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为何逐渐“失宠”?

2022-10-19 08:45   来源:今晚报   刘宇

  随着消费升级的趋势不断明显,智能家居快速扩张,作为早期智能家居“入口”和“大脑”的智能音箱,也在逐渐成熟之后进入了增长的瓶颈。智能穿衣镜、智能健身镜、智能浴室镜等新的“智能屏”产品,也开始逐渐冲击智能音箱市场。

  产品丰富 兼容不足

  “刚买来时还觉得很新鲜,现在很少用了,有时控制家电更喜欢用手机。”作为科技产品发烧友,市民朱先生边说边向记者展示着家里的几台智能音箱。从音箱的型号来看,最老的一台也是2019年出产,作为电子产品,无论是设计还是功能都并不算“老”。但朱先生表示,控制不同智能家电要在不同产品音箱上操作,有些麻烦,手机上只用切换几个不同App就能实现,所以现在懒得用智能音箱去控制智能家电,智能音箱也只剩下音箱的听歌功能还在常用。

  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注意到,使用的兼容性问题主要出现在比较早期的智能音箱和智能家电当中。2021年之后,随着各大平台开始开放智能平台的接入,更多的智能家居家电开始同时支持小米小爱、小度在家、腾讯、天猫精灵等多个智能音箱平台。但即便如此,在智能家居家电的实际控制“页面”当中,还是和平台有直接协议合作或者定制版产品,使用更顺畅,控制界面更人性化,在其他“兼容”的平台“连接中断”“操作无效”“指令混淆”等情况时有发生。

  最早入局 后劲不足

  虽然智能家居逐渐进入爆发期,但最早入局的、被称为智能家居“入口”和“大脑”的智能音箱却遭遇了增长“瓶颈”。根据某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3654万台,同比下降3.5%。市场颓势在2022年初并未好转,2022年1月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为305万台,同比下降19.4%,环比下降3.5%。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由于进入智能家居市场较早,智能音箱已经在2020年前后完成了第一波的市场扩张,很多初期的用户群体已经拥有不止一台智能音箱,同时近两年的产品迭代除了屏幕尺寸方面并没有跨越式的升级,很多初代音箱如今仍能正常使用,因此更新设备的需求并不旺盛。另一方面,对于有首次购买智能音箱需求的消费群体来说,如今智能穿衣镜、智能健身镜、智能浴室镜等新的“智能屏”产品,无论从设计和配置都已经远远超越传统智能音箱,极大地冲击了中高端智能产品的“入口”市场,使得智能音箱只能维持在千元甚至千元以下的价格区间,以实用性和性价比来坚守中低端市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