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匮乏一代”到“自主一代”,衣物洗护需求升级下如何探寻新发展之道?

2022-10-21 08:2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从80、90年代引进国外技术和产线,到如今国产的高端引领,从一台难求的“奢侈品”到如今接近“一户一台”的普及,洗衣机行业的发展也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智造”的历程。随着用户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对洗衣机的需求也逐渐从洗过渡到更健康精致的洗护上来,分区洗、高端衣物洗护以及场景化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此外,干衣机、衣物护理机等主打衣物护理的新品类以破竹之势快速增长,依托大洗护场景,洗衣机行业迎来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对洗衣机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1/1666311525665

  洗涤市场增长引擎仍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2012年的16510元增加18618元,扣除价格因素,累计实际增长78%。随着我国家电产业数十年的发展,以及居民收入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户已经由家电的“匮乏一代”发展为“自主一代”。具体到洗衣机产品上来,2021年,全国居民每百户洗衣机拥有量为98.7台,增长2.0%。其中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洗衣机拥有量已达到96.1台,比2012年提高了42.9%。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洗衣机线上及线下全渠道零售额达到308.9亿元,同比下滑10.1%。进入存量时代的洗衣机行业,面临着如何突破增长瓶颈的问题,此外,受疫情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洗衣机市场出现了短暂的下滑,不过,在多个洗衣机企业负责人看来,洗涤市场的增长引擎仍然存在。

  随着用户对衣物洗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健康化、品质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品需求凸显,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此前测算,2018年洗衣机的社会保有量就已经达到4.2亿台,这意味着大量达到安全使用年限的机器等待焕新,据京东数据显示,2022年6 月-8 月 15 日家电整体以旧换新 GMV 同比 2021 年 6月-8 月 15 日增长 204%,单量同比增长 243%;京东 618 期间,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 5 倍,焕新需求成为洗衣机市场未来的主要增长力量。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1/1666311547662

  此外,消费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洗护需求持续助推干衣机、衣物护理机等新兴品类的高速增长,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干衣机零售额规模达到33亿元,同比增长31.3%;2022年1-8月,衣物护理机线上累计销额5659万元,同比增长62.6%。惠而浦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几年国内干衣机销售市场火爆,掀起来了一股干衣机热潮,但相比欧洲干衣机占比还存在相当大差距,未来几年,干衣机可能还是会强势上升。”

  多维度创新满足高端“洗”需求

  在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洗衣机企业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围绕着当前用户的消费趋势变化,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升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取先机。

  拥有健康功能的洗衣机是多个企业瞄准的发力重点,分区洗技术就是在用户追求更健康、更好洗涤效果的需求下产生的,包括海尔、卡萨帝、美的、TCL、统帅等多个品牌都已经推出相关的产品并不断迭代升级,以TCL今年推出的双子舱复式分区洗衣机Q10为例,这款产品在提升了上筒容量的同时,以技术创新克服了高强度震动风险,提升“净”的同时做到更“静”。

  博西家电旗下博世家电和西门子家电产品则在用户关注的除菌功能上发力。目前,两个品牌所有的干衣机产品、以及绝大多数的洗衣机和洗干一体机均带有除菌功能。

  惠而浦创新采用的臭氧+蒸汽的“Hybrid除菌螨”科技,在洗涤结束后通入蒸汽,利用亿万颗纳米级蒸汽水分子祛味、除皱塑形,清理衣物纤维深层的尘螨细菌。Leader蓝色精灵洗衣机在进水口搭载缓释除菌“小蓝盒”,其中复合有效成分会在水中形成对微生物具有强杀伤力的分子,杀菌消毒的同时不伤衣物纤维,“小蓝盒”还可自由拆卸,满足多空间的消毒需求。

  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可以在家就能完成高端面料衣物的洗护工作,针对于此,多个企业推出了专门针对丝绸、羊毛、羽绒等难打理衣物的技术创新,例如,海信璀璨C2洗干护理套装搭载的AI焕新洗科技能够针对丝绸等不同面料智能调整蒸汽浓度、温度与滚筒转速,避免损伤,对衣物进行深层SPA呵护。帝度倾新系列洗衣机为匹配不同衣服材质的洗涤要求,特设不同面料专属洗涤功能及智氧空气洗程序,提供专业的护衣保障。

