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品牌视觉导师潘欣:《时装面料流行趋势及养护》

2022-10-27 16: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我非常荣幸应邀来到今天的论坛,和各位家电洗护专家们做一场跨界的对话。下面我会跟大家分享一下2023年、2024年面料趋势,也希望借由我的分享向各位洗护专家讨教一下如何对新面料进行非常专业的洗护。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7/1667808559644

  对时尚领域来讲,和各领域都是一样的,它的趋势都会受到社会现象、全球经济、社会大事件,甚至包括很多人日常生活的状态和工作的状态的影响。因此,每一季趋势的发布或多或少都会和这个有很大关系。我们对面料进行开发的时候,都会关心全球经济的状况。现在全球都处在后疫情时代,在刚刚疫情的阶段,全球流行趋势已经开始发布了后疫情时代,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也包括最基本的纺织品的研发,也包括更多时尚产品的研发。

  在我们这个领域中,设计领域中有一个概念叫CBF,就是关于色彩、面料、肌理的变化。面料占有非常大的作用,因此在后疫情时代,消费降级的时代,很多消费者对于衣服的选择更趋向健康化,这两年整个大的面料趋势趋于功能化,而且大家对健康类的产品会特别关注,同时很多高科技的面料,比如自身有消毒功能的面料也出现在很多产品上。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追求,很多户外的风尚开始兴起,日常生活中出现了很多原来根本没有见过的环保的面料,因为本身现在大自然的状况已经让大家对再循环、舒适自然的生活方式有了更多的追求。

  明年趋势上会出现更多的关键词,对各位做洗护行业的同仁们也许你们可以开发出更多针对消费者的需求的产品。这些关键词里特别多提到环保健康、再生,再生的概念对很多高端消费者讲,他们也发生非常多的变化。比如很多高端消费者有比较贵的衣服原来会送去干洗,干洗也出现了健康和卫生的问题。我们自己身边很多消费者会有一种感觉是如果在家里可以解决高端衣物的洗护,就不愿意到外面洗衣店洗了。但是的确很多产品不知道在家了怎么保养,比如羊绒类、皮草类的产品,大家对洗护的知识或多或少有了解,但是有非常多的新面料,复合面料,包括元宇宙时期很多涂层面料,甚至还有环保再生的面料,这些面料加上工艺元素之后,大家会对它的洗护有更多的关注,不知道该如何保证衣服本身的属性,而且又可以保护长期的感觉。

  我特别希望可以通过今天的沟通向各位专家做请教。

  现在很多科技面料中对抗菌性、低敏性要求很多,2023年、2024年大的主题,这些图片大家看到会有未来感、再生元素,甚至所谓再生对现有产品的重新改造都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包括现在很多倡导的露营文化,露营文化中产生很多的功能性的面料能不能通过专业的洗护帮大家解决保养的问题。

  还有很多再生原材料、尼龙再用,现在很多大品牌出现特别多再生尼龙做的单品,原来对高档衣物的概念停留在皮草、羊绒,但是现在很多大品牌原材料并不是羊绒和皮草的东西,可能就是化纤类的产品。但是在这样的产品中,它加入了很多工艺元素,把产品变成了一种有话题感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后期保养变成了很多人追求的结果。

  (图 见PPT)明年很多做面料研发机构做的新型饱暖面料案例。

  今天分享关于天然面料的重新认识,还有关于传统类面料如何经过现代改良变成新型面料,还有大家对自然面料的演绎是什么状态。

  对纯天然面料大家会觉得天然面料就是棉、麻、丝、羊绒,现在很多化纤类的东西,三醋酸都算是纯天然的面料,但是它有一个特点是特别脆弱,在一些洗护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好会特别容易变形、起球,尤其在北方非常干燥的冬季会发现很多纯天然面料洗护过程中如果没有经过抗静电的处理就会有尴尬的情况。很多客户会担心纯天然面料跟化学面料在一起起的静电。静电对衣物也起到很大的破坏作用。

