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浅折痕”拦住折叠屏手机厂商?

2022-10-28 14:31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杨鹏岳

  决定折叠屏手机能否成功走向普罗大众的,不一定是高企的价格,还可能是浅浅的折痕。

  近日,苹果公司一项名为“具有柔性显示屏覆盖层的电子设备”新专利曝光,其中涉及了“可自行修复折痕”的功能,由此再度引发了苹果欲推折叠屏手机的猜测。2022年,折叠屏手机的大门已全面开启,但市面上的折叠屏手机仍然大多存在折痕明显的问题,小小的折痕正成为摆在各手机厂商面前最突出的一块“绊脚石”。对于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众多手机厂商而言,能否成功跨过这道浅浅的折痕,不仅关乎折叠屏手机这一新赛道的今后发展,也已成为影响智能手机未来进化方向的关键变量。

  小折痕成“拦路虎”

  折叠屏手机自兴起之初就被抹上了一层特殊色彩。2017年,已高歌猛进数年之久的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首次出现整体性下滑态势,标志着智能手机市场开始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当时业界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智能手机历时10年之久完成了对传统功能机的取代,那么当直板型智能手机遭遇增长瓶颈以后,智能手机的下一代“理想型”应该是何种形态?

  彼时,全球头部手机厂商已暗自摩拳擦掌未雨绸缪,将代表着新技术、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推上了舞台。2019年,三星全球首发可量产的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华为也推出旗下首款折叠屏手机Mate X,自此各大手机厂商开始在折叠赛道持续发力。

  但是走高端路线的折叠屏手机在上市之初便遭遇了一个饱受消费者诟病的矛盾问题:一方面是折叠屏手机高高在上的价格,据统计,2019—2020年期间上市的折叠屏手机均价超过1.5万元;另一方面,折叠屏出现了折痕、裂纹、缝隙等问题,给部分消费者留下了“绣花枕头、华而不实”的印象。

  事实上,折叠屏手机的一大技术难点恰恰就在于这一块能够自由开合的折叠屏本身。其中,柔性折叠盖板是折叠屏幕的核心,具有高技术壁垒和高价值含量,它同时要求兼具柔性可折叠、耐磨性和光学性能(透光性)。但这几项性能指标并不容易同时得到满足,因此折痕问题长期困扰着相关厂商。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市面上正在使用的折叠屏手机其实仍然大范围存在折痕、折裂的问题,而这背后主要的决定性部件就是面板、UTG玻璃、CPI薄膜以及铰链。

微信图片_20221021194227.jpg

  “从今年发布的新品来看,产品在超薄、贴合、灵活、隐缝、耐磨、透光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直板手机相比,折叠屏手机在稳定性、耐用性方面还是存在较大的差距。”董敏表示,目前购买折叠屏手机的用户很大一部分是当做礼品和尝鲜体验,尚未大规模进入用户的日常使用。价格是一方面,体验是另一方面,而价格和体验在当下阶段都由其中的几个核心部件决定。

  据了解,目前折叠屏手机用到的盖板材料主要分为透明聚酰亚胺(CPI)和超薄柔性玻璃(UTG),两种材料各有优缺点,但都难以独当一面。此外,在辅助柔性屏对折的铰链方面,其结构设计与屏幕折痕、开合手感、结构强度、使用寿命等息息相关,经历了从U型铰链设计到水滴型铰链结构的升级。虽然折叠屏技术方案在不断完善,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折痕问题在现有条件下可以被不断优化,但很难被根除。

  那么,折痕问题真的会成为阻碍折叠屏手机前进路上难以逾越的障碍吗?

  “折痕消失术”有望成真

  2022年被视为折叠屏手机商用元年,主流手机品牌纷纷成为折叠屏玩家,相关产品加速迭代。除了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先入局者,荣耀和vivo也在今年上半年先后成为折叠屏新玩家,就连意欲对标三星和苹果的谷歌也被爆出或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折叠屏手机。根据CINNO Research统计数据,2022上半年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累计销量达130万部,超过2021年全年116万部的成绩,折叠屏正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在这场关于折叠的狂欢之中,备受关注的苹果却迟迟未现身,而它缺席折叠屏手机的背后原因与“折痕问题”不无干系。

  事实上,苹果对折叠屏这一新形态觊觎已久,早在2013年就已布局了相关专利,而业界关于苹果推出折叠机的相关消息更是从未停歇。今年4月,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文表示,苹果正在测试一款9英寸左右的可折叠显示屏设备,并预测苹果的折叠屏产品最早将在2025年推出。而近日,又有产业链消息传出,目前苹果正在开发两款折叠屏机型,且已经开启了原型机测试。

