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米科技终止上市辅导 曾打造爆款电饭煲获多轮融资

2022-10-11 09:43   来源:证券时报   

  小米生态链厨电企业纯米科技上市辅导告终。公开披露显示,9月27日招商证券同纯米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纯米科技”)签署终止辅导协议。

  就终止原因,公告称,根据协议本次上市辅导的终止是由于招商证券辅导工作安排与纯米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协调难度较大,结合当前市场政策环境及纯米科技未来发展战略而作出的决定。

  小米生态链核心企业

  官网显示,纯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5月,是一个依托互联网厨电,面向未来烹饪定制化时代的科技厨房生态体系。当年国内电饭煲的互联网化进程刚刚开始加速,但日本电饭煲仍然占据高端市场,掌控着核心技术。曾供职于摩托罗拉的纯米杨华独自创业后带领新组建的团队研发出当时国内最好的智能系统。后来,在与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沟通之后,杨华决定公司改名"纯米",加入小米生态链,做IoT。

  2014年4月,纯米加入小米生态链,专注于互联网厨房家电与系统的研发与生产。此后,为了扭转国产电饭煲的现状,杨华带团队多次赴日,以诚意打动了日本压力IH电饭煲之父内藤毅,请他出任纯米电饭煲的结构负责人。随后两年,纯米接连攻克了技术与设计方面的难题。

  2016年3月,纯米科技发布了“米家压力IH电饭煲”,一经上线就立刻售罄,后又陆续发布了“米家IH电饭煲”、“米家IH电饭煲4L版”等电饭煲产品和众多配件产品。自2016年推出首款米家压力IH智能电饭煲以来,纯米科技的米家电饭煲系列总销量已超过1000万台。

  2016年起,基于搭建厨房生态体系的战略,纯米科技陆续搭建起面向国内市场的3大自主品牌:知吾煮、圈厨、TOKIT厨几。2021年,集团以TOKIT和joyami双品牌出海,布局全球市场,逐步建立起国内外协同的全球智能厨房的生态闭环。

  从定位来看,知吾煮打造全厨房星选周边,圈厨聚焦时尚品质厨电,而TOKIT厨几则主打高端互联网厨电。出海方面,TOKIT品牌主打高端智能,面向全球用户;joyami副品牌则主打年轻性价比的,主要瞄准东南亚市场。

  多家机构参投

  作为小米产业链公司,企查查显示,纯米科技经历7轮融资。早在2015年,小米集团就在天使轮投资纯米科技,随后鼎翔资本、顺为资本、诺基亚成长基金、盈科资本等知名机构均陆续参与融资。

  2020年3月,同为家电行业的上市公司飞科电器受让来自小米系的股份,取得纯米科技15%的股权。公告显示,纯米科技股东金米、顺为合计向飞科电器转让纯米科技12.38%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后,飞科电器认购标的公司新增3%的注册资本。

  本次交易完成后,飞科电器合计取得纯米科技15%的股权。投资金额合计2986.86万美元。飞科表示,公司将与纯米科技共同探索整合双方资源、发挥双方优势的具体业务合作模式。

  纯米科技最新一次融资在去年5月。当年纯米科技宣布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晖百孚独家投资,金额1.1亿元。纯米科技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核心产品研发、自主品牌打造、线下渠道拓展等方面,公司将继续深耕厨房家电,不断推出更多有温度曲线特质的智能厨电产品,完善智能厨房生态。

  企查查显示,截至目前,纯米科技创始人杨华持有纯米科技17.15%股份,小米系旗下的顺为资本和天津金米分别持有12.1%和9.67%股份,飞科电器持有14.18%股份。

  早在2019年,纯米科技就在公开报道中透露出IPO计划。2021年12月24日,招商证券与纯米科技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2022年4月13日和7月13日先后向上海证监局报送了两期辅导工作进展报告。

  但今年9月27日,纯米科技上市辅导终止。公告显示,由于招商证券辅导工作安排与纯米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计划协调难度较大,结合当前市场政策环境及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经友好协商,招商证券与纯米科技签订协议终止辅导工作。这意味着,纯米科技的上市计划暂告一段落。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