  天然面料是从天然材质中提取出来的,今年很多新面料是从果壳上提取出来的,这些虽然没有化纤面料持久,但是洗护过程中如果有很好的保护,持久性就会增强。这样可以最低降低原材料的使用,降低污染,这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卡其布、棉布的材质,今年在这些当中加入了天然染剂,天然染剂是很容易掉色的,很多纯天然面料固色的作用也变成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天然染剂对越高档的面料需求越多,因为现在设计师做高档面料的时候会用植物染,植物染跟化学染料效果不一样,洗护的时候会容易掉色。如果衣服掉色频率比较高,颜色就会的洗护就变得非常重要。

  (图 见PPT)我们看到的天然面料经过了一些变化,这加入了刺绣、扎染的工艺对后期的保养提出非常大的挑战。

  天然面料洗护的要求本身对面料纤维的保养,而且它对洗护力度的需求,对固色的需求都变成了穿这样衣服的客户需要的方式。

  传统和现代怎么结合?原来很多英伦衣服的面料都是纯羊毛/纯亚麻面料做格子,现在用了复合面料,是双层的方式利用高温方式把向层面料压到一起,穿时间久了,两层面料特别容易开,这是对洗衣机的力度要求就会比较高。

  这些面料中出现非常多机理的变化,加入了新的工艺方法,包括新的环保元素,很多传统的图案经过新型的原材料的加入变成了不一样的外观。

  对经典面料比如鹿皮绒,高温压褶的面料现在用的人也很多的,洗护的时候不用手洗,用机洗,是什么温度洗护方式让高温压褶不至于开掉,这是特别现实的问题。这对温度。拧绞的力度对这种面料都是有需求的。

  天然材质的可再造性,包括循环性已经变成几乎所有品牌非常追求的点。因此它从颜色上、工艺效果上都有非常多的重新开发,这几年很多再生面料特别多,就是在原有面料基础上加入很多工艺效果,比如在上面做勾花、拼贴、镂空的变化,这些变化一般不太敢放到洗衣机里,因为怕绞的过程中镂空部分变形,或者亮片地方会掉下来,或者很多很贵的工艺会出现破坏性的变化,像这样的产品有的时候会更多拿到外面干洗,不会在家洗。或者有些客人就选择少洗或者不洗。这样东西的洗护一定是非常大的需求,从我们领域来讲,衣服再生产和再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

  (图 见PPT)我们看到很多传统的印花东西,可能会在印花基础上加刺绣、镂空、凹凸感的设计。

  自然主义新出现的原材料叫石墨烯面料,秋冬的时候很多饱暖类的单品都会选择新的保暖自热的面料。这种面料穿一季之后,第二年保暖性就变差了,因为一方面跟面料本身高集成度有关系,另外也是护理不当的关系。很多银离子的面料用在贴身衣物设计上,很多户外运动都会选择高科技的面料。这两年很多衬衫会选择自清洁面料(就是免洗),因为大家生活方式真的发生非常多的变化,这些变化引起了很多新面料的兴起。对新面料功能纤维的保护,不知道洗护产品是否可以提供帮助,对功能纤维的洗护。包括抗起球的洗护方式。

  元宇宙的概念,元宇宙的面料是什么样的?(图 见PPT)几乎不是我们想到简单的金属图册,它可能会加入非常多的工艺效果,当然元宇宙跟色彩塑造有关系,也跟面料复合有关系,现在就是很混搭的时代,把原来看起来很单一的东西放到一起变成一种新的时尚。我们这种洗护的概念可能也跟我们的理念有很大的关系,大家会觉得一物多用,一衣多穿,甚至我们可以用最小的体积解决很多的问题,虽然细分化在一定时间内会让很多人需要,但是大多数消费者真的也只是通过自己的需求出发选择他所需要的洗护产品。

  对一些年轻人来讲,他们对元宇宙衣服的追求就决定了他们将来在保养产品的时候需要什么样的洗护产品,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喜欢这样的东西,闪光、皮革感、金属感的产品。如果这样的衣服拿回家怎么洗呢,很多设计师都在做这样的设计。

  元宇宙主题很多的数码针织、PU革、渐变光泽的面料在洗护当中都有防皱处理,光泽感怎么保持,这样的需求都是非常直接的。

  我今天的分享就是这些,感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