达到29.66亿元。

  国美零售在半年报中表示,管理层认为上半年的不利因素只是暂时性和阶段性的,随着市场消费的复苏,叠加国家促销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以及刺激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管理层相信公司业务能够得到迅速回复并实现明显增长。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