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电又变“白菜价”,细分品类成今年彩电市场新救星?

2022-10-31 13: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陈晶

  彩电又变成白菜价?

  多家电商平台上,多个品牌50英寸或55英寸彩电的售价都在千元左右。李佳琦在直播带货彩电时,有网友调侃,一个大彩电竟然还没有擦脸油贵。

  量额齐跌是上半年电视市场最常被提及的关键词。当前电视市场已经迈入存量时代,同时,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具备更加多元化、更加丰富的场景应用的产品,对传统电视产生巨大威胁,全面挤压其在用户娱乐生活中的比重。

  在这种情况下,电视行业依然不缺入局者,厂家纷纷试图通过堆砌显示分辨率、色域、内存、存储等电视硬件参数,谋求提升产品零售单价。即便如此,电视产品零售价仍旧不断走低,市场销量连续加速下滑,据奥维数据,Q1全渠道零售量规模为883.1万台,同比下降10.8%;零售额规模为277亿元,同比下降11.0%。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突破是成为全行业的信仰,有业内专家表示,价格 “内卷”仍将是今年“双11”期间的主要方向,走出价格战还要依靠步幅更大的技术迭代。

  大的技术迭代可能需要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有,但局部微创新却可以不断涌现。基于用户某一兴趣出发,找到新的卖点,并强化体验,也是彩电厂商们值得探索的方向。

  事实上,伴随着消费升级和Z世代人群崛起,国内的各行各业正在暗流涌动,开始出现许多颠覆过去的新产品,而Z世代作为新消费人群,也是推动彩电市场变化的最关键因素。

  当85后、90后、95后成为家电市场的“核心消费人群”, “独特、尝鲜、悦己、表达“的特性催生出各式各样的新产品,在前期摸索阶段,各方考虑不同圈层和使用场景,各种电视新品类、新概念层出不穷,如旋转屏电视、社交电视、游戏电视、教育电视等。而经过了应用实践和市场渗透,2022年,一些细分品类拓展已开始显现成效,成为行业更值得关注的方向。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2/1667351742453

  尤其游戏电视,凭借其更高溢价能力为彩电企业带来更多利润增长。据统计,2019年中国游戏用户高达6.4亿人,其中主机用户1100万人,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1400万人。相比普通电视用户,主机游戏用户对电视的需求更高。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游戏电视零售量份额达到了11.6%,同比增长6.3个百分点,预计在双11阶段,游戏电视线上市场渗透率有望从11月份的4.6%达到16.7%。目前,三星、LG、海信、TCL、创维等头部品牌都在加速布局游戏电视领域,旗下的游戏电视产品也是四季度促销的品类之一。

  打游戏、听音乐、看电影是年轻人的高频生活场景,对于彩电行业来说,音乐电视也获得年轻消费者追捧。海信旗下年轻潮牌Vidda通过运用独立AI修音声卡,用黑科技帮助用户实现“人人都是歌唱家”的梦想,一经上市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Vidda成为增长最快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线上市场销量占有率在短短两年时间跻身行业前5,更是以惊人的速度创下破百万台的纪录。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曾说过:“我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未来十年会发生什么变化,但很少有人问我,未来十年有什么是不变的”。言下之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要善于洞悉大趋势,以此不断求变,才能在市场竞争中长久立足。

  这句话用在面临增长乏力,却又不断努力求变的家电巨头们身上再适合不过。对于电视市场而言,非影视功能需求正成为电视行业全新的消费增长点,企业需要通过更丰富的场景和更便捷的交互来拓宽电视的边界,开发有价值的创新产品。当然,如何在技术创新、附加功能等方面实现更多突破,是做细分领域更需要考虑的。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