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泉再获亿元融资,新品类“矿泉机”是创新还是噱头?

2022-09-22 08:50   来源:中国家电网   杨志敏

  近日,水家电新消费品牌家里泉(原“熊小夕”)被爆已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家里泉表示,此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家里泉品牌建设和矿泉机新品类研发投入,预计今年9月底,家里泉将正式推出新产品“长效矿泉机”。随着用户对健康越来越关注,水家电这一与健康息息相关的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围绕着健康概念,无双酚A、无铅龙头、0陈水、NSP选择性过滤、富锶以及上述“矿泉机”等主打健康的净水器产品与技术迭起。

http://upload.cheaa.com/2022/0922/1663807740443

图源家里泉官网

  大盘承压,矿化功能净水器增速加快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净水器零售额84亿元,同比下滑17.4%,零售量340万台,同比下滑23.6%。大盘下滑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与净水紧密相关的房地产处于触底阶段,另一方面多地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等也造成净水行业承压前行。

  不过在整体市场承压的现状下,用户对于品质生活的需求却是高涨的,饮水健康无疑是刚性需求,据中国家电网进行的“居家生活用水习惯”调查问卷显示,“疫情居家期间,家里有净水电器的重要性评价(1-10评分)”,评6分及以上用户占比85.7%,其中评10分的用户占比达到27.8%。此外年轻消费一代的崛起,净水器也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的消费需求。

  随着净水器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饮水需求的升级,目前市面上多种净水器产品的不足也凸显出来,反渗透净水器过滤的纯水无法保留有益矿物质,超滤可以保留矿物质,但是因为孔径太大又无法有效过滤全部的病毒、细菌等物质,两种过滤方式被认为并非最健康的饮水解决方案。因此,主打健康概念的功能型净水器产品越来越受到关注,其中矿化净水器市场发展尤为引人注目,所谓矿化净水器一般指的是具有矿化、富硒等功能的净水器,这种净水器宣称净化后的水富含硒等矿物质,水质可媲美矿泉水。

  奥维云网相关分析师表示,“矿化净水器目前规模比较小,但增速还是挺快的,以富硒概念居多”,奥维监测数据显示,1-7月线上富锶矿化占净水器整体2.2%,线下占3.1%。

  具体到企业端,目前,卡萨帝、美的、小熊电器等多家企业都已经推出了矿化净水器产品,例如,卡萨帝“矿泉水”净水机宣称可模拟天然矿泉水形成过程,先安全净化再健康矿化,还原了矿泉水中富含的“锶”等矿物元素;美的优矿净水器中的优矿精萃膜,选择性过滤细菌、重金属等有害物质,保留人体所需矿物质元素,小熊电器推出的即热矿物质饮水机,滤芯采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净水再矿化技术,能在持续通水的30分钟内,有效释放锌、锶、钙等元素,满足国家天然饮用矿泉水中微量元素的限量标准,从各家企业的产品宣传中可观察到各自采用的“矿化”技术并不相同。

  净水器消费需求核心是健康,产品仍待发展完善

  而家里泉所宣称新品类“矿泉机”真的是新品类吗?其官网概念机上展示“家里泉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研究甄选3500处优质矿源,新一代天然净化矿化一体过滤技术,先净化再矿化,在家即可自制矿物质水”,此前媒体报道中,其创始人也表示,“家里泉积累了矿源甄选和识别技术,同时研发了天然矿泉还原技术,物理模拟高温高压的环境激活微量元素,”从已有的宣传内容来看,家里泉矿泉机与前文所述的矿化净水器功能实现并无太大区别,“新品类”一词更多是宣传目的。

  面对如今市场上琳琅满目不断兴起的矿化净水器产品,奥维云网分析师表示,“其实矿化净水器门槛不是很高,通过滤芯增加矿物质,产品功能同常规净水器一样,只是多了个补充矿物质的。”

  值得一提的是,家里泉成立于2020年,原品牌名称熊小夕,主打净饮机、速热饮水机、奶茶机等饮水产品,成立以来备受资本推崇,接连斩获四轮融资,旗下的奶茶机等系列新品也曾掀起过一轮风潮,抖音等新兴渠道为其主要销售渠道,如今家里泉放弃原先的“熊小夕”品牌转而切换至“家里泉”品牌,说明对其“矿泉机”产品赛道的看好。

  矿化净水器作为新兴的功能型净水产品,虽然目前市场份额占比不大,但是其发展速度不容小觑。奥维云网分析师认为,“所谓矿化,打的是健康概念,可以提升产品的溢价能力,同时,面对净水器同质化问题,也是差异化的一个突破点。”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企业热衷推出各种各样的矿泉水净水器,但是任何一种新事物的兴起总是伴随着去伪存真的过程,作为当前品质型需求产品,净水器的消费需求核心仍是健康,消费者对于净水器产品更关注的是过滤效果,从当前市场来看,所谓矿化净水器依然需要有更强有力的功能与效果来支撑后续产品的销售。

  正如某净水器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矿物质的水是解决‘功能水’的需求,这些产品目前雏形都已经有了,如果5年后回看现在,可能目前只是‘1.0’时代,它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这可能是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官方微信

TOP