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手机下探6000元以下 明年销量预计将达3000万台

2022-11-03 08:55   来源:第一财经   王珍

  11月2日晚,华为发布上下折的折叠手机新品,把价格下探到6000元以下。

  “符合之前判断,这是折叠手机价格下探的一个契机点。”群智咨询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陈军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这意味着折叠手机普及上量的速度在加快。今年预计全球折叠手机的出货量将达1400万台,明年将进一步翻倍增至3000台,背后是价格持续下探。

  陈军说,折叠手机价格持续下探的背后,是铰链、盖板等配件的价格逐步走低,折叠手机整个供应链逐步走向成熟。

  从市场整体竞争格局看,陈军认为,明年初折叠手机仍在4000元档以上,仍以华为、三星为主要玩家,国内市场OPPO、vivo、小米的份额也会走高,这也是一个明显的趋势。

  “对显示面板行业来讲,折叠手机上量只是初步的信号,预示着折叠产品(包括折叠平板电脑、折叠笔记本电脑等)在未来两三年、三五年内会有一个上升期甚至爆发期。”陈军说,明年对供需不会有大影响,因为全球手机面板产能偏多,3000万台折叠手机对全球每年12亿台手机出货的市场大盘来说占比还是较小,短期供需影响不大,但未来三五年内对供需影响将有较大的体现。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三星将于2022“进博会”上展示最新发布的Galaxy Z Fold4/Flip4 5G、W系列折叠屏手机。今年,三星曾推出上下折叠的北京冬奥版折叠手机,11月2日晚华为发布售价5988元的上下折叠手机Pocket S,无疑将促进上下折的折叠手机的消费潮流。

  公开信息显示,华为这次发布的Pocket S折叠手机新品的屏幕供应商是京东方(000725.SZ)和维信诺(002387.SZ),国产品牌折叠手机的逐步上量将有助于中国本土面板供应商的柔性OLED面板产能的释放。事实上,OPPO、vivo等也在加快折叠手机的推出。国产折叠手机无论从上游柔性OLED折叠屏到下游整机的玩家数量、产业规模正逐步扩大。

  之所以目前折叠手机出货量在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比仍然偏小,一方面是售价仍然处于中高档价位,另一方面是折叠屏的寿命和用户体验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一财经记者留意到,一些身边使用折叠手机的用户,其折叠手机的屏幕在多次使用之后,打开时会有明显的折痕。正因如此,华为在11月2日晚发布Pocket S时强调,已通过40万次折叠测试。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