  围绕着洗衣机的基础功能——洗,技术也在不断升级,利用智能化科技的发展,赋予洗衣机更高效、节能的清洁效果,海尔发明的精华湿洗技术,解决了传统水洗洗得慢、费水费电、磨损大、漂洗不彻底等痛点,利用速溶预混、高压直喷、离心浸润三步骤,可以让衣物做到常洗常新。东芝DB-12T16DT新品洗衣机搭载的EXdot储液小书包、UFB超微净泡、巨浪洗三大水流技术,即视、可控的新洗护系统,洗涤深入纤维,减少衣物泛黄、使衣物洁净亮丽。

  洗、干、护合一,场景化套系化的解决方案也在蓬勃发展,海尔洗干集成机实现上烘下洗一体形态突破,卡萨帝鉴赏家套系中的中子和美洗干护理机做到洗干护三合一以及嵌入式设计;创维与宝马集团设计中心共同打造的BM套系产品,与家居设计更完美的搭配融合。

  可以说围绕着洗衣机的高端技术创新如百花齐放,针对洗衣机接下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竞争会朝着良性发展,企业增长不可能单纯从一个维度的发力就可以产生持续增长力,未来还是要练好内功,扎根研究产品技术升级,科学创新驱动内增长。”惠而浦相关负责人认为,“更加健康化、更加智能化、更加自动化、更加节能环保是惠而浦接下来发力的重要方向。”

  新品类吹响市场扩容新号角

  一方面是守住基本盘,另一方面干衣机、衣物护理机等新兴品类的快速发展为大洗护场景的持续扩容带来了发展信心,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0年、2021年干衣机市场规模分别为32亿、57亿,预测2022年干衣机市场规模将达到80.6亿元,行业保持高速的增长态势。

  经历过几年的发展,干衣机的产品也逐渐由基础功能向品牌独特卖点变化,快速烘干、除菌烘干、低温护衣等功能受到市场青睐。

  与洗衣机、洗烘一体机产品类似,干衣机同样瞄准健康、绿色、静音等技术方向,美的元气洗烘套装中的干衣机产品通过混动烘干系统+UV紫外线+净氧除菌科技,实现智慧精控热力时间及温度,通过内置高频短波紫外线灯,360度动态射杀螨虫,实现高效健康衣物烘干。康佳臻彩系列干衣机自动识别衣物的烘干程度,不同面料更精致的呵护,多种常见面料均设有专业洗涤/烘干程序。西门子家电推出的全新云感热泵干衣机搭载德国airCareTM空气护理科技、防缠绕舒展烘功能、蚕丝被柔护程序、专利自清洁恒净系统,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衣物护理体验。惠而浦全新设计了一种自动收集清理烘干毛绒方案,利用内桶在高转速脱水阶段产生的离心力,将桶内负载中含水高速甩出,产生高速水流,进而冲刷烘干过滤网,完成自动清理烘干过滤网毛绒的目的。

  新兴行业的健康发展除了整机企业,也需要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共同努力,海立热泵干衣机压缩机是专业的热泵专用压缩机,在干衣机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海立的合作客户和潜在客户也达到历史最高。针对未来如何持续推动干衣机市场发展,海立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普及,干衣机产品类别和差异化也将更加丰富多彩。海立将围绕压缩机自身的技术进步(高能效、直流变频、低噪音、环保冷媒等),紧贴下游干衣机终端消费需求的发展变化,如挂墙超薄型干衣机对压缩机安装的需求、夜间干衣的低噪音需求等,持续挑战自我,推出引领行业技术发展的新产品。”

  衣物护理机虽然目前市场体量较小,但是正处于导入期阶段,行业规模仍在快速扩张,未来的市场仍有大量细分领域值得探索。博西家电相关负责人认为,“与洗烘一体、干衣机产品建立区隔以提升产品不可替代性,培养市场认知度是未来衣物护理机产品持续发展仍需解决的问题。”

  围绕着大洗护场景,企业该如何抓住新一轮的发展机遇?10月2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全国家电消费季系列活动—— 2022中国洗衣机·干衣机行业高峰论坛”即将举行,会上,整机及上游企业、数据机构、渠道代表、专业达人将围绕洗护升级需求探索行业未来的新发展之道。

http://upload.cheaa.com/2022/1021/1666311564746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