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尺寸OLED三条技术路线争锋

2022-10-12 10:02   来源:中国电子报   谷月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厂商大尺寸OLED的投资计划有可能在今年年末确定轮廓。《中国电子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受访专家认为,目前无论是从技术优劣的对比上,还是从与LCD比较优势权衡上,以及从市场需求和厂商盈利方面的考量上来看,今年各大面板厂商确定投资计划和具体路线的可能性不大。

  大尺寸OLED三条技术路线各有优劣

  从原来LGD的WOLED一家独大,到去年三星显示量产QD-OLED,为大尺寸OLED提供了更多选择,加之以TCL华星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对于印刷OLED的不断加码,大尺寸OLED目前呈现三条较为清晰的竞争路径。不过,截至目前,中国厂商关于大尺寸OLED的投资计划和技术路线仍然尚不明朗。

  目前,能够实现量产的大尺寸OLED技术路线主要是蒸镀,包括相对成熟的LGD的蒸镀白光OLED+彩膜技术(WOLED)和三星显示的蒸镀蓝光OLED+QD彩膜技术。不过,蒸镀技术路线却并非生产大尺寸OLED的最佳方案。

  赛迪顾问物联网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暾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称,蒸镀OLED最主要的生产材料就是精密金属掩膜版(FMM)。不过由于FMM极薄,在重力的作用下FMM中间与边缘易形成偏移,且偏移幅度随着FMM尺寸的加大而加大,混色现象越发明显,良率随之降低。而且FMM不能反复使用,每蒸镀一次就要更换一张,这些都提高了OLED的生产成本。

  LGD试图通过白光OLED+彩膜技术绕过FMM偏移问题,不过这样的技术带来的制造成本也不低,而且材料利用率低,产品效果也不理想。

  去年年末,三星显示刚刚实现量产的QD-OLED虽然具有高分辨率、高色域等优势,但也有技术硬伤,就是目前面板良率较低,仅为75%。

  奥维睿沃高级研究经理荣超平指出,QD-OLED电视面板的良率未达到市场预期,势必导致QD-OLED电视面板价格偏高,不能匹配品牌厂商对成本管控的要求。

  因此,以TCL华星为代表的中国厂商开始另辟蹊径,想到了区别蒸镀的另一种技术路线——喷墨印刷方式,推进大尺寸OLED项目。

  相对蒸镀技术来说,印刷技术无需使用FMM,显示材料利用率超过90%,可以降低产品制造成本。但是印刷OLED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挑战很大。

  业内人士指出,印刷OLED制程中对平坦层材料、bank材料、OLED发光材料、阻隔封装材料的要求很高,所需材料与常规蒸镀技术需求存在重要区别。目前业界还在开发围绕印刷显示的打印墨水、打印bank,以及新型电极材料等,以期尽快实现印刷显示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集微咨询显示行业首席分析师李雷广也表示,OLED材料开发需要发光层材料、空穴传输材料、电子传输材料等整个生产体系共同完成,这并不容易。

  年底确定技术路线的可能性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W-OLED、QD-OLED还是印刷OLED,不同的技术路线各有优劣,选择哪条路线都有利弊,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斟酌选择。

  从头部面板厂商布局进度来看。目前,TCL华星正在筹建,并初步规划2024年实现量产的广州8.5代印刷OLED产线(T8项目),进度并没有想象中的激进。前不久,TCL科技在恢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T8项目仍处于技术论证阶段。

  同时,中国另一家面板龙头企业京东方的大尺寸OLED产能建设计划更是尚处于甄选阶段。

  曾有投资者问道:“京东方在投资建大尺寸OLED厂的时候,会选择WOLED还是选择印刷OLED技术路线?”京东方方面回复:无论是WOLED,还是印刷OLED,两大技术路线京东方一直在持续投入,不过通过在合肥的实验线上进行技术、工艺、量产效率、成本对比等多方面评估,从目前结果来看,还无法判断优选哪一种技术路线。

  不过,近日有消息称,当三星显示器公司决定加码8代OLED生产线投资时,中国厂商大尺寸OLED的投资计划有可能确定。

  对此,《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得到的较为一致的观点是:今年各大面板厂商确定投资计划和具体路线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目前仍未完全确定大尺寸OLED的技术路线,最主要的考量不仅仅是在技术难度考量上,还要权衡LCD和OLED的比较优势,以及市场需求和厂商盈利等方面。

  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高文宝也曾指出,京东方对大尺寸OLED技术路线迟迟无法当下决定的主要原因,正是在于市场需求和适度性价比方面需要被优先考虑。从全球电视市场来看,目前OLED在终端市场的表现不温不火,市场需求的挖掘还不到火候。

  据调研机构Omdia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今年全球LCD电视出货量约21200万台,全球OLED电视出货量约800万台。单用出货量来看,OLED市占率约4%,远低于LCD电视的96%。

  LGD OLED电视面板曾经被行业高度看好,认为其2022年的出货量将超过千万台目标。不过,近日有消息称,预计今年LGD的大尺寸OLED出货量将比去年的780万片有所减少。

  “虽然中国厂商对于大尺寸OLED面板的投资和技术路线的选择暂时还无法列出明确的时间表,但对于引领全球大尺寸OLED产业发展的决心一定在。”一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最晚明后年,中国厂商很可能陆续宣布8代OLED生产线的投资计划。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