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多重挑战,家电业以高质量发展破局

中国家电协会第七届5次常务理事会在福州召开

2022-09-26 08:24   来源:中国家电网   牧野

  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在福州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出席并讲话。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副理事长徐东生、秘书长王雷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主持。协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及代表近80人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蔡莹做了专题演讲。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502480

  面对多重挑战,以高质量发展破局

  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包括家电在内的很多行业都面临压力和挑战,今年以来家电市场疲软,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国内市场零售额下降了7.7%。在这种情况下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也备受会员企业的关注。

  会议特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蔡莹就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做专题报告,对国际贸易、产业链安全、消费趋势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从多个维度认识当前的困难,也探寻潜在的发展机遇。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514302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 张崇和

  出席会议的张崇和会长表示,家电行业作为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8739.8亿元,同比增长3.1%;利润587.7亿元,同比增长16%。干衣机、洗碗机、洗地机、集成灶等新兴家电继续保持增长,体现了我国家电行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张崇和认为,在当前这种形势取得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家电企业的不懈努力和拼搏进取。

  张崇和强调,今年以来,国家发布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推动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若干措施”等。这些政策,体现了国家提振经济、促进消费、“六稳”“六保”的决心。中国家电行业要坚定信心,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张崇和指出要用高质量发展破局,并提出六点要求。要布局前沿科技,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安全、健康、智能、绿色等产业基础研究,加快高效变频压缩机、低GWP制冷剂、半导体模块、直流化家电等核心技术攻关,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高领先自立自强的家电强国。要数字化赋能三品,强化三品行动,利用数字化技术,加强质量管理,精准挖掘需求,生产品质家电,扩大品牌影响,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层次、个性化需求,做大做响世界家电强国。要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挥标准化委员会和分委会作用,提升标准制修订水平。要整合精简安全、健康、节能、环保等国家标准;制定修订抗菌除菌、清洁净化、保鲜烹饪、个性定制等行业标准。以更加先进、更高质量的标准引领家电强国建设。要深化与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加强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数字化运行,实现管理、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建设更具新型竞争优势的家电强国。要强化低碳绿色意识,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全流程节能减排降碳。要扩大绿色产品供给,引导绿色消费,提倡低碳使用,健全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循环利用机制,让低碳绿色助力家电强国建设。要践行技能中国战略,完善技能等级制度,构建技能评价新模式,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打造技能人才大军。要围绕工业设计、先行研发、创新制造、产线维保、售后服务、产品维修等方面,制定技能标准,开展技能培训,大力培养行业技能人才,让技能人才成为建设家电强国的坚强支撑。

  迎难而上,勇于变革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533330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 姜风

  本次会议上,姜风理事长做了协会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姜风在总结中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家电市场低迷、出口增速放缓,家电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政府有关部门非常关注和重视家电行业的运行发展,协会通过座谈会、问卷、电话等多种形式征询并向政府相关部门反馈企业意见,从行业角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共性难题。为了促进家电消费,协会积极为相关促销费政策的拟定提出行业建议、全力进行政策宣贯,联合会员企业和渠道努力带动家电市场的以旧换新消费。在新兴品类上,协会成立清洁电器专委会,为洗地机等清洁电器的健康发展进行有序引导。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方面,协会成立了专门项目工作组,制定了《家电行业“双碳战略”2023行动方案》,从基础工作逐步推进。在标准化工作方面,协会主要在智能化、服务类、新兴品类等三个方向推进团体标准的立项和制定,同时推动协会C标的宣贯。同时,为了帮助企业共度难关,协会减免了上海地区会员企业以及部分经营压力大的会员企业的会费。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549305

 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裁 李华刚

  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巨大挑战,家电头部企业表现出了较大的抗压能力和稳健经营能力。今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实现收入1218.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1%;实现归母净利润79.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5.9%,其中卡萨帝营收增幅超过20%。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认为,卡萨帝的业绩增长来自于“用户至上、生态共赢”经营理念的实践,家电行业从0到1的时代结束了,用户不再要最便宜的电器,企业的注意力不应该在价格上,而是以用户为中心放大价值。企业和上游零部件供应商、下游的渠道商博弈的时代也过去了,要和经销商共赢、和上游供应商共赢,实现更好的、更公平的环境,让他们将精力放在创新和品质上,共同为用户服务。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573339

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 邱步

  A.O.史密斯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公司总裁邱步在发言中分享了“从单品到家居风水生态”的转型之路,他认为要将舒适家居这一定制化的生意进行标准化升级,只要找到机会,巧妙设计,将难点通过标准化升级来推进,就能显著改变行业,同时也为企业找到持续发展路径。正是这种开创性的探索,让A.O.史密斯中国公司的经营业绩稳中有升,在营收持平的情况下,利润提升了30%。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588214

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总经理 张勤建

  来自上游核心零部件企业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总经理张勤建表示,在重重压力之下,并没有放缓转型升级的步伐,继续深入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引进高水平的技术研发人才以及高级技师,和高校建立联合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实力。同时通过数字化建设强体健体练内功,通过供应链建设保障生产的连贯性,一小时供应圈让加西贝拉没有因为疫情原因停产一天,通过海外建厂分散经营风险,这些战略举措有效提升了经营水平,加西贝拉的高端产品、变频产品、海外营收的比重都在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605335

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 诸永定

  方太集团联席执行总裁诸永定介绍,今年厨房电器工程渠道受房地产市场冲击较大,1~8月份,方太营收仍实现了11%的增长。方太能实现持续稳健的增长来自对创新、品质和品牌的持续投入,据了解,在一份《浙江创造力百强企业榜》中,方太位列TOP3。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622834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杨文勇

  作为中等规模企业代表,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文勇分享了星星冷链的转型历程,从2016年开始,公司就启动了转型,将“浙江星星家电股份”改名为“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由2C转向2B,通过推进智能制造、布局生态化产业、搭建商业场景和构建新商业模式等,从传统制造商向服务制造型企业转型,把企业价值链从“制造价值”扩大延伸到“平台价值”和“服务价值”,在新零售、商超、农贸市场等细分领域,以用户思维,搭建更专业化的平台,做深做透,避免内卷,找自己差异化的路。他还表示,从今年的经营情况也反映了转型成果,虽然营收有所下降,但营业利润在上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636277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邹能基

  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邹能基介绍,今年上半年,格兰仕响应国家战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业务拓展,发力跨境电商,实现营收稳中有升。今年格兰仕也拜访不少海外客户,更加坚定走自主品牌之路的信心。同时,公司加大智能化、数字化投入,提升供应链安全保障水平。格兰仕集团主动融入新的发展格局,发起组建“大湾区预制菜产业生态联盟”。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6/1664151650749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韩伟

  华帝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韩伟表示,虽然有诸多不确定性,有一个相对确定的是市场在向头部和高端在集中。对于成熟优质的供应链合作,这是品牌商的优势。而对销售通路而言,所有销售通路中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会胜出,传统的代理商是相对低效的,要实现从囤货到运营,认真倾听消费者的逻辑。消费者也在发生很多变化,企业要有和消费者对话的能力。

  在会议总结中,姜风坦言,未来可能面临更多困难,比如逆全球化、高成本时代等,家电企业坚持产业升级、科技创新,以用户为中心聚焦产品,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应对困难的能力,久经考验的家电业一定能战胜困难、走向未来。

官方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