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致辞

2022-10-27 14:31   来源:中国家电网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们,以及行业同仁们,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2022年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上,和大家交流洗衣机行业情况,共同探讨洗衣机行业的未来发展。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07/1667806111715

  二十大刚刚闭幕,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这为家电企业以及洗衣机企业的未来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

  当前我国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阶段,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疫情散发再叠加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因素,行业遇到不少的发展困难,整体零售规模有所下滑。

  但是,存量市场竞争之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高品质消费的需求依然存在。消费者对衣物洗护的需求越来越精致化、健康化,这些变化也给洗衣机行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今年虽然洗衣机市场平平,但令人可喜的是代表消费升级的干衣机、洗烘套装等细分品类都呈现出量、额快速增长的趋势。干衣机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在市场快速扩张过程中技术创新迭代速度加快,由基础功能逐渐向快速烘干、除菌烘干、低温护衣等发展。干衣机在发达国家市场,通常是洗衣机市场规模的一半,我认为干衣机未来将成为未来家庭必需品之一,也有消费者将是洗衣机、干衣机一起购买,很多人在谈论干衣机将和洗碗机、智能马桶成为家电新三大件,我认为这非常有可能性。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衣物护理机也在兴起,作为细分赛道产品,衣物护理机目前还在认知阶段,它将首先面向追求极致品质的消费群体。

  洗衣机行业峰会已经举办多年,在宣传行业,引导消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洗衣机行业峰会举办时恰逢商务部正举办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双11”消费季也即将来临,在这里,我们希望峰会扩大声量,多向消费者传递有价值的信息,助力消费升级。

  最后,我谨代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预祝本次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圆满成功。对大家参与行业活动的支持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