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成下一个风口?三菱拟在美建最大生产厂 投身清洁能源大潮

2022-09-28 11:37   来源:财联社   

  据报道,日本三菱公司(Mitsubishi Corp.)正考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氨气生产设施之一,该设施可能在未来10年内投入使用,供应清洁燃料。

  报道称,三菱公司计划于周三在日本与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港务局签署相关谅解备忘录。科珀斯克里斯蒂港是美国最大的能源出口码头,三菱将从该港口向日本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客户运送氨。

  据了解,上述生产设施是通过从天然气中分离氢气和二氧化碳,然后与氮气反应,进而生产氨的。此外,该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将被捕获和储存,这意味着该项目将产生“蓝色氨”,减少对气候的影响。

  氨,除了作为肥料外,具有燃烧过程中不会排放二氧化碳的特点,因此作为一种可以通过替代发电燃料而越来越备受关注。一般而言,利用光伏发电等电力来生产、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氨气称为“绿氨”,如果对生产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实施回收与封存,则称为“蓝氨”。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随着全球脱碳浪潮的不断加速,清洁燃料不断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氢能因其环境友好性被誉为“终极能源”,被视为解决能源资源问题和环境危机的途径之一。然而,由于成本及安全性等问题,氢能的运输一直是一个难题。

  因此,人们又把目光转向了氨。氨比氢更容易液化,也更容易储存和运输。制造商们通过一些技术可以将氨转化为氢气,用于汽车燃料电池等应用中。

  据悉,三菱将在未来几年进行可行性调查,然后制定商业计划并最终确定投资金额。该公司目前设想在2030年开始生产,并逐步将产量提高到每年1000万吨。根据日本政府的数据,到2030年,对氨的需求将增长到300万吨,因此该工厂的产量可能会增加两倍。

  此外,三菱还在考虑与壳牌在加拿大合作一个氨生产项目。日本另一家贸易公司三井物产株式会社(Mitsui & Co.)也计划在澳大利亚建造一座蓝氨工厂,每年向日本出口100万吨氨。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