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电子垃圾"毒瘤"待清除

2022-10-21 14:46   来源:中国家电网   郭莹莹

  今天(10月21日)上午,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据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透露,中国已全面禁止洋垃圾进口。一时间该消息冲上百度热搜!

  所谓的洋垃圾,通常是指以走私、夹带等方式进口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擅自进口属于限制进口的固体废物。其中洋垃圾中包含的电子垃圾,是指废弃不再使用的电器或电子设备,主要包括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电视机等家电以及计算机、手机等通讯电子产品的淘汰品。电子垃圾用焚烧或简单填埋都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特别是电子垃圾含有1000多种不同成分,会释放出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短期难以消除,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我国生态环境安全。

  我国广东汕头的贵屿镇曾是流入我国电子垃圾的主要去处之一。九十年代末,在贵屿镇,空气中充满了烧焦的电线和皮革的味道,逼仄的街道里随处可见堆积如山的线圈、电池和手机屏幕。狭小的手工作坊鳞次栉比,操作间里的工人熟练地将各种电子废品分类、拆解、熔炼、酸洗……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1/1666334711552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成千上万的货船满载着来自欧洲、日本、北美的电子垃圾来到这个被称为“电子垃圾拆解第一镇”的潮汕小镇。对村里的大部分人来说,电子废品的回收手艺既是他们的谋生手段又是发家之路。据统计,贵屿拆解电子垃圾鼎盛时期每年产值近10亿元,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90%以上,上缴税收1000万元。

  然后贵屿也为急遽发展的繁荣付出了巨大代价。十几年间,土壤污染、鱼虾绝迹,一个蓝天白云的小乡村变成了乌烟瘴气的大工地。2010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贵屿6岁以下的乡村儿童有81.8%都患有铅中毒病症。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固体废弃物的2%由电子垃圾组成,但最终倾倒在垃圾填埋场的有害垃圾,70%都是电子垃圾。一件复杂的电子产品一般含有16或者17种元素周期表中的元素,最多可囊括60种,超过元素周期表118种元素的一半;而智能手机就包含18种,包括很多可回收的金属元素,也有很多对生物体有害。例如,电脑、电视显像管内含铅,电脑元件中含有砷、汞和其他有害物质,手机原材料中更是含有砷、镉、铅以及其他多种持久性和生物累积性的有毒物质。几千毫安时的废旧手机电池,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一块就能污染6万升水——差不多是一个人一生的饮水量。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即使接触低剂量的铅、镉、水银(这些物质都能在旧手机中找到),也会导致不可逆转的神经系统损害,对儿童的发育产生威胁。为了降低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科学的电子垃圾回收需要通过拆解,以特定方法改变材料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减少或者消除其危害成分,或者将其最终置于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填埋场。

  今年3月,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10件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典型案例,涉及医疗废物、电子垃圾“洋垃圾”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问题。其中,一起焚烧电子垃圾污染环境案,被告人将废旧电路板等电子垃圾采取直接焚烧方式处置,最终获刑。

  最高法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电子垃圾逐渐成为生产、生活垃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拆解、利用、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废弃机动车船等,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采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人民法院对非法收购、处置、冶炼电子垃圾等各犯罪环节行为人实施全链条打击,推动电子垃圾依法有序回收利用,保障固废法关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多渠道回收和集中处理制度的落实。

  如今回看中国过去二十年进口“洋垃圾”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从进口洋垃圾到禁止洋垃圾,政策的转变体现的是我国环保发展理念的转变。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世界各国逐渐达成一个越来越强烈的共识:一切发展都不能以环境和人民的健康为代价。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最终只能害人害己,只有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真正迈向清洁美丽的世界。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