  “作为全球消费电子的高端常青品牌,苹果在产品设计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异常苛刻的态度。”董敏指出。IDC中国高级分析师郭天翔也认为,苹果一直以来都关注消费者使用体验,通常会等到技术成熟才正式商用,而不是在发布一项技术之后,再通过一代一代的产品迭代进行修改升级。

  很明显,在折痕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前,苹果不会轻易加入“折叠”大军。尽管如此,苹果也没有原地待命,而是暗自“杠”上了屏幕折痕这道难关。

  不久前,苹果一项名为“具有柔性显示屏覆盖层的电子设备”新专利曝光。苹果在专利中表示:“为了帮助减轻凹痕、划痕或显示器盖板层中其他缺陷的数量,显示器盖板层可以包含一层自我修复材料。”另据产业链消息,为拿到“不起皱的屏幕”,苹果已经推动三星显示、LGD等面板厂商开发混合材质设计的折叠OLED显示面板。

  “从材料和工艺上,折叠屏手机的折痕在未来获得真正解决是可行的。原理上通过在屏幕添加自愈元素,再由外部能量触发完成外形修复。”董敏表示,但是在商业上需要整体考虑的除了技术之外,还需要看与成本的平衡以及市场需求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第四季度OPPO将推出最新一代折叠屏手机。而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曾于今年8月公开表示:“外屏和折痕在下一代OPPO折叠旗舰机上肯定不是问题。”

  “随着产业链技术的逐步成熟,折痕问题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可以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使用体验。”群智咨询(Sigmaintell)移动事业部资深分析师王晓雅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在手机巨头的推动以及上游面板厂商的发力下,折痕问题的解决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折痕消失的那天,就是折叠屏手机大爆发之日吗?

01.jpg

  市场天花板有多高?

  2019—2022年的4年间,折叠屏手机从市场导入期进入到高增长率的“百机争鸣”时代,这期间全球出货量从不足百万部到超过千万部。在这场看似高歌猛进的折叠狂欢中,是头部手机厂商们对未来市场构建起的“理想大厦”。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逐步进入发展成熟期,整体行业面临着‘换机驱动力减弱、大盘需求增长放缓’的客观事实。折叠手机成为智能手机市场新的驱动力,为整体创新乏力的智能手机市场带来了一抹亮色。”王晓雅向记者说道。

  那么,折叠屏手机的天花板究竟有多高?

003.jpg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 Research,2022年8月

  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暾向记者分析道,l折叠屏手机主要是手机厂商想打差异化玩法的产物,它是未来高阶手机的一个可能方向。而高阶手机一般在总体市场中的占比约为20%,目前折叠屏手机的渗透率还远远不够。

  根据全球智能手机近几年保持在13亿部的数量级来测算,高阶手机的市场规模为2亿多部。“未来折叠屏手机的市场空间上限或将在一两亿部的规模。正常情况下,也可能就是几千万部的空间。”刘暾说道。这样的分析与市场调研机构的预测数据一致。根据群智咨询(Sigmaintell)数据,预计2025年全球可折叠智能手机出货规模将超过5000万部。作为对比,仅苹果公司每年推出的新版iPhone制造量就超7000万部。

  抛开折痕问题,对于苹果而言,不用走激进路线就可以“躺着赚钱”,这或是其迟迟不肯推出折叠屏手机的原因之一。相似情形并不鲜见:在OLED柔性屏、屏下指纹等新技术的应用上,苹果都比其他头部手机品牌慢了半拍。但另一方面,对于已将折叠屏作为主推高端旗舰机型的三星,即便其在折叠赛道的市场份额已过半,还是很难将这块新蛋糕做得足够大。至少从消费终端的反映来看,折叠屏手机的概念还未深入人心。

  “在用户层面,折叠屏手机是否刚需还值得商榷,至少目前的市场表现显示仍然存在分歧。”在董敏看来,如果苹果推出折叠屏产品,良好、成熟的产品体验可能会大大催熟和强化折叠屏手机或折叠屏平板在用户心目中的认知和使用粘性。届时,折叠屏的市场局面可能将由产业链推动转化为用户需求拉动。

  从小小的折痕问题,到软件配适、内容生态协作,再到产业链协同、价格与定位,折叠屏手机的前进路上还有“关卡”有待突破。至于折痕何日能被完全修复?目前还不得而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