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蒸汽电饭煲引热议,能否引发新热潮?

2022-10-28 14:04   来源:中国家电网   刘莹

  “饭之甘,在百味之上,知味者,遇好饭不必用菜。”对于中国人而言,在餐桌上,永远少不了一碗热腾腾的米饭。一碗白米饭,虽然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却蕴含着一日三餐的幸福感。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品尝到一碗香喷喷的米饭,电饭煲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电饭煲的诞生使煮饭跨入无名火时代,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生活幸福感。

  近期,小米推出了一款米家透明蒸汽电饭煲广泛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据了解,小米透明蒸汽电饭煲采用360 °全透明的机身设计,拥有300°超大可视窗口,能直接透过玻璃看到食材烹饪的全过程。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8/1666936584147

  对此,有网友表示这种透明的,看起来很有成就感,可以全程坐在旁边看它做完整顿饭。还有消费者表示之所以下单,就是看上了透明两字,高颜值的产品总是让人没有抵抗力。不过,也有消费者认为这款透明蒸汽电饭煲只是打着透明的旗号,以高颜值为噱头,对产品功能的实用性产生质疑。有消费者表示这种电饭锅就是好看不中用,可能使用过一段时间透明机身会变的不那么通透影响美观。

  值得关注的是,透明蒸汽电饭煲确实吸引和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眼球。现如今,随着Z世代人群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拥有高颜值与强设计感的家电产品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2 Z世代消费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Z世代购买高颜值商品的销量同比增长166%。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厨房小家电使用方便快捷、制成品安全美味、操作智能便利、颜值时尚精致,年轻人很容易为网红爆款买单。

  近年来,因年轻消费者对高颜值小家电的喜爱,主打高颜值的家电品牌也相继走红,比如摩飞、小熊电器等。以小熊电器为例,数据显示,小熊养生壶在京东、天猫全渠道销售量已超过2271万余台,并连续五年取得养生壶品类销量第一。小熊电器之所以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原因之一是深知消费者的需求,坚持品牌定位。2018年,小熊电器确立了"萌家电"的品牌定位,以高颜值、品质化的“萌家电”为载体,搭建起与用户情感沟通的桥梁,为用户营造一种轻松、愉悦、可分享的品质生活方式。在今年5月,小熊电器举行了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会上明确了小熊电器的全新品牌定位,即做“年轻人喜欢的小家电”。同时,小熊电器还发布了四大产品战略,分别是创新多元,精致时尚,小巧好用,轻松可及,满足年轻人对于家电的个性化、颜值、便捷和易上手等需求特点。从品牌定位上我们可以看出,小熊电器对于产品外观高颜值的重视度。

  在厨房小家电领域,据新媒体数据平台克劳锐的相关调查显示,近7成社交媒体用户家中厨房常备空气炸锅,丰富的制作食谱、创意延展性是社交用户重要的“神器”之一。榨汁机、破壁机、咖啡机等提升生活品质、增加生活情调,电蒸锅、电炖锅、电炖盅一键便利制作,也排入了受欢迎的小家电序列。

  值得注意的是,与空气炸锅、咖啡机等厨房小家电不同的是,目前我国电饭煲已经进入存量市场,整体市场趋近饱和。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2021年电饭煲的产量分别为3.08亿台、2.36亿台、2.18亿台、1.51亿台和1.53亿台。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2021年电饭煲的产品有所小幅上升,但整个电饭煲市场其实是呈现递减趋势的。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8/1666937015284

  如何打破这一局面,寻找新的增长空间,是需要企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围绕用户核心需求研发好产品,将成为突破点。未来,透明蒸汽电饭煲能否引起新潮流,创造新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