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电器:洗碗机将进入洗消一体的全新时代

2022-09-27 19:08   来源:中国家电网   贾琼

  “洗消一体机在老板电器的出现一定不是偶然的,因为洗消一体机或早或晚一定会在老板电器出现”,在“2022中国洗碗机行业高峰论坛”上,老板电器洗碗机产品总监张君杰开场演讲时如此表示。这句话听上去有点矛盾,其实不然,回看老板电器洗碗机的使命愿景——“让每个中国家庭都用上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会发现,光焱洗消一体机在老板电器的出现,是时也,运也,命也,更是老板电器之能也。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7/1664276741671

老板电器洗碗机产品总监张君杰

  洗碗机迈入“洗消烘存”一体化时代

  经过6-7年的发展和消费普及,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认知得到了极大地提升,这从2018-2020年连续三年洗碗机零售额增速超过20%就可见一斑。2021年,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我国洗碗机零售额已逼近100亿,预计2022年零售额有望达到117亿元,同比增长17.8%。

  尽管增势迅猛,但从普及率看来,目前我国洗碗机渗透率不到3%,每百户保有量仅为2台,与欧美等国家70%的普及率相比仍然偏低。诚然,低普及率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综合多方分析,相关行业人士、企业负责人也向中国家电网表达了“洗碗机尚有诸多潜力空间待挖掘,未来几年该品类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的预判。但从“量”的增速来看,他们也坦承,洗碗机规模体量较小,目前释放需求有限。为何洗碗机在国内市场普及较慢、需求释放有限?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对于用户的需求,只猜对了一半。”

  确实如此,对于消费者来说,洗碗机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要洗干净碗筷、锅具,还需要承担“存放碗筷”的功能。这也就意味着洗碗机除了要具备出色的洗碗技术之外,还需要拥有强劲的消毒、烘干和保管功能。中国家电网去年发布的《中国洗碗机及专用洗涤剂发展现状及消费者调研白皮书》便显示,洗碗机在解决家庭中谁洗碗问题的同时,还必须解决“洗得干净”、“洗得方便”、“可以洗锅”、“真的消毒”、“真的干燥”、“存的放心”等消费痛点。

  中国家电网近日最新发布的《2022洗碗机消费趋势报告》内容进一步提到,洗碗机产品已不仅局限于某一项功能需求的满足,而是向着“洗、烘、消、存、智”等复合功能方向演进,对应洗碗机厂商也要加强对从“洗”到“消”再到“存”等洗碗全过程的关注,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对此,GfK中怡康厨小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李尧辉表示,在洗消烘存等一体趋势上进行技术创新,是与中国国情相匹配的。他认为,时间、空间的双重解放,为消费者带来生活的享受,是洗碗机产品发展的最终目标。“放眼未来,行业仍将主要围绕‘洗、烘、消、存、智’优化性能。”

  “最近几年有两个变化,第一,用户群体的变化,当下95后、00后成为消费主力,意味着新品类更容易被用户接受。第二,用户消费需求的变化,6年前我们做用户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洗碗机最关注的第一个是能不能洗干净,第二点是不是能消毒。而最新调研发现,洗干净这点已经不是排在第一位了,更多开始关注容量能不能装、烘干效果好不好、能存放多久”,在老板电器张君杰看来,用户群体、用户需求发生变化,对应企业的产品研发创新也要有所调整。“我们认为接下来洗碗机一定进入洗消一体的全新时代”。而这个由老板电器率先开启的新消费时代,毋庸置疑,老板电器洗碗机的领跑优势正持续拉大。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7/1664276775798

  老板电器的创新引领

  事实上,在“洗碗机”技术迭代这条路上,老板电器当时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容易的路——把行业已经成型的技术拿过来直接用,让用户被动适应我们的产品,第二条路相对比较难,也就是我们正在走的路”,张君杰回顾。秉持“让每个中国家庭都用上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的初心使命,老板电器毅然决然选择了较难的那条路,但也正因为坚持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加上老板电器多年来在“烹饪”赛道上的技术积累优势,逐渐沉淀出了老板电器自己的洗碗机技术路线。

  “我们首先把洗碗机高度从775mm突破到760mm,让洗碗机更适合中国的橱柜”,张君杰介绍。众所周知,国家标准的以及中国用户家里最常见橱柜台面高度都是800毫米,通常台面高度40mm,这意味着760毫米的尺寸正合适。而老板电器则率先做到了这一点。让洗碗机高度更适配中国厨房橱柜,也更符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

  洗碗机能够装进中国家庭后,当时国内用户对洗碗机还有个普遍质疑,即“能不能洗干净”,而老板电器的第二个率先创新突破,便解决了用户的担忧。这也就是业内耳熟能详的老板电器专利三叉喷淋系统:每转一圈比普通洗碗机多洗一遍,再配以高达40000Pa的强劲水压,能够360°无死角地对其收纳的餐具、厨具进行清洗,即便是锅具上“顽强”的污渍,也能通过72℃的高温煮洗,溶解清除。

  “装得进去、洗得干净后,今天有个明显趋势是‘健康’,怎样让用户更健康?为此,我们推出第三个核心专利技术——光焱科技,也是目前搭载在光焱洗消一体机产品上的技术,致力于让中国的洗碗机能够适应和满足中国用户的健康生活”,张君杰表示。“光焱科技”有多厉害?通过老板电器洗消一体机光焱S1的产品魅力,我们便能感知一二。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7/1664276799167

  据了解,这款产品正是老板电器基于对行业技术发展终极预判,以及对新消费趋势、现存用户痛点做深刻洞察与准确把握后,精心打磨而成的一款产品。具体而言,光焱S1集合了中国家庭对健康、功能与空间的极致需求。在功能上,不借助水洗就可以独立进行消毒,除菌率、除病毒率大于99.999%。从行业看,目前很少有企业能做到消毒柜除菌率大于99.999%,在洗碗机行业更是唯一,它是专业的洗碗机,也是真正的消毒柜。通过105℃「光焱」独立烘干技术,实现对病菌(幽门螺旋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甲型H1N1流感病毒、肠道病毒71型)99.999%的去除率;以双层直喷臂+内置独立三叉喷臂、多达24个喷淋角度、31道喷淋水流、360度近距离洗涤,来实现“地毯式”洗涤;同时可以当作碗柜使用,而且是更智能的碗柜,足以想见这款产品功能之强悍。更难能可贵的是,光焱S1系列以及老板电器多款其他系列洗碗机产品,还都是一级水效标准,真正做到了绿色、节能,为国家的节能减排事业助力。

  正如有业内分析人士所说的,洗碗机在中国要想做大做强、快速普及,就只有做洗消一体机这样一个路径,因为这更符合中国用户的需求,同时这也是行业未来的利润基石。而光焱S1以及最新发布的15套超大容量光焱S1 Plus洗消一体机这样真正具备洗碗、消毒、除菌、烘干、储存、智能等多功能集成的最优解产品,无疑是更适合中国家庭的。对此,张君杰强调,未来,老板电器将继续秉承作为一家民族品牌的初心,创造人类对厨房的美好向往。在洗碗机门类中,也将继续秉承初心和使命,让每个中国家庭都用上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同时,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品牌加入到洗消一体机这个赛道中来,一起做更适合中国厨房的洗碗机。”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